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思想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思想者
 

2011年6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家的性质与困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培霖/文

企业家的性质与困境

《打死我也不当老板》是一本新奇的书。

它一反当下流行的创业观念,树立了一个“反命题”,很多读者不免会觉得惊讶。但真理往往并不动听,真言往往逆耳,此间道理,值得立志创业的人们、已经当了老板的人们和身在职场中的人们再反思:企业家的性质是什么?什么样的人适合做企业家?全民创业是应当鼓励的么?企业家与员工之间的关系,有没有一些根本性的法则?

作者朱荣跃是苏州光华集团总裁,此书出版之前,我经常和他探讨,我深知,此书乃是他驰骋商场数十年经验智慧的结晶。

朱荣跃是改革开放后最早的一批大学生之一,此后由一名科研人员,到国有研究院院长、到上市公司副总裁、到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总裁,他的经历,既是一个成功职场人士的样板,也是中国30年经济风云的缩影。

百战归来再著书,当30多年的商业实战与思考化作一行行文字时,我们有理由相信,“打死我也不当老板”的立论,有其深刻的含义。

此书分析了中国的老板———企业家的性质,他们的无限风光背后的困境,他们所提供的企业平台对员工、对社会的意义。在启发读者理解老板苦衷、真诚对待老板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适用于员工的工作方法和个人成长攻略。这些方法,致力于实现员工和老板的共同成长、良性互动,进而达到双赢。

书读完之后,产生了两个感想。

一个是,此书抓住了一个时代的重大课题,尽管作者自己未必有此意识。

自古以来,富不过三代,是由于缺乏稳定不变的制度和思想积累。到今天,富二代接班的问题,职业经理人能否规范化的问题,民营企业能否由人治走向法治的问题······这些关乎民营企业根本的、制度性层面的大问题,在这个风云激荡的时代中,扑面而来。民营企业的核心是企业家(老板),而全社会对这个核心的性质、认识水平普遍不及格。书中开宗明义地探讨了这个问题,“老板”的性质是什么?如何给员工和老板准确定位,如何实现积极配合?

从微观角度说,书中探讨个人的事业成功;宏观角度说,则是关乎中国经济的未来的重大课题。

从历史角度来看,君臣关系是中国历史的主要话题之一,与新时代汇流之后,或多或少与“老板———员工”关系有些类似,历史意识对今天的人们,也有一些影响。明君贤臣出盛世。周文王与姜子牙、秦穆公与百里奚、秦孝公与商鞅的故事,已成千古佳话,但也几乎成为千古绝唱。为什么?个中原因当然复杂。不过如果能有一部《君臣关系法则》汇集大家的智慧,成为一部根本性的指导文件,恐怕盛世会多一些,乱世会少一些。

历史已经狂奔到21世纪,时代的主题,由君臣关系变为其他,而民营企业这个小天地中,探讨如何正确处理“君臣”关系的书尚不多见,也没有成为全社会稳定的共识(在欧美等西方社会,企业家与员工的性质、定位、关系等问题,早已经完全成熟、极为稳定)。只有全社会具有稳定的共识,才可能有良性的积累。此书探讨这个话题,算是开了一个好头。

中国与成熟的西方社会,毕竟还有差距,完全以西方成熟的企业理论来套中国社会,会水土不服。而朱荣跃以30年的本土工作经历,又以前沿的企业管理理论为功底,当有其特别的价值。

另一个感想是,年轻人如想要尽快成长为成熟的职业人士,有赖于两点:一是思想上,对自己的岗位全面深刻的分析和认识;二是工作技巧的掌握。“理论联系实际”后,一定会逐渐形成良好的工作素养、取得优秀的成就。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