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先锋浙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先锋浙江
 

2011年6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公企业要用好党员这个资源”

多方面专家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嘉兴举行论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徐军/文

多方面专家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嘉兴举行论坛“非公企业要用好党员这个资源”

6月25日,长三角非公有制企业“双强争先”研讨会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嘉兴市嘉善县举行。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唐金玲教授、《共产党员》杂志社总编辑吴建平等专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非公企业党建的意义、作用、影响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海福卡智库专业首席研究员、福卡经济预测研究所副所长周罡还就国内国外经济形势给参加研讨会的企业家们作了分析。

党员是可以提升企业凝聚力的资源

浙江双飞无油轴承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周引春的观点是:党建强可以促进经济发展。周引春所在的公司是从乡镇企业转化过来的,早在1991年就成立了企业党支部(2010年12月升格为党总支)。企业的高层领导大多数是在党支部发展过程中培养入党的,所以,目前企业的全体股东都是党员,形成了党领导企业的格局。

周引春说:“多年来我们基本达到了政治上更有活力、组织上更有合力、行动上更有动力、经济上更有实力的要求和管理层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员工反映好的目标。所以,我认为企业用好党员这面旗帜,做强党建这个文章,可以促进企业健康科学发展。要把党员看做是企业的一种重要资源。每个党员在入党时都是表现非常积极的人,因为他相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才积极主动地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所以,对于党员来说,不怕苦,勇于奉献是自己的本能。企业拥有一批党员,就等于有了一支坚强的战斗队伍,只要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就会在他们所涉及的部门产生重大的作用,因此,我们就把党员看成是一种资源,让党员思想活跃起来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党员活动既不能多,也不能少,多了会影响生产,少了就会对党的意识淡薄。我们公司每年编一个党支部活动计划,一般情况每季度集中组织一次活动,或红色旅游、或体检、或科教学习。总之,企业发展要靠人才,人才发挥作用要靠思想,党员是思想积极分子,把党员作用发挥好,就可以活跃员工思想,带动员工积极投身企业建设,从而提高抗御风险的能力,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党建是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的需要

嘉善经济开发区(惠民街道)党委书记王秋儿在发言中指出: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协助企业做好党建工作,使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开发区党委积极探索“示范引领、网格活动、立体服务、项目管理、品牌培育、一体共赢”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新方法,大力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全力推进“发展、党建”双强先进企业建设,通过抓党建,有效促进了企业做大做强。

他们大力推进党建覆盖网建设,使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起来”。王秋儿认为: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组织建设是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基础。他们从实际出发,大力推进党建覆盖网建设,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健全到位、平台建设到位、人员落实到位的“四到位”要求。

他们顺势而为,大力推进制度机制创新,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管起来”。在具体实践中,他们注重创新制度机制,切实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管起来”,把广大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员员工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有效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做到用制度管、用评审管、用载体管、用目标管、用素质管。

王秋儿说:“让党组织、党员作用有效发挥出来,是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实践中,我们注重丰富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活动,大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文化促动、党群互动、关爱带动让党组织和党员“动起来”。

党委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阳光先锋”

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昱辉阳光,代码SOL)成立于2005年6月,是外商独资企业,注册资金3.2亿美元,员工4500多人,是浙江省首家在英美两国同时上市交易的太阳能企业。公司党委副书记徐成校介绍,近年来,公司党委以“发展绿色能源、争当阳光先锋”为主载体,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全面实施“素质提升”、“红领示范”、“人才强企”、“党群共建”四大工程,建立集远教职校、职工党校、文娱活动室、谈心谈话室、图书阅览室、舞蹈室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活动中心,积极开展党员先锋承诺、骨干人才培养、党员示范岗争创、阳光先锋评选等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企业的科学发展。

嘉善县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深入开展“争做转型发展先锋”为抓手,紧紧围绕建设活力和谐企业,创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工作思路、组织设置、活动方式和工作机制,激发非公有制企业党员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双强争先”活动,有效地推动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