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思想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思想者
 

2011年6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家,请管理好“光荣的野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北北/文

企业家,请管理好“光荣的野心”

每当历史进入一个关键时期,需要企业家们总结发展状况时,他们内心深处都能感受到“一种时代给他们带来的有关光彩与不光彩,理智与不理智的较量”。

“最受不光彩、不理智的兽行冲动所困扰的人群,是建造了并不断重建我们这个现代世界的商人们。”这是英国《本能》一书作者罗泊逊的言论。

很多哲学家和社会学家在他的言论中找到了理论证据:那些在某个技术领域成为首领的人,也不同程度地给贪婪和自信安上个悦目的面孔“自我利益”。很长时间,在经济领域里,谈到“贪婪”现象,我们更愿意说“自我利益的膨胀”,而强加上“道德色彩”。

如今却有些不一样了。让公众失望的事件日益见增,企业管理者所显示的道义力量反而见衰。正如一个信仰基督教的企业家在博客上公开说道:我们的不朽的灵魂必须要跟上帝、自然、商业逻辑相安无事才可以得到自我利益。但是有些商人,时间长了,就不耐烦这些逻辑,愿意剥去“粉饰的外衣”,希望别人看不出来。

6月11日,哈药总厂厂长吴志军在京代表企业向公众道歉,承认公司超标排污“对广大消费者心理造成了极大伤害,对企业周边的居民生活造成了不良影响,也对企业的声誉和形象造成了难以弥补的巨大损失,哈药总厂愿意为此事承担一切责任,接受一切处罚”。

然而,公众的心是无法踏实下来的。

13日,浙江一家为跨国药企生产高端原料药和中间体的药企老总公开事实,“在中国,整个原料药生产行业,真正环保达标的企业不超过20%。”

也就是说,国内大部分原料药生产企业都从事的是最低端的生产,这块是典型的低附加值高污染,以哈药这样规模的企业为例,产出量巨大,一天需要处理的废水就有4000多吨,这样大的量也为污水处理带来了难度。按照现行的环保标准,国内绝大部分原料药生产企业的环保标准都是不达标的,业内80%的企业都在“直排”废渣废物。

哪个失败的企业家主动地承认自己是因为贪婪导致?都习惯于用中性词“过于自信和果敢以及冒险创新”来解释内心的极端冲动。很多被判刑的优秀企业家、优秀企业管理者、优秀企业创业人都谈到,自己都不知道从哪一天、哪一步开始“黑心了”,最后发展为“黑社会企业”头目。

目前中国可生产1500多种化学原料药,产能达200多万吨,约占全球产量的1/5以上。

这是“中国骄傲”。

环保部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制药工业总产值占全国GDP不到3%,而污染排放总量却占到了6%。而在各类药品中,原料药属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对大气、水域的污染尤为严重。2010年开始,环保部颁布了《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新标准中,主要指标均严于美国标准。中国目前绝大部分药厂都达不到这个标准。

这又是“中国之痛”。

更令人痛楚的是,上海因为明白自己“环保处理远不达标”而放弃了原料药的生产。但更多“黑心企业”开始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利欲熏心的地方政府以“纳税和员工稳定”为招牌,使得企业有恃无恐。

就在哈药总厂向全社会表示道歉并承诺“改正”的6月4日至9日,杭州接连发生4起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包括娃哈哈、万马电缆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的“意外”事故。

浙商资本投资促进会蔡骅指出,今天的后果就是过去发生严重污染事件后,政府往往“快速灭火”却忽视对环境责任的界定与担当,轻视对环境受害者的赔偿造成的。“腐败”的结果是残酷的,其实,渎职带来的灾难一样严重。

种种事件过后,经济学家赵晓写文表达自己的焦虑:我的内心常常会很痛苦,因为这个世界上遍布着痛苦的生灵。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的罪恶和不公义,仇恨也就像青萝一样生长。我盼望人人都能管理好自己的“野心”。

一位读者回复他说:“你在美国的演讲说的要有一个中国梦、输出世人跟随的崇高价值观等理念在我们所服务的中小企业老板们中产生了积极影响,他们意识到重要性并正努力要转身换道。我们中国有希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