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消费电子
 

2011年6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为一家从中国家电零售分销领域成长起来的千亿家电巨人,20年来苏宁电器是在社会各界的不解、质疑、批评声中以及与众多家电零售商的“分分合合、打打闹闹”风雨战斗中成长起来,其成长经历、竞争手段、战略布局值得研究与剖析。

转身服务商家电商业巨头“自闹革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文

转身服务商家电商业巨头“自闹革命”

张近东开启苏宁未来十年战略转型

当张近东以极其沙哑的嗓音宣布,“未来10年将打造一个精细化、科技化、全球化的新苏宁”时,人们或许可以理解,沙哑嗓音背后的张近东过去20多年来为了苏宁连锁事业呕心沥血式付出,未来这种付出还将持续上演。

近年来,作为苏宁集团创始人的张近东在不同场合提出“超越沃尔玛、打造世界型企业”的目标。这一目标的底气正是来自于,苏宁已拥有中国商业连锁第一、中国民营企业第二、中国企业前50强等成就。

不过,今年以来随着永乐电器创始人陈晓以聊天方式披露“老东家”国美电器存在“压榨上游供应商、盲目开店无序竞争”等问题,再度引发了社会对于家电连锁企业“商业模式”的讨伐。眼下,张近东领导下的苏宁电器到底如何构建适合中国的新型连锁商业模式、打破零供关系恶性循环、构建企业增长的新动力?

自闹革命

继续开店,成为当前所有家电连锁企业都无法绕开的老命题。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汪浩看来,“门店数量是家电零售商的核心竞争力,网点越多谈判和议价能力越强”。

同样,在苏宁未来十年战略规划发布会上,苏宁电器总裁金明透露,“计划以每年新增200家店的速度,到2020年实现3500家店面的连锁布局,最终实现6500亿元的年销售规模。”

市场调查公司中怡康的预测显示:未来十年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年均增幅超过15%,家电消费复合增长约为12%,2015年国内家电市场容量将达到17600亿元,2020年预计达到31000亿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所所长任兴洲则指出,“‘十二五’规划最大的亮点是扩大消费、拉动内需,加之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城镇化持续推进,给苏宁这样的零售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不过,到底以什么力量来推动苏宁在未来10年实现年增200家门店的扩张速度,张近东给出的答案则是“科技转型,变身服务商”。就此,金明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公司创立之初,董事长就明确了服务是苏宁的惟一产品。未来,在经营模式上,苏宁将加强定制销售(STO),针对政企集团客户、中小企业和家庭用户的差异化需求,进行一对一的定制开发,实现设计、安装、监理、售后一条龙服务。在产品拓展上,将在现有的家电3C产品基础上,为各类消费者提供更多的系统集成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在渠道开发上,将通过实体店、B2C销售、定制服务、分销销售四大类同步展开。”

苏宁副总裁任峻的解读更为直接:“未来苏宁不再是经销商,而是各种系统的集体服务商,最终为顾客需求信息和产品功能设计的产业融合服务,产品生产和商品流通的供应协同服务,商品销售服务和资金服务、采购服务和仓储物流服务整合的资源服务”。

扶植中小企业

不过,《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未来中小企业将被苏宁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金明表示,苏宁将在未来全面提升自有产品的销售,最终为培育中国制造、扶持中国创造尽一份社会责任和担当。

据悉,苏宁将借助网络分销平台,面向发展中的品牌以及有创意、无渠道的中小型企业,提供资金、渠道和服务网络的扶持,成为他们的孵化器;同时,针对品牌较成熟以及有技术、有产品、渠道不发达的企业,在提供自有连锁网络的同时,建立社会分销渠道,提供资金、物流和售后服务支持,协力开拓市场。

除了为中小企业发展搭建战略平台,苏宁似乎还要走得更远。金明表示,苏宁将强化绿色门店标准,推进统一的后台制作、建筑材料可回收,加强店面智能化温控、亮度控制系统的研发与推广,打造集“绿色、环保、科技、智能化”于一体的连锁店面。

对此,奥维家电研究院院长张彦斌指出,“苏宁等连锁企业短期内的快速扩张,正是得益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政策红利以及家电制造商发展壮大的产业红利等共同推动。未来,随着家电商业企业的壮大成长,也应该反向作用推动家电制造业的升级转型。”

未来,已足够强大的家电连锁商们需要修复与供应商的合作关系,承担起更多的社会担当。张彦斌认为,现阶段来看,苏宁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实力,从谋求规模化扩张向市场的精耕细作和差异化转型来推动整个家电产业的可持续增长。

构建内生循环

从保持一定的开店速度和频率到发展多形态的销售渠道;从硬件的直接销售到软件系统的集成服务;从销售商到转型服务商,提供满足不同客户、不同供应商的系统解决方案,苏宁新一轮的转型革命不仅“涵盖面广、任务重,且跨界大”,自推出以来也遭遇了一些行业人士的质疑,“苏宁到底拿什么推动这一轮声势浩大的自我革命?”

日前,苏宁公布了上市以来的第四次定向增发预案,预计融资金额为55亿元,其中将不超过17.87亿元用于300家连锁店发展项目,不超过29.50亿元用于物流平台建设项目,不超过2.22亿元用于信息平台升级项目。

金明介绍,苏宁将着力于物流基地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到2015年,全国60个物流基地将完成建设并交付使用。到2020年,将建成以60个现代化物流基地为核心的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同时在全国建成10个自动化仓库支撑小件商品的自动化物流。

起步于2002年的苏宁“1200工程”也成为中国家电连锁专业人才的“黄埔军校”。目前一到八期的“1200工程”招聘应届大学生高达2万多人。2—3年内,该工程中80%以上的人员成长为部长级以上中层管理骨干,部分一期、二期员工成长为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中国企业报》记者则在苏宁新总部基地看到,苏宁大学占据了一幢独立的建筑,这里将培训家电连锁高级职业经理人。

正如一位投资者在参观了苏宁未来概念店后所说的,“如果说过去十年,苏宁国美们的成功都来自于野蛮式成长,那么从今天开始,完成了多桶金积累的苏宁电器开始了以正规化部队、战略性体系布局考虑中国家电连锁产业今后的发展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