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军旅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军旅企业
 

2011年6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500强企业中,有243家企业老总有军旅经历。把以他们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家动员起来,投入此项工程,其推动作用不可估量。用市场经济的法则,调动和挖掘社会各界参与安置退役军人的巨大潜力与活力,也许是对化解这个世界性难题的有益探索。

500强企业掌门近半数出身军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禾晓/文

500强企业掌门近半数出身军旅

“运用市场法则帮助复转军人就业,这是一种全新的思路和实践,在我国乃至世界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只有解放思想、认真探索、不依不靠、以我为主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有新成效,有新突破。”在中国复转军人就业爱心工程启动仪式上,中国君仁爱心工程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宗银将军对于复转军人的安置问题做上述表示。

安置退役军人是世界性难题

我国实行两年兵役制,加上每年都有一批干部转业,每年大约有几十万军人退役。这些退役军人,大都受过两年以上军队严格有序的训练、教育和摔打,从总体上说,他们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令行禁止的组织纪律观念,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出奇制胜的战略战术意识和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他们惟一缺的就是劳动技能和创业机会。

事实上,退役军人的就业安置工作,是一项世界性难题。世界上最富裕的美国,他们的许多越战老兵,也常常是靠卖军功章度日;当年潜逃到台湾的国民党老兵,生活十分艰难,许多人终身不娶,晚年落叶难归根。而在我国,尽管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国退役老兵的工作和生活状况不断有所改善。但由于复杂的历史和经济原因,当前我国的不少退役老兵也时常出现生活清苦、就业艰难的困境。事实证明,做好复转军人的就业工作,关系到军队的长远建设,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

因此,张宗银将军表示,就业爱心工程启动以后,经过有丰富经验的权威职业培训院校进行岗前强化培训学习,让复转军人掌握一项或几项劳动技能,他们就会如虎添翼。这几十万优质劳动力每年源源不断地充实到各条战线,对于提升我国的劳动力素质,提高我国在劳动力市场上的竞争力,对于贯彻落实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同时,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按照市场化运作,发动和组织以企业家为主体、包括社会各界人士都来参与复转军人就业工作,将会大大减轻各级政府的就业压力。

用市场法则促复转军人就业

一些社会资源的积极参与也推动了复转军人安置问题的有效解决。据和政公司陈董事长表示,他们公司将在一段时间里,有计划、有步骤地把通过专业培训的几十万退役军人(不仅包括普通工人,还包括管理型、技术型、服务型等多类骨干)以社区风险管理员的身份,分配到全国八万多个社区和三万多个乡镇。

这些年来,市场经济迅猛发展,人员流动急剧增加,社会管理的难度也在增加。如果这几十万退役军人充实到社区和乡镇,帮助社区居委会和乡镇政府做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对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新时期的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具有现实和深远的积极意义。

既然复转军人就业爱心工程启动的意义如此重大和深远,那么,对于从事此项工程的人员,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宗银将军认为从事此项工作,必须具备以下四方面的素养:一要有使命意识。要把从事这项工作当作是国家和人民对我们的重托,要把做好这项工作,当作功德无量的庄严的历史使命,增强从事此项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要有公益情怀。从一定意义上讲,复转军人就业爱心工程就是一项公益事业,必须突出“爱心”二字。运用市场法则帮助复转军人就业,既要顾忌企业的成本和利润,又要注重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在二者发生矛盾时,要毫不犹豫地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现在,许多发达国家的公益慈善活动比较普及,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把其全部资产用作慈善基金。由于种种原因,包括政策上的原因,我国的公益慈善事业还刚刚起步。因此,我们想通过这项工程的正式启动,希望更多的企业家,特别是军旅企业家们抱着“关心战友、感恩部队、回报社会”的崇高情怀,投入到这项工程中来,为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带个好头。

三要有团队精神。帮助复转军人就业,是一项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是人才选拔、培训、推荐、使用的系统工程。既要认真做好本环节的工作,不给其它环节留下麻烦;又要树立全局观念,加强内部团结,工作遇到困难、矛盾甚至挫折时不要推诿,不要埋怨;更要互相支持、互相补台,为了一个共同目标,步调一致地向前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