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6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的话语权博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贾晶晶/文

中国企业的话语权博弈

近年来,连云港港口作为中国整车进出口重要的贸易港口,出口车辆数量持续增长,已成为我国沿海车辆出口主要口岸之一。 CNS供图

6月中旬,中国工商银行购入标准银行阿根廷业务的80%权益,在此之前,工行刚刚获得由印度储备银行颁发的经营牌照,正式进军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

近来工行海外布局明显提速。截至2010年底,工行海外业务已经拓展到了全球28个国家,境外机构更是由30余家扩张至将近200家。

除工行外,其它中资银行的海外业务也是动作频频。目前,中国银行海外机构已覆盖3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境外机构近千家;而建行、交通银行和农业银行等也加快其国际化步伐,目前几家银行的海外机构网络均覆盖了全球各主要金融中心。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企业加速海外扩张并不仅仅是经济账。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日益增强,中国企业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地位也逐步增强。但在全球贸易中,我国企业却没有获得与自身经济实力相对应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中国企业要获得话语权,必须掌握更多资源,增强企业实力和竞争力,在全球竞争中拥有更多的主动权和决策权。(下转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