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先锋浙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先锋浙江
 

2011年6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诸暨首创珍珠仓单
质押贷款模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钟文/文

诸暨首创珍珠仓单质押贷款模式

库存珍珠拿到仓储公司可以抵押贷款,这种模式在浙江诸暨得到了实现。记者从诸暨市金桥仓储有限公司了解到,自从2009年诸暨金桥仓储有限公司成立并开办珍珠仓单质押贷款以来,目前已为42家企业发放了贷款,累计金额达1.703亿元。

危机中创新模式

据悉,诸暨山下湖镇是全国最重要的淡水珍珠养殖、加工、交易中心,作为珍珠主产区,目前诸暨山下湖镇淡水珍珠养殖面积近40万亩,年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73%、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拥有珍珠养殖户3000多户,从业人员1.5万人,遍布全国五大淡水湖区域,市场辐射欧美、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已建成的华东国际珠宝城是同类市场中规模最大、实施最全的专业市场。

2008年,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使整个诸暨的珍珠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一些中小珍珠企业面临资金短缺的状况。与此同时,原珠价格暴跌,导致部分珍珠企业出现亏损情形。但对大多数珍珠企业来说,最大的问题还是缺乏资金去收购原珠。因为他们都知道,珍珠价格肯定会反弹,苦于没钱收珍珠,影响了后面的产业链,可能导致整个产业链都出现衰退现象。

当时诸暨不少珍珠企业和珠农库存较多,流动资金短缺。在这个时候,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资金收购,当地珍珠企业家们都非常着急,因为只要能获得一笔短期贷款就能实现资金的周转,就会有生意。工商部门和企业一道,创新做法,提出创办珍珠仓单质押贷款的全新运作模式。

2009年9月,由浙江佳丽珍珠首饰有限公司、浙江星宝珍珠首饰有限公司和诸暨市山下湖集体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共同出资1000万元成立的诸暨市金桥仓储有限公司,负责对质押珍珠的收取、鉴定、保管等工作,并及时向银行提供质押贷款的依据。

业内人士评价说,诸暨创新金融模式,推出珍珠仓单质押贷款,为企业融资特别是短期融资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可以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推动中小珍珠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

所谓珍珠仓单质押贷款,是指借款企业将其所拥有的珍珠存放在银行指定仓储公司,并以仓储方出具的仓单在银行进行质押,银行依据珍珠价值按一定比例向借款企业提供短期融资业务。

实现三方共赢

金融危机时原珠价格暴跌对很多珠农和珠企老板来说是终身难忘的。诸暨市金桥仓储有限公司总经理詹新江回忆起当年的场景时依然清晰记得,当时不少上了规模的珍珠企业负责人也都经常碰头,商讨对策。当时的形势非常紧张,但对大多数珍珠企业来说,最大的问题还是缺乏资金去收购原珠。因为珍珠企业明白,珍珠价格肯定会反弹。但因为没钱收珍珠,影响了后面的产业链。

解决珍珠企业临时性的融资难题还只是最基本的一步,成立诸暨市金桥珍珠仓单有限公司更多的是希望给当地珍珠企业带来信心。当时通过金桥仓储公司仓单质押获得贷款的企业都赚到了钱,第一批获得贷款的珍珠老板大多赚了一倍的利润。

自从该项目启动以来,珍珠企业和珠农们再也不会因为珍珠价格走低而苦恼或是因为市场疲软而束手无策,珍珠仓单质押贷款使大家做珍珠生意的信心大增。原珠价格上涨除了国际经济形势回暖等因素外,这个把珍珠当黄金“存”着的项目也起到了一定作用,从而推动了整个珍珠产业健康发展。

自珍珠仓储公司开展珍珠仓单质押融资服务以来,加速了珍珠产业回暖复苏,山下湖珍珠价格稳步上涨,上涨幅度达50%左右;在珍珠价格不断攀升的情况下,业界对珍珠产业的信心明显提升,一段时间的运行也证明这一模式更有利于珍珠产品市场的稳健发展。

珍珠仓单质押业务的开展,实现了货主企业、银行和仓储物流企业三方共赢的目标。利用仓单质押向银行贷款,可盘活企业暂时闲置的原材料和产成品的资金占用,争取更多流动资金周转;以仓储企业为担保人,以仓单所列货物作抵押,可以有效规避金融风险,克服以往信用贷款只重视资金而疏于实物管理的弊端,扩大了贷款规模,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仓储企业而言,可以利用能够为货主企业办理仓单质押贷款的优势,吸引更多的货主企业进驻,确保稳定的货物存储量,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起到价格“调节”作用

度过金融危机的珍珠企业回过头来发现,其实珍珠仓单质押完全可以作为一个全新的金融产品加以推广,帮助珍珠企业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发展的融资难题。目前,仓储公司也更多地把目光转向常规性的融资手段,希望能通过这一创新,实现珍珠企业的科学发展和转型升级。

尽管发展中也碰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但记者从组建该仓储公司的几家企业了解到,他们将继续做大做强珍珠仓单质押贷款工作,争取政府部门更多的支持,也希望能争取到大银行的支持。

詹新江认为,仓单质押贷款和固定资产抵押有很大的不同,最大的不同就在于社会效应的增值部分。金桥仓储公司成立后,按照银企合作协议和仓储规则积极开展业务,诸暨市唐萃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和山下湖中发首饰行及山下湖旭东珍珠首饰行已通过金桥公司从绍兴银行诸暨支行顺利获得了500万元、400万元和180万元贷款,现许多珍珠企业、养殖户、经营户纷纷向金桥公司提出珍珠仓单质押融资服务。

“在价格很低的时候,往往产量很大,与其搞价格竞争,不如把部分珍珠保管起来,这样也是对市场的一种有效调节,等价格上涨了再将部分珍珠投放市场,对于当初存储的业主来说价格上去了,赚到钱了,对于后来的市场也起到一种平抑价格的作用。”詹新江认为,总的来看,这样更有利于珍珠产品市场的稳健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