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看安徽
 

2011年6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井之内品质为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明张小梅张骅/文

古井之内品质为天

源自明代的古井窖池结合现代科技严格控制发酵温度

10年前,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凭借着超前的营销策略一度走在了全国白酒的前列,带动了安徽白酒业的发展。有人说古井是一个很有争议的企业,也有人说古井是一个打不垮的企业,10年前如此,现在依然如此。按古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余林的话说,古井是一个国有企业,只要有党的坚强领导,在企业广大党员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古井贡酒也一定能重新找回全国八大名酒的尊严。

曾位列八大名酒前茅

当前,食品安全牵动着全国上下,白酒也是国人关注的重要食品(饮品)之一,不仅要杜绝根除假酒,也要通过提高和保持白酒的品质,为国人提供安全满意的佳酿,这不仅是企业的生存发展之道,更是一种社会责人。余林认为,品质是一个食品企业的生命,企业内每个党员都要以党性原则来加以保证,并要通过自身的表率和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员工制造出高品质的产品。

1963年,古井贡酒第一次参加全国评酒会就取得了全国八大名酒第二名的好成绩。后来,又先后在1979年、1984年、1989年举行的全国评酒会上蝉联金奖。1999年“古井贡”荣获“中国驰名商标”,2011年,“古井”也被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安徽省惟一一个同时拥有两个中国驰名商标的白酒企业。

2001年,古井集团主动适应变化的市场需求,在白酒界率先研制并推出淡雅香型白酒,开创了中国淡雅香型白酒的先河。2009年1月在合肥召开的由安徽省经济委员会主办的“古井贡酒创新产品鉴定会”上,古井贡淡雅美酒和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得到各位白酒专家的交口称赞。全国著名白酒专家、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高景炎认为,“古井贡酒年份原浆色清透明,窖香幽雅,醇香怡人,协调丰满,余味悠长,浓香型酒风格突出,适应了现代人饮酒的理念和需求,是古井集团继承传统精华勇于开拓进取的新突破,是古井人对中国白酒的又一新贡献!”

据了解,古井贡酒之所以“好喝不上头”,是因为他们结合了现代科技,经过多道工序,将酒体中引起头痛的物质降到了最低。这在目前中国白酒行业中是走在最前列的。古井贡酒“质量为天,以坚定管控质量”的品质追求,当仁不让地成为皖酒的代表,她的品质不仅被社会所传颂,也深深地刻在了人们的记忆里。

2011年6月,古井产业园项目奠基,这是古井集团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的重要举措,也是古井贡酒品质提升新时代的开始。

品牌价值81.72亿

在采访时,古井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金辉在向记者阐述酒文化时提出了另一番见解,他认为,很多人对名酒的理解就是一种让人类饮用的产品,其实名酒是一种稀缺资源,因为每一瓶酒都是有它特独的生命特征,比如古井贡酒,产的年份不同,制造的环境不同,用的材料、生产的时间和地区不同,甚至酿酒师的情绪不同,都会对酒的内在品型产生影响,而且每一批酒的产量是有限的,喝了一瓶就会少一瓶,任何酒厂都不可能在不同时间锻造出一款相同的产品,这才是古井人对酒文化的理解境界。

说古井贡酒文化,首先要了解古井酒文化博物馆和古井贡酿酒公园。在公司党委的带领下,古井集团鲜明提出了“文化是第一营销力”的思想,斥巨资兴建古井贡酿酒公园和古井酒文化博物馆。2008年,成为中国白酒第一家AAAA级旅游景区。2009年以来,游客接待量逐年增加,2010年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2011年,仅5月份就接待游客5407人次。(下转第十五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