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6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走出去:能力和境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万斯琴/文

央企走出去:能力和境界

全球化背景下,企业参与到国际化进程中,已经成为必然。当前,经济全球化趋势下,跨国公司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量。

近日,记者从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获悉,6月18日,为了更好地实施“走出去”战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东方电气国际化经营水平,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工程分公司在成都举行。

东方电气此举只是众多央企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一个缩影。

在去年,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勇就表示,要加快推进央企“走出去”步伐,积极开展海外业务,提升国际市场份额,优化产业链和价值链。

同时,培养央企全球化的战略思维和开放视野,立足全球配置资本、人才、技术、市场等各类资源,逐步实现战略、运营、管理、文化全球化,深化国际经济技术的交流与合作,掌握国际竞争规则,融入世界经济主流。

由此可见,公司有国籍,市场无国界再次支撑了央企“走出去”的步伐。

跨国合作

企业做强做大做长久,几乎是所有企业的梦想和使命,中央企业亦不例外。

事实上,东方电气是中国“走出去”最早的企业之一。通过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成套发电设备和电站工程服务业务,使得东方电气连续十年进入全球最大225家国际工程承包商之列。

据介绍,东方电气国际工程分公司将以“把海外工程服务板块打造成为东方电气重要支撑性产业”为目标,创造性地推进各项工作,以工程执行为重心,在东方电气“走出去”战略中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把国际工程公司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承包企业而不懈努力,为做强、做优、做大东方电气工程服务产业,塑造世界一流的东方电气品牌做出贡献。

中央企业,作为中国企业的代表,早已纷纷走出国门,在国际化的市场中历练。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士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中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和专业技术优势,着重加强海外钢铁市场开拓、钢结构技术和产品输出以及资源领域的总承包项目,并在衡量自身能力的基础上开发其他海外工程。”

据介绍,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继续把南美洲、澳洲、东南亚、印度、俄罗斯、伊朗等国家和地区作为EPC总承包开发的重点市场,以设计企业作为开发主力,密切跟踪上述地区的钢铁工程建设、钢结构和资源总承包项目。2010年,公司海外新签合同额266.6亿元(40.3亿美元)。(下转第二版) http://www.zgqy.cc/shownews.php?doc_id=1716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