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军旅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军旅企业
 

2011年6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车头”黄宜伟的“五星”管理

为军转民企业工程管理做出有益探索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谢永彬秦佑其/文

为军转民企业工程管理做出有益探索“火车头”黄宜伟的“五星”管理

从技术主管到工程部长,再到总工程师,他舍小家而顾大家,奋力拼搏不断成长,13年来,一步一个脚印地收获着骄人的成绩:先后获得中国中铁“优秀项目总工程师”、“先进(生产)工作者”、“技术标兵”、“十佳青年”、优秀项目经理等荣誉。因业绩突出,今年4月28日,又被授予铁道部火车头奖章。他就是军转民企业———中铁五局机械化公司湘桂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兼常务副经理黄宜伟。

2009年3月,公司领导决定让黄宜伟担任湘桂铁路扩改工程1标第一项目部总工程师。在项目任职的近两年时间里,他全力配合项目经理实现了“施工进度在全线最快、安全质量、文明施工、工期信誉、建家建线在全线最好”五个之最,在千里湘桂线上打响了中铁五局的名声。

而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他的“五星”管理。

施工管结果变成管因素

在施工管理上,黄宜伟突出一个“管”字。他把过去的“事后把关、成品检查”变为“事前预防、过程控制”,把管结果变成管因素,找出影响质量的主要因素,认真分析,抓主要矛盾,提高工程质量。为保持速度与质量、安全的同步,他亲自参与项目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围绕工程进度靠前指挥,施工计划甚至“细”到小时。2010年5月14日,湘桂建设指挥部全线第一次样板工程评比中,中铁五局机械化公司湘桂项目部在9个样板工程中独占5席,成为全线从永州到柳州的30多个项目部中获样板工程最多的参建单位。截至目前,项目部已累计获得各项奖励562.7万元,黄宜伟多次受到表扬。

质量严格践行精品意识

在质量管理上,黄宜伟突出一个“严”字。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和“顾客满意是我们修筑未来之路的起点”的质量方针,把提高工程质量作为项目的最大管理目标。按照ISO9001系列标准建立健全严格、科学的管理体系,全面落实项目质量责任制。从施工、工艺到管理,他采用定值控制方法,在日常工作中实行责任到人的贴身管理,实现了生产管理向科学管理的飞跃。他还对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劳务人员进行现场技术培训,不仅保证了工程质量,还为项目顺利交验打下了良好基础。经南宁铁路局湘桂建设指挥部检查验收,工程合格率达100%,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正是他的精品意识,在业主组织的信誉评比综合检查中次次都名列榜首。

安全各司其职防患未然

在安全管理上,他突出一个“防”字。要求员工各司其职,防患于未然。他坚持查主管、查制度、查机构、查违章、查隐患,重点检查对象放在隧道和桥梁施工、易燃易爆和化学危险品及公共场所消防安全上;做到事故原因未查清楚不放过,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不放过,不汲取经验教训不放过。两年来,共组织安全检查24次,查出安全隐患16处,提出整改意见书12条,书写安全横幅50多幅,进行安全培训8期,授课64个小时,为施工生产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上任至今,未出现一例安全事故,被南宁铁路局湘桂建设指挥部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安全质量标准工地”。

成本宏观微观双向控制

在成本管理上,他突出一个“算”字。无论项目职工,还是劳务工班,他都要求先算后干,包死预算,节约归己,超出自负,真正体现了奖优罚劣的公平原则。他善于从宏观和微观上对工程成本加以控制。微观就是实行二级审核的限额领料,对成本发挥有效控制;宏观就是加强对材料进价、使用、损耗的财务监督,项目财务每月对项目成本进行核算,将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进行比较,从而达到奖优罚劣的目的。他注重增产节约和降低成本,通过挖潜与节流并举的办法,形成一整套控制力很强的节约流程,并主张预算内和预算外“两手抓”,把各项费用控制在可控范围内。同时严格执行合同管理制度,有效控制了工程直接成本,使项目的经济效益得到了有效保证。

文化廉洁自律和谐团队

在项目廉政上,他突出一个“廉”字。“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是黄宜伟对项目的每名技术干部经常念叨的一句话。他在提醒他人的同时,也经常警醒自己,要时刻牢记权力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权力就是奉献,淡泊名利,乐于奉献。他为人正派,生活作风端正,注意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尤其在廉洁自律方面,严格遵守局和公司的有关规定,时刻警示和约束自己的行为,不贪图便宜,不以权谋私。

在项目技术干部管理上,他突出一个“情”字。他既是项目技术工作的带头人,也是项目技术干部的贴心人。技术干部生病住院,哪怕工作再忙他也要去医院探望,问寒问暖。遇有特殊困难,他想尽一切办法帮助解决。夏天未到,他提前配备防暑用品;冬天临近,及时发放防寒用品。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善于从日常工作中捕捉信息,从技术干部和其他职工表情上分析他们的心里是否有疙瘩,家庭是否有困难,然后通过引导、启发、交谈等形式与他们传情达意,互相沟通。在和项目技术干部谈心时,他提出“静水深流”的和谐团队管理理念。在他看来,水是天地万物之源,“水归于静、沉于思、流于恒。静水深流既是做技术工作的一种境界,也是为人的境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