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先锋浙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先锋浙江
 

2011年6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珠职校:为企业构筑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来源:中国企业报  

明珠职校:为企业构筑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随着中国加入WTO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成熟,杭州越来越需要一技之长的人才,杭州明珠职业培训学校从原来的简单的计算机基础培训发展至如今的集中西式烹饪专业、中西式点心专业、服务类专业、信息类专业等30多个培训科目,为企业培养技能型人才奠定了基础。

服务第一为经营理念

和所有的初始创业人一样,杭州西湖明珠职业培训学校的创始人林秉伟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一路荆棘。

起初,他创立这个学校的时候,学校面积还不到30平方米,为了让学校稳定的发展,曾不分昼夜地外出散发宣传册和名片,也曾为了节约成本既当校长也当教师,虽然利润非常微薄,但是他从未放弃。人生就是这样,在边缘境界,如果一瞬间你坚持下来了,就会进步一层,坚持不下来,可能要面对的将是失败。当初,学校一直不温不火地活着,但无论是一个学员还是100个学员来上课,他都认真对待。有一次,有学员学完计算机后跟林秉伟说:“明珠有仔细耐心的教师,我在这里学到了知识,学到了技术,我相信你们,所以我把我身边想学习的人都介绍到这里来。”当第一次被别人认可的时候,林秉伟激动的有点哽咽,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学校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着学员的增加和课程的增设,这个30平方米的地方已经不够容纳了,这就意味着不但要学校的扩大还要增加员工和设备,但此时自有资金欠缺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因业务需要,他必须扩大教学场地和购买设备,进退两难的情况下,他几乎想到了放弃,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尽量减少学校的支出以维持现状。但是最终他本着对学员负责的原则,筹集资金,落实场地,咬牙坚持了下来,并用高于其他人几倍的工作效率解决了眼前问题。也正是这样的一种精神,让他在教育培训行业崭露了头角,并取得了不断扩大的业务范畴,从而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个拥有信誉第一、服务第一的经营理念的学校。

为企业培养技能型人才

经过几年的风雨征程,凭借着真挚的服务和严格缜密的品质管理,学校不断地受到了越来越多学员的肯定和信任。鉴于业务的发展和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现学校总部坐落于杭州市政苑小区73-3号,分校位于振华路11号,共有近2000平方米教学办公场地,各专业培训设备齐全,多媒体教室4个,2007年学校被设为杭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定点培训单位,2008年被设为杭州市职业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杭州市大学生技能培训定点机构,并建立了专业网站。学校从一个教室包括所有科室的模式转向了具有一定专业技术、设备先进、优质教育的整洁、宽敞的校园。

随着学校的专业和班级的不断增加,学员也越来越多,就业压力又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本着对每位学员学有所成,学有所用负责的原则,保证学员的就业率,于是学校又经历了另一个转折期。

原来学员的就业是等公司来招聘,再把学员推荐出去,然而,2005年以后,这种守株待兔式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这样的社会了,于是,学校分配专人奔波于各个企业,建立人才合作关系,开始很多企业都对他们培养的学员感到不信任而不能接受,终于有一两家企业也是持试试看的心情同意学员可以去他们企业实习,但是实习生如果不符合公司要求,就要马上退回,并以后不再合作。而且,实习的损耗费用必须由学校承担,这样一来学校基本上是不盈利的运转着,然而大部分学员没有辜负学校的期望,经过实习后顺利地留在了企业,如今一部分人已经成为一些企业的骨干。

开设免费培训等公益活动

十年来,中国特别是沿海地区的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年的发展除了阳光以外其他都涨了,但是杭州明珠职业培训学校的助人为乐精神也跟阳光一样十年不变。自学校稳定以后,还开设了很多公益活动,比如对国家西溪湿地公园的保安进行免费培训,为国家西溪湿地公园安全保卫服务工作提高一个层次。

2007年8月份对西湖区古荡社区残疾人联合会的残疾人员进行手工编制免费培训。经过一个学期的培训,他们掌握了手工编制中的一些技巧和要求以及现在社会对于这个方面的趋向,并给成绩优秀的残疾人员推荐了实习工作,从而使得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改善一定的家庭经济情况。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