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军旅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军旅企业
 

2011年6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实生活中的朱林寿有着皖南农民朴实、低调、勤奋的优秀本质,又有着徽商诚实守信、贾而好儒的商人特征;有军人雷厉风行、专注目标的果敢风格,更有文化人挥之不去的艺术情结。“百年人才,千年艺术”,正是在这种理念下,朱林寿一直致力于打造“艺术五千年”品牌。

朱林寿:“五千年”打造深厚文化平台

位于安徽太湖县的“五千年”文化主题公园寄托了一个退伍军人的文化情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培培任鸽/文

位于安徽太湖县的“五千年”文化主题公园寄托了一个退伍军人的文化情怀朱林寿:“五千年”打造深厚文化平台

文博园精品 千草画

“五千年公司”———一个仅仅以名字就能引人无限遐思的企业。而这个企业的创建人,就是具有军旅背景、来自安徽安庆的企业家朱林寿。在他眼里,艺术是需要献身的,需要用一辈子的时间来从事,需要献出的是供全社会来享受的财富。而正是他身上所具备的这种军人的情怀,将“五千年”这样的地方小企业,从无到有、从二十几平方米到数万平方米、从安庆带到了世界面前。

问起公司为什么取名叫“五千年”,朱林寿说:我们做的都是文化产品,没有文化内涵的东西我们是不做的。而中国的文化,历史悠久,上下五千年,不断涌现文化艺术的奇葩。我用“五千年”来注册,一来寄托了我许多美好愿望,二来也是希望文化就像醇酒一样,年代越久远越有陈香。

五千年文博园承载“三道合一”理念

坐落于太湖县的五千年文博园项目,是朱林寿带领五千年公司开发出的拳头产品,也是在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厚的旅游资源背景下,当代人对安庆太湖县风貌的最佳诠释。

文博园不仅展现了中华五千年文化立体的精彩,浓缩了历史的浩瀚烟尘,更把古老的辉煌与现代的骄傲涂上一层厚重的光环和美丽。它洗涤了中华古今国人的心灵,重塑了中华民族灿烂的一页,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艺术大师的创造才华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使之园中有馆,馆中有园,深刻地体现了自然艺术与人类艺术的再创造。它让我们带着一份神秘爱慕的心而来,让我们震撼,让我们自矜,以至在归途中“人离心未别,不作游人去”。

在很多游人眼里,文博园可谓是保护、传承、发展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的一座丰碑,是集生产、展演、研讨、贸易、休闲的综合典范基地,它把古典徽派建筑与园林风格结合到匠心独运,让我们逐一欣赏,慢慢品味,如同进入一个人间仙境,叫人拍手惊奇。

“三道并流”是五千年文博园的一大创举,同时又是五千年文博园和谐文化的集中体现。五千年文化广场的三方分别是高15米的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头像、孔子和众弟子周游列国群雕,还有一尊神情悠然自得的“吉祥卧”式卧佛,分别代表道家、儒家和佛教。

古往今来,多少圣人一直在苦苦寻求三道合一的方法,意欲构建一种和谐共存的思想。道家把自然规律看成是宇宙万物和人类世界的最高法则。儒家认为“天地生万物”,人与万物都是自然的产儿,主张“仁民爱物”,由己及人、由人及物,把“仁爱”精神扩展至宇宙万物。佛家认为万物都是“佛性”不同的体现,所以众生平等,万物皆有生存的权利。由此可见,儒、佛、道在人与自然和谐的观点上完全一致。简而言之,“三教合一”实现了这三道的交汇、融合。

在朱林寿眼里,徜徉五千年文化长廊,越过千年的时间隧道,又仿佛看见了这些帝王们曾经的叱咤风云、五千年来的血雨腥风和跌宕起伏。长长的千米文化古栈道上的成语小故事又以另一种方式诠释着中华文字的精辟和凝练。在这里,和谐就是一种状态。经数千年来各种思想的融合,中国传统文化所提出的和谐共生理想,已成为以“和”为核心,兼顾多元、和谐有序、包容开放的一套哲学伦理体系。朱林寿希望,通过打造“中华文化主题公园”,使五千年文博园成为世界看中国的一扇大门,一个窗口,让和谐文化成为中华文化兼容并蓄的主导思想并贯穿始终,最大程度的体现中国“和而不同”的内在精神。

公司经营传承五千年文化底蕴

五千年的文化古道让我们一路走来,在我们的头脑中打上了一道中华文明的亮丽底色。

“我现在是在做产业资源整合,搭建一个平台,用这个平台邀请、吸引国内搞文化的高端人物共同打造文化产业链。”对于企业的发展,朱林寿说:“文化产业是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目前文化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和良好环境,五千年公司的发展是符合国家发展潮流,也是在这样的机遇下,我的文化产业才得以发展。在目前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五千年文博园’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会更大。”

说起社会效益,五千年公司有员工400多人,残疾人员35人,对于这些残疾员工,朱林寿倾注了大量爱心。他表示,如果哪一天企业到了非要裁员才能生存的时候,也要留着残疾人,他们更需要帮助。他要在企业中营造一个家的氛围,不让残疾员工在企业有疏离感。在他看来,不是这400多人在靠公司吃饭,而是公司在靠这400多人生存、发展,在靠这400多人创造一流的艺术品;因为如何对待这400人标志着一个公司的文化理念和行为道德准则。朱林寿说:“我不仅仅是要保障公司员工的物质生活,给公司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更重要的是使五千年公司成为员工施展才华、实现人生理想的大舞台。”

与此同时,他不仅在产品研发、产业发展的每个阶段上大胆探索创新,还在研究、生产到销售等传统模式的纵向发展上又加大了横向发展,在企业理念、文化、经营、核心竞争力、长远规划等方面制定了明确的定位与目标。朱林寿认为,作为后来历史和后来人,只继承先人手工艺术还远不够,需要发扬接力精神,承上启下,在手工艺术事业上有所创造,有所突破,要开辟崭新的艺术门类,让后续的艺术历史同五千年艺术历史融为一体,这才是后人的责任。他说“我的成功得益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而成功后的发展,也必定要坚持对传统文化弘扬与创新。”

走在五千年文博园中,已经很难产生任何分割性的思维,觉察不到一丝造字造句的空间,只觉得自己和中国五千年的文化紧紧融合在一起。那些衬托文化美景的坚实路基,那些新桥栏下的石墩,那些指向风景绝佳处的石径,镌刻下了很早以前曾经有过的繁盛。是历史,是无数双远去的脚,是一代代人对文明追求的虔诚,把这里联结得那么通畅,流转得那么潇洒自如。

五千年公司,就这样植根于民风淳厚、文风蔚然的安庆太湖县,意蕴高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