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红色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红色资本
 

2011年6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情燃烧的钢铁年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马铭/文

激情燃烧的钢铁年代

宝钢炼铁厂高炉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钢铁工业发展史,是一段充满激情的奋斗历程。

我国近代钢铁工业起步于1890年成立的汉阳铁厂。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全国钢产量只有15.8万吨。

新中国成立后,新政府进行的第一步工作是对已有的钢铁企业进行接管。1949年7月,石景山钢铁厂(首钢前身)、鞍钢、本钢率先恢复生产。此后,钢铁工业恢复生产工作迅速由东北向全国展开。到1952年,全国粗钢、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达到134.9万吨、192.9万吨和112.9万吨,全面超过解放前的历史最高水平;钢铁工业总产值达到136959万元,比1949年增长6.1倍。

1953年至1957年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这一时期,在前苏联的帮助下。钢铁工业开始了大规模投资建设。投资的重点是建设武钢及鞍钢和本钢的改扩建等8个重点钢铁项目。此外,还改扩建了河北龙烟铁矿、安徽马鞍山铁矿、湖北大冶特殊钢厂等8个限额以上的钢铁项目以及天津钢厂、唐山钢铁厂、北京石景山钢铁厂、上海第一钢厂等23个限额以下钢铁项目。经过大规模建设,形成了鞍钢、武钢、包钢鼎足而立的新局面。

在“一五”时期钢铁工业取得了巨大进展的背景下,1958年我国进入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在“以钢为纲”的口号下,为了实现这一按常规不可能实现的高指标,国家提出要打破常规大跃进,全国要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民总动员,一起大炼钢铁。据资料统计,在1958年,建起土高炉24万座,约有6000万人参加了大炼钢铁。通过这样一场史无前例的全民大办钢铁运动,1958年的钢产量虽然达到了1107万吨,实现了既定的翻番目标,但所生产的钢中有1/4以上是不能用的劣质钢。

1959年又提出在上年的基础上产量再翻一番的高指标,继续钢铁大跃进,但当年实际产量只有1387万吨。1960年钢产量虽然达到1866万吨,但由于轧钢能力不足,生产的钢不能顺利转化成材,结果造成钢锭积压,企业效益不佳。更为严重的是,持续3年的大炼钢铁和“以钢为纲”,还造成了国民经济中农轻工重比例关系和积累与消费的比例关系严重失调,结果1961年被迫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

十年文革,我国钢铁生产出现了十年起伏、十年徘徊,加上管理混乱,使得1976年钢铁工业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与1966年相比出现了大幅度下降,钢铁工业的发展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粉碎“四人帮”后,钢铁工业与全国各行各业一样进行了拨乱反正,工作重点转移到生产建设上来,所有钢铁企业先后开展了恢复性和建设性整顿,建立健全了岗位责任制、考勤制度等规章制度,重新建立了产量、品种、质量、原材料消耗等考核指标。这样,钢铁工业迅速结束了文革十年的徘徊局面,1977年产钢2374万吨,1978年一举突破3000万吨大关,登上3178万吨的新高峰。

1978年,中国钢铁工业迎来了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1978年12月23日,宝钢在上海动工兴建。此后的20多年里,宝钢发展成中国最具竞争力的钢铁联合企业。

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模式后,钢铁工业的改革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进入“九五”时期第一年的1996年,我国钢产量历史性地突破1亿吨,跃居世界第一位,占世界钢产量的13.5%,成为世界钢铁大国。

1998年11月,宝钢与上钢、梅山联合重组,成为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试点企业。2000年2月,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创立,同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2010年末,宝钢资产总额4321亿元。2010年宝钢产钢4450万吨,位列全球钢铁企业第三位。宝钢已经成为新中国建设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钢铁工业又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全国钢铁产量几乎每年都以5000万吨的递增速度在上升。2010年全国产粗钢62665万吨,比上年增加5300万吨,增长9.3%,产能利用率82%,钢铁工业保持了上年以来的回升态势。

相关新中国第一炉铁水

1949年6月26日,整修一新的鞍钢2号高炉正式点火开炉。6月27日,鞍钢2号高炉流出了第一炉铁水。新中国第一张热轧硅钢片

1954年,太钢轧制成功我国第一张电动机用热轧低硅钢片。1956年又试制成功变压器用热轧高硅钢片。新中国第一支百米长尺钢轨

2004年12月29日13时48分,我国第一支100米长定尺钢轨在攀钢万能生产线诞生了。新中国第一炉不锈钢

1952年9月,新中国第一炉不锈钢在太钢诞生。新中国钢铁第一股

1993年11月3日,马钢H股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交易。1994年1月6日,马钢A股成功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至此,马钢在境内外募集资金达64亿元人民币,被中外媒体称为“中国钢铁第一股”。新中国第一块特钢板

1979年9月22日,舞钢成功轧制出新中国第一块大型铜钢复合板,规格为(4mm+6mm)×3200mm×4000mm。这是新中国的第一块特钢板,被国人誉为“争气板”。新中国第一根无缝钢管

1953年10月27日午后2点20分,鞍钢无缝钢管厂顺利地轧出了新中国第一根无缝钢管。【资料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