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6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国论”与“强国企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万斯琴/文

“强国论”与“强国企论”

究竟是垄断竞争还是市场竞争,央企高管薪酬如何管理,央企是否谋取了暴力,而没有履行该有的社会责任……

近年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和我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的中国国有企业,越来越受到媒体和民众的关注。

以中央企业为主力军的国有企业,在自身做强做大的同时,喝彩声有多热烈,倒彩声也有多强烈。

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教授张春晓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市场经济一直是动态,中央企业在市场经济中,是顺应了经济发展规律的,对中央企业的指责是没有根据的。”

张春晓说:“现在的中国国有企业不仅仅是要做强做大,在这个基础上,做优才是关键。例如,像100米跑步,不能在终点跌倒,跌倒就是前功尽弃,这时就需要一个好的体质和体格,体质是优,体格是强,优了就代表强,强了就代表大。”

“‘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核心目标就是,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勇此前表示。

“垄断”是伪命题

近年来,社会上对于央企的报道可谓空前,民众对于央企的诟病也日渐增多。

针对国有企业近年来的集体性崛起和爆发式增长,不少学者和媒体将此定义为“国进民退”,把中央企业做大做强的努力贬斥为“央企凶猛”;有的学者更甚认为国有企业做强做大了就会挤压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不利于非公经济的发展。

以中央企业为主的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被全盘否定。

国企是否是靠垄断发展壮大?国企做强做大了是否意味着挤压了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

“答案是否定。其实,很多人对垄断的概念和定义都不清晰,就一味地指责和质疑中央企业,缺乏全面性、系统性和客观性。”张春晓说。

“首先要弄清楚垄断的定义,目前中央企业中,真正具有垄断色彩的只有少数几家。”张春晓解释说。

同时,张春晓表示,“投资空间是相对的,国有企业的发展,从静态看好像是挤占了民间投资,但是从动态看不仅不会缩小投资空间,相反因为市场的需求而扩大了投资空间。分析我国行业的产业链,基本是混合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局面。”

西方经济学者大都认为自然垄断具有效率优势,但对经济垄断的功能却存在分歧。20世纪70年代以德莫塞茨、波斯纳、斯蒂格勒为代表的芝加哥学派认为,市场结构是自然演进的结果,规模经济往往是效率的来源。

有学者认为,垄断不仅不是低效率的,相反恰恰是高效率的体现。因此,反垄断应当保护竞争机制,而不是单纯保护竞争者。

打造新型国企关键靠品牌

国有企业既是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之一,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或“中国经济模式”的独特优势所在。

总结国有企业的发展历史,不难看出,国有企业在改革开放中重获新生,在市场竞争中壮大成长。

如今的国有企业,除了在全球化时代国有经济发挥作用的领域外,还肩负了建立市场竞争基础和增强主导产业竞争力、以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的职能。

记者在采访时,也看到一些网民对此的评价。

“国有企业能搞好,是因为国有企业可以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如航天系统以国有企业为主体搞出了‘神七’;国有企业有强大的科研实力和经验,因此有条件做成世界500强。”

著名国情研究专家、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认为,“中国的国情决定了中国必然发展国有企业,作为后发国家,依靠私营企业很难赶上发达国家。在南北竞争的背景下,在西方国家独占、主导、垄断的前提下,你只能培养自己的500强航母,而不是摧毁它。我们自己的老国有企业可能因为老体制生锈了,你可以给它除除锈,改革机制,卸掉包袱,让它向新型企业转变,但绝对不能把它变成私营企业。俄罗斯当年全部私有化,导致列宁称之为的‘国家脊梁’的国有企业都没有了。中国则是‘抓大放小’,保证了国家安全的完整性。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把国家脊梁真正培养起来。”

近年来,彩虹集团不断加快创新产业步伐,推进企业战略转型速度,实现了显示器件业、部品材料业和光电子相关业三业并举,北京、陕西、长三角、珠三角、安徽等五大产业基地资产规模迅速扩大的良好发展态势,企业竞争实力显著增强。

进入2011年,彩虹集团的产业布局速度进一步加快,五大基地战略格局愈加凸显。4月,在顺德投资建设了国内首条8.5代基板玻璃项目,为由彩虹主建的“部省共建OLED产业示范基地”再添新军。5月,与江苏永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为彩虹在太阳能光伏领域的发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同月,彩虹斥资200亿元人民币,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集优势产业链和优质价值链为一体的彩虹北京光电产业基地。今年6月,彩虹集团当选中国OLED产业联盟六家联合主席单位之一,并成功入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下转第二版) http://www.zgqy.cc/shownews2.php?doc_id=1581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