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军旅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军旅企业
 

2011年6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过农民,当过兵,进过仕途,经过商,磕磕碰碰几十年,历经了各种风浪。但在杭州神博乐园董事长严志方的人生中,最难忘的还是当兵的年代。“那是血与火的青春,正是这种血与火的磨练,让后来的严志方变得更加坚强和正直,克服了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的挫折”。

一朝为兵,一生有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培培任鸽/文

一朝为兵,一生有责

神博乐园全景观

在浙江萧山,方兴未艾的旅游业还是一块缺乏资源优势的旅游“荒地”。而此时,坐落在萧山的杭州神博乐园却像是一匹旅游业中的“黑马”,在行业中脱颖而出,犹如一颗夺目的钻石,镶嵌在长三角旅游“珠链”上,熠熠生辉。而在这匹“黑马”的背后,是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军旅华商,他用毕生的精力,向世人展示了一个军旅企业家的创业风采,他就是杭州神博乐园娱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严志方。

了解严志方,从他多年来所获得的荣誉中可见一斑———在庆祝建国60周年、建军82周年“百名杰出军旅华商评选活动”中,严志方荣获“八一荣誉奖章”、“中华爱国勋章”、“杰出军旅华商奖章”,更荣获“建国60周年创新人物”荣誉称号和“求是先锋”证章,受到多位将军级老首长的亲切接见。2010年他又在时代功勋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时代功勋———第七届感动中国十大杰出复员转业军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为严志方颁奖,并与他合影留念。在由商务部、中宣部、发展改革委等12部委组织的“诚信兴商、和谐发展”活动中他被推选为“中国诚信楷模人物”,并被聘任为“世界华商联合会理事、军旅华商委员会常务理事”。

一个个荣誉来自于一个视荣誉如生命的曾经的军人。而军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也让严志方带领杭州神博乐园娱乐有限公司从手无寸铁到现在的富甲一方。

几年来,严志方凭着他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敬业精神,率领神博员工白手起家,利用荒滩荒地,艰苦创业,把一块从钱塘江围垦起来的荒草野塘,开发建设成了集“休闲、观光、娱乐、餐饮、寓教于乐于一体的休闲文化旅游胜地,使之成为萧山当地文化旅游的著名景区,不仅获得了“杭州市休闲观光农业旅游示范单位”、杭州市“市民最喜爱的乡村旅游点”、“浙江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点”、“浙江省农家乐特色点”、“浙江省2007美丽乡村30佳综合奖单位”等名誉称号,更被中国旅游业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评定为“全国旅游业管理、诚信服务双优示范单位”、“全国乡村旅游百强企业”等荣誉单位,成为了萧山当地休闲观光农业文化旅游的著名胜地。

而在开发旅游业的同时,他还利用荒滩荒地,突出创新,向农业产业化集约,开发利用农业资源,创建自己的农产品特色品牌。“神博乐园”品牌已被评定为“中国优秀品牌”,其生产的农产品,已经国际绿色产业合作组织(IGICO)认证,荣获“国际绿色企业、绿色产品”称号。

多年的耕耘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在企业得到长足发展后,严志方又远见卓识地用创新的文化理念,建立起了“杭州神博农家博物苑”,并承担起了教育后代的社会责任。在他看来,一个人的好不是好,大家的好才是好。因此无论在新农村的建设,还是在四川灾后的重建上,当社会需要他的时候,他都会伸出自己那双无私奉献的手。多年来,他不断地致力于慈善事业,不仅为浙江顺坝村捐建了500门通讯虚拟网,还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储蓄和政府给他的抚恤金拿出来用在四川汶川地震赈灾上,先后捐赠了数十万元。他用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甚至于在汶川地震的第二天,他的儿子就冒着生命危险,装着价值12万多元的“太阳能灯”等救灾物资,自己开车带着技术员行程几千公里为四川灾区送去了光明,成为当地和萧山地区广为传说的一段佳话。

如今的严志方,仍精神矍铄,除了总是风尘仆仆地奔波在他自己承诺并履行着的社会责任中,还每天雷打不动地看望安置好现年已103岁的老父亲。他说,这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因为他的身上始终流淌着军人的血液,一朝为兵,一生有责。

“老兵”档案

严志方,1964年参军,1970年复员。

1970年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快艇一支队七十一大队024艇服役,参加过海战,因战致残,系国家二等乙级伤残军人,荣获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

1970年后,历任萧山商业局党委委员、团委书记,生资五金、土产、农资、特产等公司副经理,党支部副书记、书记、花茶厂厂长、供销技校副校长等职。

2003年任杭州神博乐园娱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杭州神博农家博物苑院长;2009年4月中国国际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以国经研(2009)008号文件,聘任他为副理事长、高级研究员。全国科监委行业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聘任他为学部委员、副理事长。他先后兼任中国党建网企业党建顾问,中国党史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中国行业发展研究中心理事,浙江省政府参事咨询协会会员,萧山区科协委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