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消费电子
 

2011年6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美告陈晓合法不合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文

国美告陈晓合法不合宜

冤冤相报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日前,《中国企业报》记者从一份由国美电器统一向媒体发布的《陈晓口无遮拦惹官司》稿中看到,国美已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状,以合同违约对陈晓提起诉讼,案件被法院正式受理。

一个是曾经的中国家电连锁行业霸主,一个是曾经执掌这家霸主型企业数年的职业经理人,国美电器与陈晓这对从“伙伴”走向“对头”的冤家何时能终结纠纷“化干戈为玉帛”?目前来看国美“陈黄之争”的续集仍在不断上演。

在律师看来,国美的诉讼行为合法。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国美的诉讼行为却不合时宜。当前,正是中国家电业集体面临升级转型的突围元年,国美“死敌”苏宁则刚刚发布“未来十年战略规划”。对于国美这样一家正处在“快速扩张、发展转型”关键期的家电连锁企业而言,国美还有多少精力和资源继续消耗在与陈晓个人的“是非争议”中,质疑声不断。

当黄家人指责陈晓执掌的国美已从领先苏宁20%的优势地位到被对手超越后,以非执行董事担当国美董事局主席的张大中,抛出的未来战略仍停留于“开店规模化扩张”的传统套路。当苏宁电器在创始人张近东的带领下“上下一心”朝着“科技型、世界型”企业发起冲刺时,国美电器却陷入了“创始人黄光裕深陷牢狱、非执行董事张大中扮演过渡角色、影子内阁杜娟若隐若现”的尴尬怪圈中,国美电器何时能摆脱野蛮性增长走上正规化、系统化发展,谁又能在国美担当起新意见领袖的重任?疑问重重。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表面上来看,国美告陈晓存有补救公关和炒作嫌疑,不过就此次国美诉讼的要求来看,其意在通过法律手段让陈晓管好嘴,起到警示和提醒作用,否则未来不排除会有更多的国美秘密从陈晓嘴中流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