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先锋浙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先锋浙江
 

2011年6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丰奥特高薪聘党委副书记落槌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奇高度评价这一创新尝试,指出值得其他企业学习借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钟文/文

万丰奥特高薪聘党委副书记落槌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奇高度评价这一创新尝试,指出值得其他企业学习借鉴

从71名竞争者中突围的徐志良在竞选中发表演说

近日,备受广泛关注的万丰奥特40万年薪外聘直选集团党委副书记落下重槌,来自浙江绍兴市的机关干部徐志良成功当选。

生于1971年的徐志良,曾做过十几年的教师,后到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做过几年的援疆干部。为实现人生价值,此前已经有了较好职位和发展潜力的他毅然下海,到万丰公司揭下“招贤榜”,与另外71名高手参与角逐万丰奥特党委副书记一职。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报名初审、研讨答辩、竞职演讲等环节,过五关、斩六将,最后与来自安徽太湖县的另一名竞争者“巅峰对决”,最终在180多名党员的投票下脱颖而出。

徐志良表示,他的压力很大,因为万丰公司的党建工作起点高,做得很规范,下一步,要继承好、运用好原先好的做法和经验,以更加出色的业绩,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从而得到广大党员和员工的认可。

186位职工党员投票选举产生

2011年6月8日晚8时,浙江东部山区县———新昌县,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二楼会议室,主席台上方,金色的镰刀和斧头组成的党徽在红色的背景墙上发出耀眼的光芒;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外聘直选党委副书记党员大会”这几个黄色大字分外引人注目;来自万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186位身穿蓝色工装的党员汇成了蓝色海洋。他们首开先河,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行使自己的党员民主权利,选举产生了首位专职党委副书记。外界评论此举“为民企党建探索新路”。

尽管一直比较低调,但是,这场被外界誉为40万年薪外聘直选“红色CEO”的事情,自“招贤”榜单一公布就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作为这一事情的幕后主推手,万丰奥特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显得非常平静。她说:“我们希望通过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的方法,从源头上拓宽进入渠道,并运用竞争择优的方式,选到人、选好人。”

然而,与陈爱莲的低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奇的高调。蔡奇在万丰奥特视察并听取陈爱莲的工作汇报后指出,高薪选聘党委专职副书记就是一大创新尝试,值得其他企业学习借鉴。

在竞选当日,新昌县委组织部还组织了20多家附近的企业代表来观摩。浙江得恩德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潘新妃,在经历了选举全过程后十分感慨地说:“万丰的党建真的做得有模有样、有声有色,一点也不虚。”

把党旗插向海外公司

事实上,万丰奥特的党建工作一直走在前列,是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是党的十七大代表,而此次高薪外聘直选党委副书记更不是心血来潮。去年下半年,该公司参加了共青团浙江省委组织开展的浙江省面向全国公开招选非公有制企业团委书记人选活动,面向社会公开选聘5名团委书记人选,从中已体会到选拔人才为企业带来的活力与动力。

“‘外聘’是希望通过社会公开招聘的方法,从源头上拓宽选人渠道,保证让优秀的党务工作者进入到‘万丰’的领导班子。‘直选’则是充分尊重和保护非公有制企业党员的民主意识,通过‘直选’非公企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变‘少数人选人’为‘大多数人选人’,既能更好地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又能有效提高新到任党组织负责人的群众基础。”作为这件事情的具体执行者,万丰奥特原党委副书记吴艺颇感自豪。

在加强外部招聘人才的同时,万丰奥特积极推进企业内部的党建创新。今年4月份,万丰奥特在车间内推行“1+5”绿叶工程,也即一个车间或者工段领导加上党小组长、工会组长、共青团组长、民兵组长、妇女组长,在党小组长的指导下,5人各司其职,解决员工的生活需求、工作中的困难、思想上的困惑。据悉,自“5+1”工程实施以来,工人的生产效率提高了50%,以往员工的流失率近4%,现在只有近2%。

而更加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境外市场的进一步开拓,今年万丰奥特又新增了两个驻点:一是东南亚的摩轮线窗口;二是欧美的汽轮线窗口。为了使在异国他乡的员工牢牢凝聚在党组织周围,让鲜红的党旗永远在心中高高飘扬,陈爱莲召开专题党委会,提议并通过了一份新的决定:成立摩轮线东南亚党小组和汽轮线欧美党小组。

董事局主席重视党务人才

尽管万丰奥特此举得到广泛赞誉,但是也有一些负面的消息。有的人对非公有制企业投入大量精力搞党建很不理解,认为办企业只要搞好生产赚到钱就行了,有的还担心成立党组织后,会影响甚至弱化自己作为企业老总的特殊地位。对此,陈爱莲却认为,“党务人才是个宝。”

事实上,党员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让万丰奥特已经尝到了党建的甜头。

企业在发展中难免不遇到难题,万丰奥特也不例外。为此,“万丰”党委牵头成立了一支“党员项目攻关小组”,团委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在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攻关中,这两支“特种部队”几乎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他们的能量也从此让人刮目相看。

据悉,正是依靠这两支“特种部队”,“万丰”成功地实施了15个国家级项目、28个省级项目,开发新产品2000余款,并参与行业国际标准的修订和行业国内标准的起草。而万丰奥特短短16年发展成为目前拥有汽车零部件、机械装备、金融投资、新能源新材料四个产业,主营业务实现行业全球领跑,也是这些党员“战斗力”的生动见证。

在万丰奥特,流传着一个“党员人才工程”“三培养”的说法,即“把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把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干部”。

“万丰80%的精英都是党员。”陈爱莲说,党员骨干成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具体决策者、组织者、实施者。在决策过程中,万丰讲究的是“集体决策”,采取的是“民主集中制”。为使党组织的运转更加顺畅,集团每年除了按员工工资总额的2%提取工会经费外,还会提取1%的党建活动经费,在行政管理费用中列支。

经费保障是开展党组织活动的基础。据陈爱莲介绍,万丰党委负责制订的培训计划,整个集团一年的培训费用就有600多万元,“十二五”期间,将增加到每年1000万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