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消费电子
 

2011年6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应商可挖金苏宁新十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许意强/文

供应商可挖金苏宁新十年

将总部基地从“寸土寸金”的南京新街口搬至徐庄软件产业园,苏宁未来十年是否意味着从硬件销售商变身软件系统的服务商?作为与苏宁一起走过了20年发展历程的众多供应商,在苏宁未来十年战略中到底可以获取哪些掘金点和商业机会?

6月19日,《中国企业报》记者与来自全国的近300家媒体在苏宁新总部基地共同见证了,以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为首,副董事长孙为民、总裁金明、副总裁任峻、连锁发展总部执行总裁蒋勇、苏宁易购总经理凌国胜等一干高管集体亮相,系统阐述苏宁未来十年战略规划。从中,《中国企业报》记者则看到了作为苏宁供应商们的未来商机。

为苏宁打工。家电供应商为苏宁打工,未来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金明透露,苏宁未来的销售渠道将进一步加强定制销售(STO)和网络分销。到2020年,自主产品的销售比重将高达30%以上。这意味着,未来10年国内一大批的家电、通讯、数码、IT生产企业可以在整个产业链体系中,专门为苏宁定制或贴牌相关产品。

抱团齐出海。当海尔、TCL等企业在海外市场艰难行进中,他们的国际化队伍中将会出现一个强有力的支持者。蒋勇透露,未来10年苏宁的国际化扩张将全面加速,其中2014—2015年将依托中国香港市场进军越南、泰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市场。从2016年开始,苏宁将通过行业并购、合作、战略联盟等手段进军欧美市场。至2020年,海外市场在苏宁的营收占比将达到15%。

构建产品云。苏宁易购网上平台的推出,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家电,而出现了日用百货等产品。在凌国胜眼中,“苏宁易购源自苏宁,却有别于传统苏宁。”金明也认为,苏宁的未来也在不断打破传统的苏宁,最大的变化就是经营产品将出现“产品云”概念,苏宁的供应商队伍中也将出现来自“五湖四海”的合作商。据悉,在现有传统及3C产品的基础上,苏宁将针对家庭用户推出整体影音娱乐解决方案、整体智能厨房、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面向中小企业的智能办公系统集成;面向政企集团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安防物业系统集成。最终,还将拓展电信充值、保险业务、票务预订、在线图书、娱乐咨询等虚拟产品业务。

转型服务商。作为一家传统的销售商,多年来苏宁电器的盈利模式颇为简单:“大规模化低价采购+全国性平价零售”。不过,在未来十年,苏宁的这一商业模式将面临新的冲击。主管信息化的副总裁任峻首次在媒体露面,就为家电零售业态带来了新的冲击。任峻透露,未来十年信息化战略就是“四网合一”,即高效高速的物流网络、贴心舒适的店面体验网络、便捷发达的多媒体交易网络、智慧共享的管理网络。作为苏宁的供应商们,完全可以依托苏宁的四网模式实现自我的信息化创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