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红色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红色资本
 

2011年6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鲁冠球,1945年1月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现任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

鲁冠球:为了党的使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马铭/文

鲁冠球:为了党的使命

从穷则思变的创业青年,到享誉海内外的企业家典范,鲁冠球实现了父辈在他名字上的期许———“誉冠全球”,更创造了一个响当当的民族品牌———万向集团。

鲁冠球不仅是一位杰出的企业家,他还有一个“党员之家”,在他的家庭中,10位成员中有8位是中国共产党员。

创业的曙光

鲁冠球出生在浙江省萧山区宁围镇,家境清贫。15岁时,鲁冠球辍学了。萧山县铁器社多了个叫鲁冠球的小学徒。他勤奋学习,工作努力。然而,3年后,由于精简人员,鲁冠球被辞退了。

“没想过要当企业家,我办企业是逼上梁山。”鲁冠球后来回忆。

回到宁围后,鲁冠球看到乡亲们磨米面不方便,于是他想如果办个米面加工厂一定很受欢迎。亲友们给他凑了3000元。鲁冠球用这笔钱买了一台磨面机、一台碾米机,办起了一个米面加工厂。

在那个年代,私办工厂是不被允许的。小厂被扣上了“地下黑工厂”的帽子,被迫关闭,所有机器设备被强行贱卖。鲁冠球不得不将过世祖父留下的三间老房子变卖,才还清了外债。第一次创业几乎使鲁冠球倾家荡产,但这艰难的开头也让他找到了创业的感觉。

在经过了多次申请之后,鲁冠球开办了一个铁匠铺,生意很快红火起来。1969年,政府要求每个城镇都要有农机修理厂,富有经验且有些名气的鲁冠球受公社之邀,去接管破败的宁围公社农机修配厂———一个只有84平方米破厂房的烂摊子。

鲁冠球变卖全部家当,把所有资金投到厂里。

在那个计划经济的年代,鲁冠球找到了一条能够让农机厂活下来的缝隙———为周边公社的农具提供配套生产。

之后的10年间,靠着作坊式工厂生产出的犁刀、铁耙、万向节等五花八门的产品,鲁冠球完成了最初的原始积累。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鲁冠球看到了更明确的方向。1978年春,鲁冠球的工厂门口已挂上了宁围农机厂、宁围轴承厂、宁围链条厂等多块牌子,员工也达到了300多人。此时的鲁冠球看到中国汽车市场开始起步,于是马上调整战略,集中力量生产专业化汽车万向节。鲁冠球给万向节起了个品牌名叫“钱潮”。

十年添个零

回溯鲁冠球的创业历程,有一条清晰的线索,这就是著名的“奋斗十年添个零”。

在万向集团的官方网站上,有文字记录这一过程:万向力争“奋斗十年添个零”,日创利从70年代1万元、80年代10万元、90年代100万元,到2009年已达1000万元。

1980年,鲁冠球已清楚地意识到“市场竞争,就是价格、质量、成本的竞争”。通过薄利多销,“钱潮牌”产品牢牢占据了全国65%以上的市场。

1983年,鲁冠球把自家自留地里2万元苗木全部拿出来抵押,承包下了万向节厂,走出了明晰产权关系的第一步。到年底,全厂超额完成利润174万元,以后年年超额完成承包任务。

1984年,美国派莱克斯公司订购3万套万向节,万向节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国汽车零部件市场中获得成功的企业。

1990年10月,万向集团正式成立。1994年1月10日,万向钱潮(000559)股票在深圳股市上市,成为中国首家上市的乡镇企业。同年,万向集团在美国设立销售公司,继而又在英国、墨西哥、巴西、加拿大、委内瑞拉等国家设立销售公司、购置仓储设施,逐步建立自己的国际市场销售网络。

在多次成功地跨国收购之后,2007年7月6日,万向集团完成了对美国AI公司的投资。美国AI公司是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的“零级供应商”。万向取得了AI公司全部优先股,从而获得该公司30%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党的使命

“作为一位党员企业家,不仅要担起企业的责任,而且要牢记党的使命!”鲁冠球说,“在实际工作中,我努力把企业的目标融入党的伟大目标中。”

1984年4月19日,是鲁冠球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多年追求入党的梦想实现了。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一心想入党的鲁冠球便开始写入党申请书。一份份饱含真情实意的申请书,因为当时各种历史原因,都被挡了回来。

在鲁冠球第一年完成承包任务后,政府奖励他44.9万元,他却把钱全部用在了工厂培养人才和建造乡村小学上。到1985年,鲁冠球放弃的奖励达300万元之多。

1991年,万向节厂成立党委,鲁冠球当选为党委书记。在浙江,这是第一家乡镇企业成立党委。他提出在先进员工中发展党员,在党员中选拔干部,如今,万向集团企业正职干部中党员比例达95%。

在万向的“产业版图”中,农业是很大的板块。鲁冠球如此解释个中缘由:“农民、农业、农村是党和政府最关心、最操心的大事之一。”

万向集团每年必召开3个大会:一个是企业年终总结大会,一个是7月8日的企业创立纪念大会,还有一个就是7月1日建党纪念大会。每年“七一”那天,鲁冠球都会发表讲话,每年都有一个新的主题。

在即将到来的2011年7月1日,鲁冠球正在思量着新的主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