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7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把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孔迪/文

央企把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8年来,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中,企业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探索中前进,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企业党组织发挥了重要的政治保障作用。“必须始终坚持把党组织政治优势作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加以整合配置,推动中央企业建立党建工作大格局,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科学发展优势。”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6月29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央企业“一先两优”表彰大会强调。

会上,国资委党委表彰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管道公司党委等23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孙家栋等191名(含追授2名)优秀共产党员、丁燕生等12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

央企党建围绕中心积极开展工作,呈现生机勃勃的局面。宝钢集团推行党组织生活设计“7+5”党组织生活设计模式,把创先争优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职党员10万余人,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攻关重点型号的强大动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02所开展“技术交流架桥”、“精神传承架桥”、“三架桥”等主题活动,为打造航天金牌产品注入强大动力。

央企党建积极开展,迅速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形成巨大的效益。据统计,国资委成立8年来,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增长了2.42倍,销售收入增长了3.97倍,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长了3.46倍,上缴税金增长了4.18倍,世界500强企业由6家增加到30家。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日子,国资委谋划党建新思路,集中地表现为,着力健全一个格局、抓住两个关键、完善六个机制。

围绕“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总体思路,建立健全企业党委抓党建、书记对党建工作负第一责任,行政领导“一岗双责”,形成合心、合作、合力的党建工作大格局。

两个关键是,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抓住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视野开阔、懂经营、善管理,致力于为中央企业建功立业、得到职工群众衷心拥护的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一支经得起困难和风险考验、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队伍。

在新的时期,央企将党建与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结合起来,重在六个机制建设。央企正在形成完善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工作制度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运行规则相结合的科学决策机制;党管人才原则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依法行使用人权和市场化选聘人才相结合的选人用人机制等六个机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