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看安徽
 

2011年6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10年前,亳州工业经济除了一个古井贡酒厂和一些不知名的中小企业外,几乎没有什么支柱产业,虽然是远近闻名的药都、商品粮生产基地,但依托资源优势的工业经济并没有太多起色。2001年升格为地级市后,经济社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工业经济更是取得了长足进步,2010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亳州的骨骼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小梅张骅吴明/文

亳州的骨骼

繁荣的药材市场

6月7日,记者来到了皖北重镇亳州市,刚跨入城区就被药都特有的气息所吸引,浓浓的药香笼罩着大街小巷,宽宽的道路,繁荣的街市彰显出勃勃生机。古井贡年份酒的特大广告牌与对面的中药材市场,透出了亳州工业经济的过去和未来。目前,对亳州而言,依托地方资源优势所形成的“药、酒、粮、煤”等产业已成为构筑亳州工业经济的骨骼。

“中华药都”富民强市

18年前,记者第一次到亳州采访时感受最深的就是亳州的中药材产业,那时已在全国小有名气,被誉为“中华药都”,但是除了种植药材和药材市场外,依托中药材资源进行研发加工的企业没有几个,发挥不了“药都”在工业经济发展上的优势。有人说,亳州中药产业,发展的是药农和药材贸易,可以富民,但并不能强市。当时,一位曾经在市经委工作的官员就向记者分析过,亳州的中药产业因传统的产药之乡而形成了药材市场,药农种植中药材和药商经营中药材,虽然自身日积月累可以致富,但中药材的高附加值却被中成药等深度开发商家拿去了,因此每年因中药材所得的总体利润和上缴的税金却很少。

地级亳州市组建后,把现代中药作为支柱产业来打造,一是抓种植,实施“百万亩中药材工程”,全市涌现出800个中药材种植专业村,种植总面积达91.6万亩,比“十五”末翻了一番。二是抓加工,大力实施“中华药都·养生亳州”行动计划和“1125”药企振兴计划,全市共有中医药生产企业106家,饮片产量占全国的1/4,已形成全国最大的中药饮片产业集群;开发了一批新药及中药保护品种,新开发的疏风解毒胶囊被列为防治甲型H1N1流感的首选中成药,七里香日化已成为全国天然香精香料专业生产基地之一。三是抓市场,目前,中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中心已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日上市量高达6000余吨,2600余种,年交易额逾200亿元。投资15亿元的康美(亳州)华佗国际中药城已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集“贸易、会展、旅游、检验检测、信息发布、金融服务、物流配送、办公、配套商务”于一体的综合型医药行业集散中心和世界知名中药城。

亳州市为进一步加快现代中药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做多中药企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引导有实力的药材经营户走工商联动之路,把资金和精力投向中药材深加工的研发和生产上,把卖原料变为原料和成品都经营。招商引资,将有志于投身亳州药业发展的厂商和财团引进来设厂办企业。目前,北京同仁堂、康美药业、修正药业、紫鑫药业等一大批国内知名药企业纷纷落户亳州。设立药业产业园区,发展中药饮片、中药提取、中成药和中药保健酒、日化用品等制造业。近年来,全市药业工业生产总值增长始终保持在40%以上,涌现出一批叫得响的企业和品牌。药业工业已成为亳州市工业经济的重要一极。 酒 “古井贡”的百亿规划

亳州既是“药都”也是“酒乡”,在亳州市境内大小酒厂不下百个,鼎盛时期有近千家,真是“隔壁千家醉开坛十里香”,较为著名的就有“古井贡”、“高炉家”,而发展最好影响最大的就是全国老八大名酒之一的“古井贡”。

5年前,古井因经营和管理等因素造成发展滞后,后又几番改制未果,加上主要管理者的变动,使企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谷底。2008年,亳州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调整了古井集团高层管理团队,使古井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机,2010年营业收入已接近29亿元。

虽然经过最近3年发展,古井已有了很大进步,但与八大名酒的身份还不匹配。安徽古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余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再好的产品都要人来做,只有人心顺畅了,企业的运行才能顺畅。古井现在已将懂酒、会做酒的人配置到了主要岗位,只要有“和”的氛围,名酒将会得到应有的尊严。在“十二五”规划中,古井集团将在2015年末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 粮 “亳”字号食品崭露头角

亳州市是皖西北农业大市,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2010年粮食播种面积1200多万亩,粮食总产92.4亿斤,比“十五”末增长44.4%,粮食商品率达60%以上,如此多的粮食资源其流向主要分两块:一是境内及周边面粉、饲料加工企业就地加工转化,约占50%—60%;二是外销江、浙、沪等沿海地区粮食加工企业,约占40%—50%,除了粗加工和原粮销售外,真正的粮食深加工企业却很少。

近年来,随着一批粮食加工企业的兴起,“亳”字号食品开始在全国崭露头角。到去年底,全市拥有粮食加工企业171家,其中面粉加工企业112家,规模以上(日产100吨以上)面粉加工企业86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8家;企业拥有国内较为先进的面粉加工设备和加工工艺,主要生产面粉、挂面、麦胚芽、谷朊粉等多种高等级系列产品;现有粮食产业认证绿色食品23个,省名牌(农)产品12个,其中“瑞福祥”、“良夫”、“占元”、“珠东”、“豫隆”等小麦面粉品牌已经发展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区域性品牌,产品主要远销东北、长三角等地区,部分产品销往国外,其中安徽瑞福祥食品公司生产的谷朊粉主要出口到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煤 亳州的深度新动力

在人们的记忆中,亳州是以药和酒闻名,虽然作为古都历史厚重,但发现煤炭还是近几年的事,煤炭的发现无疑为渴求发展的亳州注入了一股强大的动力。

据探测,亳州市煤炭资源储量57亿吨,占安徽全省的1/5,仅次于淮南、淮北,位列安徽第三。

目前,已经投入运营的许疃煤矿年产300万吨,涡北煤矿年产150万吨,刘店煤矿年产150万吨,袁店二矿年产90万吨,在板集等煤矿建成矿井后,亳州市年产原煤达1000万吨,成了真正的能源城市。而依托煤炭发展的三星化工年生产氨醇28万吨、尿素30万吨、甲醇10万吨;一期总投资45亿元的利辛县板集坑口电厂等项目正在加紧推进。

“十二五”期间,在争取建成11对矿井的基础上,亳州市将突出抓好煤炭的深度开发,发展煤炭下游产业,着力采用多联产技术,推进煤电一体化,提升煤炭价值空间。“十二五”末,能源化工产业将实现产值400亿元。

亳州市委书记方春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亳州发展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亳州经济特色鲜明,物产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十二五”是亳州加快发展、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亳州将坚持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实施“125”工业振兴计划,培育发展1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打造2个产值500亿元的产业集群,建设5个年产值超100亿元的产业园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