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法治
 

2011年6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除了原有的酷讯网、艺龙等同行之间的竞争、淘宝、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大鳄们纷纷介入在线旅游市场,就连航空公司、旅行社、酒店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线上系统,这使得原本就“硝烟四起”的在线旅游市场搅得更加火药味四起。

在线旅游垄断争议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凌林/文

在线旅游垄断争议

近日,一条网友的微博引发两大在线旅游巨头“去哪儿网”与“携程网”之间的“口水战”。去哪儿方面公开指责携程的垄断行为,而携程方面则发表声明称去哪儿网诽谤。

这起事件缘由一名网友在微博上的爆料。

网友“海南蓝蝴蝶”在6月10日的微博中称:“昨天携程摆乌龙,0元团购希尔顿的豪海房493人团购成功了,然后立马下线改成了0元团购希尔顿的免房费1次机会。算下来一间房间3000元,那493人最少140万元左右。携程你作为在线旅游的领头军,怎么就知道瞎扯蛋呢?来忽悠我们这些一线的消费者”。

《中国企业报》记者通过截图看到,原价3880元的“海景房0元团购”,有493人团购成功;另一张仍显示是同样的团购项目,但已改成“0元团购抽奖”。

这条微博引来不少网友的围观,并对携程网的做法提出质疑,而携程却选择了沉默。

携程被指涉嫌垄断

6月13日,去哪儿网向各大媒体发出题为《酒店不满,消费者愤然,携程变身“邪城”》的稿件,对携程网这起团购事件进行公开指责,称携程在近期的“0元团购”事件中涉嫌垄断行为。

去哪儿网表示:“携程的乌龙事件不仅惹怒了消费者,被迫与携程合作的酒店对此也十分不满。”

实际上,去哪儿之所以抓住“0元团购”事件不放也是被逼无奈的。

“只要跟去哪儿网合作过团购的酒店,携程都会追在身后,让其给出同样的价格在携程平台上售卖。”在酒店行业打拼多年的去哪儿网酒店业务高级总监王京告诉记者。

“我无意贬低这家公司,它曾经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但如今,由于消费者变化导致的产业转型,光环正在退去,昔日的价值在失去。作为行业领导者,尤其是某业务部门不应一味地打压异己,而应以改善中国在线旅游良性生态环境做出表率。”王京说。

而去哪儿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最让去哪儿网不能忍受的是,近日携程对媒体旧事重提,并对事实进行了错误引导。

在去哪儿提供给记者的另一份材料中称,近日,去哪儿网看到媒体引用携程通发给新闻媒体的稿件中,有如下的一段描述:“2006年末、2007年初,‘划线门’事件就在业界闹得沸沸扬扬。彼时的‘去哪儿’才成立不到两年,便与业内老大携程硬碰硬,在其搜索结果中将携程价格与其他比较,并在携程的名称和价格上划删除线,以示自己更低价格。2008年末,携程再次起诉‘去哪儿’,因去哪儿涉嫌侵犯酒店点评著作权。两次交锋,均以去哪儿败诉为终。”

对此说法,去哪儿网称,当年与携程的官司实际上是去哪儿网终审胜诉。去哪儿提供的判决书的截图显示法院判决原文为:2009年9月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作出的(2008)海民初字第28313号民事判决;驳回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的起诉,本裁定为终审裁定。

去哪儿网称,当时去哪儿网之所以没有公开终审判决,是由于携程在终审败诉后,携程与去哪儿网双方达成共识,包括“携程不以行业优势,威胁酒店,进行酒店行业垄断”等三项内容,去哪儿认为“从终审判决至今,接近2年的时间里,携程一直没有履行与去哪儿网当时达成的共识承诺。”

记者在去哪儿材料中看到,自从去哪儿网2011年1月6日上线团购以来,去哪儿网团购发展迅猛,严重威胁到携程在酒店预订领域的市场地位。于是,携程单方面撕毁当年承诺,携程要求其合作酒店不能与去哪儿网展开团购合作。这种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不正当竞争行为和垄断行为对旅游行业发展带来阻碍。

去哪儿网欲起诉行业“霸主”

对于与去哪儿网的发难,6月15日携程网发表简短声明称:“有公司散播有关携程的诸多不实信息”,“希望有关企业放弃无谓的同业相煎”。“同时,对于恶意诽谤我司的企业或个人,我司不排除以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该声明并未针对垄断说以及携程撕毁当年承诺作出回应。不过,携程公关负责人表示,携程的确就去哪儿网抄袭携程酒店评论起诉过,但是从未与之有此类承诺协议。

据了解,当时达成的共识承诺只是口头承诺,并没有形成书面协议。

而对于“垄断说”,携程方面表示,携程在整个酒店预订市场约占2%至3%份额,机票预订市场约占10%。在整个旅行社市场,携程占比仅为3%左右,目前阶段任何指责垄断的言论,都是不符合事实的。

携程网总裁范敏则在微博中回应:“任何商业机构存续发展的进程中,不断会碰到各式各样的挑战或是挑衅,而任何一个有责任感的公司一定是专注于如何为客户、为股东创造价值,而不是创造口水。”

不过,范敏此番言论遭到了去哪儿网总裁庄辰超的嘲讽,庄辰超称:“有责任感的公司首先要愿意聆听不同的声音,坦率诚实地交换意见”。

6月17日,去哪儿网再向媒体发来声明,就“去携程之战”再次做出说明。

“在过去的两年中,由于携程打压酒店造成垄断及不公平竞争的案例层出不穷。”去哪儿网在声明中表示,“在证据充分的情况下,去哪儿网将会对携程的垄断行为提起诉讼”。

对于携程网有关垄断的解释,去哪儿网认为,“携程的这些数据完全是混淆视听。”“在中国与第三方订房中心合作的2万多家酒店中,携程单日预订量超过整个第三方订房中心销售份数的50%,对于单一渠道来说这个份额已经达到认定垄断的标准。”“携程声称在酒店预订领域2—3%的份额的来源应该是按照全国30万家酒店总数量计算的,但在这里大部分酒店因为业务原因完全不与包括携程在内的任何第三方订房中心合作。”

业内人士分析,双方正面交锋的背后,本质上是在线旅游市场份额竞争的白热化。虽然目前在线旅游市场中携程仍然一家独大,但其地位正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

这位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原有的酷讯网、艺龙等同行之间的竞争、淘宝、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大鳄们纷纷介入在线旅游市场,就连航空公司、旅行社、酒店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线上系统,这使得原本就“硝烟四起”的在线旅游市场搅得更加火药味四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