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6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轨迹:未来资本新动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秦晓媛本报记者孔迪/文

央企轨迹:未来资本新动力

随着中央企业的不断壮大,必将为中国的经济带来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

有人认为,央企的无边界、无主业对接式扩张已成为一种风潮席卷全国各地。

央企从十年前的奄奄一息到现在的巨无霸,经历了巨大的变迁。扩张成为这种变迁的原动力,这种扩张究竟是有序集中还是无边界扩张?

资本集中

6月15日,中国中化集团通过香港子公司以30.7亿美元收购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巴西Peregrino油田40%股益。这成为今年以来我国海外并购的最大项目。

在地球上不同的经纬度,并购重组不约而同地进行着,资本似乎沿着不同的轨迹向特定的区域运动。

2011年,全球最大的交易所运营商横空出世;越南市场迄今最大的一宗企业收购案告一段落;微软36年来最大收购案已经敲定。根据汤森路透的最新数据,全球并购从2009年6月后呈恢复趋势,进入2011年后更趋活跃。

如此频繁的并购重组,其动因何在?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反复强调资本“是一种运动,是一个经过各个不同阶段的循环过程”,“在这里,价值经过不同的形式,不同的运动,在其中它保存自己,同时使自己增值、增大。”

而资本集中正是单个资本总额增大的途径和形式。马克思指出:“通过资本集中而在一夜之间集合起来的资本量,同其他资本量一样,不断再生产和增大,只是速度更快,从而成为社会积累的新的强有力的杠杆。”

马克思认为,资本集中改变了社会不同产业或部门之间的企业组织的构成。从宏观的角度讲,资本集中是对国民经济产业结构的一种调整。这种调整不仅引起资本存量的变化,而且引导资本增量的投向,从而促进国民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

资本集中是企业发展和追逐利润的内在要求,而企业并购则是实现企业扩张和资本集中的快速有效形式。

回顾历史,资本集中从来也没有停息过,随着股份制的发展全球发生了五次大的企业兼并潮,时间分别为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世纪之交,20世纪的20年代、60年代、80年代和90年代中后期。

近几年,世界企业兼并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姿态引起世人瞩目。根据汤森路透的数据,2007年全球并购案总交易额高达4.38万亿美元,成为新世纪前十年的巅峰值,也是在这一年欧美的并购额首次超过美国。

2008年成为一个分水岭,由于金融危机,全球并购案总交易额骤降至2.89万亿美元。

“金融危机之后,跨国公司纷纷调整经营策略,改善经营模式,加快兼并重组,提升竞争力。这些都是放眼全球、决定未来增长方向的跨国公司。”美国世达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并购合伙人麦盖瑞(MarthaMcGarry)说。

集体起舞

世界资本从未停息运动。在中国,古老的东方国家,新崛起的中央企业也从未停止过并购重组与扩张,他们以集体起舞的方式演绎中国式扩张之路。(下转第五版) http://www.zgqy.cc/shownews2.php?doc_id=1585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