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6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鏖战海外启示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何芳/文

央企:鏖战海外启示录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制度规范,维护国有资产权益,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国务院国资委于27日公布了《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

近几年来,中央企业境外经营规模迅速增长,经营领域逐步拓展,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日益复杂。

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我国企业进一步加速了“走出去”的步伐,央企是实施海外扩张和并购的主力军,然而,央企高歌猛进的海外鏖战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在涉足海外战略性资源的并购中,央企因为其特殊的政府背景,更容易被目标国扣上“中国威胁论”的帽子从而困难重重。

中铝,屡次碰壁

2007年8月,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对外公布,以每股6.6加元总金额约8.6亿美元成功收购了加拿大秘鲁铜业91%的股份。这是中国公司首次完成对海外三地上市大型铜资源公司的成功收购意味着中铝向海外伸出了其“多金属战略”的触角。

据悉,秘鲁铜业公司是一家加拿大公司,在加拿大、美国和秘鲁三地同时上市。该公司通过与秘鲁政府所属的一家国有公司签署的期权协议,在秘鲁拥有特罗莫克(Toromo-cho)铜矿的开采权。中铝公司副总经理敖宏曾对媒体表示,该矿拥有铜当量金属资源量约1200万吨,其储量相当于中国国内铜储量的1/5,为全球拟开发建设的特大型铜矿之一。按照中铝曾经的设想,秘鲁铜业旗下的特罗莫克铜矿项目有望生产出超过600万吨铜当量金属。

看似一桩很挣钱的收购,却因为后续漫长的项目施工周期、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以及周围5000多名居民的安置而耗损巨大。据中铝高层领导年初透露,该项目至今仍在矿建阶段,预计两三年后才能产矿,保守的估计整个工期将耗时6年之久,前期投资已花费几十亿美元,后续投资还是一个无底洞,不断地注入现金流,让业界对中铝资金链的健康表示隐忧。

今年6月10日,一位参与中铝在西芒杜铁矿投资的知情人士向媒体表示,力拓旗下西芒杜铁矿项目的采矿权归属问题再起争议,原因是采矿权面积与实际勘探面积有偏差,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剥离采矿面积与勘探面积不相符合的那部分,使二者达到统一。该知情人士还表示,中铝已聘请相关律师在处理此事,律师给出了两个解决方案,一是将采矿权与勘探权面积不相符合的那部分分离出来,然后再从几内亚政府手中转移过来;另一个方案是,利用几内亚现有矿权政策重新获取一个30年采矿权。业界认为,无论实施哪种解决方案,中铝面临的困难和风险都将不容乐观。

事情还得追溯到2009年2月,中铝继2007年开启海外收购后,继续实施其多金属战略目标,在全球铁矿石巨擘力拓面临巨额债务危机并将到期的困境下,慷慨解囊倾注195亿美元与力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试图力挽狂澜。这是中国企业有史以来对外国企业规模最大的一笔投资,一度被外界誉为“世纪的交易”。然而,仅仅4个月时间,在铁矿石谈判的关键时刻,力拓却单方面变卦了。最后中铝只得到1.95亿美元的毁约费,有专家估计,这笔钱根本无法弥补中铝为本次交易支付的相关费用。其实,早在2008年前,中铝因看好双拓(必合必拓与力拓)合并的大好趋势,就以60英镑/股斥资总额140.5亿美元首次入股力拓并获得其9.3%的股权。后因双拓关系破裂,必合必拓撤回对力拓660亿美元的收购计划,导致力拓股价应声而跌,暴跌至15英镑/股,市场估算,中铝因此浮亏达80亿美元之巨。

但是,80亿美元的亏损以及力拓的背信弃义并没有浇灭中铝跟力拓合作的热情以及对铁矿资源的渴望。2010年7月,在第一次合作破灭后,中铝终于如愿以偿地与力拓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根据协议,双方共同拥有力拓在几内亚的西芒杜铁矿项目所持有的95%股权,中铝最终可获得合资公司47%的股权。据公开资料显示,西芒杜铁矿是世界级的大型优质露天赤铁矿,已控制和推断储量为22.5亿吨,项目总资源量可能高达50亿吨,品位可达66%至67%。(下转第五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