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特别报道
 

2011年6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国论”与“强国企论”

来源:中国企业报  

“强国论”与“强国企论”

(上接第一版)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彩虹集团将持续做强三大主业,做大五个以上产业基地,形成多个产业基地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全力打造区域化、全球化的企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胡鞍钢表示,“国企要科学发展,并打造新型国企,关键是要具有自主品牌,具有中国特色,走社会主义道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

创新是做强做大的基础

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当今现代国际贸易的新趋势改变了传统国际分工的区位优势,让大企业有了更多的生存空间,推动企业扩大全球化的市场范围。

那么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相比,竞争力如何?有学者认为,外资企业的作用确实很大,没有外资企业的兴起,就没有对外开放,但是,国有企业正是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逐渐发展壮大的。

事实证明,像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这种大型企业同样承担了国家建设的重大任务,其项目做得好坏与否直接影响到整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

张春晓表示,“要想在项目上做出优势,必须要有好的技术支撑。要加大研发投入,建立健全技术创新投入、研发、转化、应用机制,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前瞻性的重大、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形成基础研究、预先研究、工程技术研究、应用研究相配套的梯次研发结构,力争在一些关键领域有重大技术突破,培育一批高附加值的尖端产品,打造一批国际知名的高端品牌。”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

“十二五”期间,要在培育技术创新能力、加快产业升级和推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

在采访中,中国建材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建材一直把科技创新作为三大战略之首,开展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推进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强化科技与产业的协同,注重服务行业需求,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建材央企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中国建材旗下的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在2008年11月30日,万吨碳纤维一期1000吨产业化攻关创新工程正式投产,它是目前国内首台(套)规模最大、技术最为成熟、产品应用最为广泛的千吨级工业化生产线,总体水平达到国际化先进水平,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上通用的T-300级产品标准,并在T-700研发上也取得阶段性的成果。2010年5月通过国家级验收,2010年10月获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中复神鹰碳纤维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碳纤维生产企业,去年销售碳纤维700多吨,销量占全国70%左右,为打破国际技术封锁和行业垄断做出了贡献。

“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也是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举措。”王勇说。

战略性资源产业需央企来扛

众所周知,战略性资源产业,其发展直接关系着国家的安全和战略目标的实现,它一般不以追求利润为首要目标。

张春晓举例,类似产业主要是航天航空工业、核工业、基础电子工业这样的产业。它的竞争不体现为企业间的市场竞争,而是表现为国家的实力对抗。

研究国有经济的学者认为,在战略性高技术产业中,主要依靠国有企业来肩负起增强其产业竞争力的重任。

对战略性竞争产业而言,为了增强产业竞争力,它迫切需要聚集优势的生产要素,以实现成本、技术、经营管理、企业规模和资本实力的优化。然而,这类产业又处于激烈的国际竞争之中,况且发展中国家的该产业又处于竞争力方面的弱势。

在此种条件下,采用市场手段来配置资源,从而达到增强产业竞争力的目的是非常困难的。鉴于此,发展中国家只好采取次优选择,运用国有企业来达到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的目的,而这方面,又正是国有企业的优势之处。国有经济实现这一目标的行业领域就是战略性竞争行业。

以石油石化为例,一直是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关注的战略性资源产业。“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的国家。”基辛格的名言至今让人警醒。而如何保证其能够日久不竭,这也困扰着每一个国家。

记者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获悉,旗下的胜利油田已产油10亿吨。截至目前,胜利油田累计实现收入1.26万亿元、实现利税6039亿元,相当于国家同期投资的150倍,累计出口原油9000万吨,为国家创汇130亿美元。在提高油田开发水平方面,目前胜利油田有8.36亿吨储量的采收率达到40%,有3.9亿吨储量的采收率突破50%。在持续稳定发展方面,胜利油田已连续15年产量保持在2700万吨,连续14年实现储采平衡,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

“胜利油田发现50周年、产油10亿吨,是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的辉煌一页,为保障国家石油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山东省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说。

事实证明,国有企业对于增强战略性竞争产业的竞争力,是具有积极作用的。特别是对我国而言,国有经济还担负着提高工业化水平,发展民族经济的重任。更不能画地为牢地认为国有企业不能保留在竞争性产业之中,只要是有利于提高国家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国有企业,它就有存在的价值。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管理系教授李曦辉认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发达国家在产业竞争方面拥有了越来越多的优势。这时,如果还仅仅是依赖市场机制的作用,对发展中国家的产业结构升级和现代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增强,都是十分不利的。因此,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借助政府的力量,运用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各种经济手段,来增强本国的产业竞争力,以巩固本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地位。

同时,李曦辉还表示,“面对这样的局面,国有经济制度发挥积极作用的范围就要扩大,它就会从仅仅是为了校正市场失灵的传统格局中走出,进而承担增强产业竞争力的重任,那时,它的制度收益就会增加,这就为国有企业在全球化经济竞争中发挥作用奠定坚实的基础。这时的国有企业,有利于奠定发展中国家主导产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物质基础,便于聚集现代化主导产业所需要的优势生产要素,能够为主导产业提供必要的创新环境,可以为主导产业提供生存发展所必需的市场。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情况更是如此。”

做优才是根本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存、发展、做强做大,是现代国有企业发展的方向。

国资委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1—4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0834.9亿元,同比增长24.1%;应缴税费总额5539.9亿元,同比增长27.3%;累计实现净利润2906.9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17.7亿元,同比增长20.4%。

有学者认为,未来中国经济改革的重点是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向跨国公司看齐,把国有企业培养成能够在世界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有控制力、有影响力的跨国公司。

事实上,国际上对国有经济的功能定位有四种模式,英国工党实行过的福利模式,这些国企主要是为了解决就业问题,后来被撒切尔卖掉了;美国主张的公共事业政府投资,但伴随着市场经济的成熟,几乎所有的公共事业都可以民营化;法国尝试的收购衰退大公司,经过扶持提高竞争力后再重新上市;新加坡的淡马锡和新政投,其基本特征是金融性控股公司,类似于政府创办的两只产业基金。

中国的国有经济究竟如何定位?在这四种模式中或许都找不到现成答案。

各国有各国发展的模式,国情不同,国有经济的影响力、控制力、带动力不同,国企成长路径自有差别。学习、模仿及超越,在遇到本国企业做大做强的实际问题时,有时候,原有的经验会成为前进道路上无法逾越的障碍。

中国的国有企业如何发展,中国的国有经济如何发展,必须从全球化条件下的世情和国情出发,在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国有企业发展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探索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发展新的道路或模式。

大而强的企业在今日可演变为全球化的公司,代表着先进生产力,有着广阔的前途,同时履行社会责任和改善生态环境。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实现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是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客观需要。

国有企业的改革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有进有退,进而有为,退而有序的要求,正在逐步推进。国企近几年来的发展情况表明,国企在不同领域有进有退、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带动力。

当前,央企乃至国企站在十字路口所作的选择是,为国家建立一个能够与经济和社会进程同步的未来,这是中国的国企做大做强的必然趋势。与之相匹配的最好办法是:开放、全球通用,根据区域做特色改进,这是中国国企做强做大的路径选择。

正如王勇在去年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所说,“我们必须时刻牢记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历史使命,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毫不动摇、理直气壮地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