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经理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经理人
 

2011年6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规模还是要精品

创业时代的管理(四):

来源:中国企业报  

创业时代的管理(四):要规模还是要精品

【测评题目】

你是某大型集团公司下属一家新型公司的总经理,从公司成立到现在10年过去了,公司在你和大家的努力下不断进步,目前已经在行业内很有名气,尤其在技术方面赢得客户和竞争对手的认同,但是受到行业的限制,公司近三年销售额一直徘徊在亿元左右无法突破。另一方面,集团领导也多次在全集团的经营分析会上强调各个下属企业要跟上集团总体的发展速度,实现三年翻番的目标,在私下谈话中,领导也多次给你施压,希望你不要只埋头做技术改进和质量提升,忽略公司规模扩张。而你却认为,你们定位高端产品,重点还是质量,现在做到一定规模了,要先稳下来把质量提高,设备更新,再考虑如何提高规模的问题。

面对这种情况,你该怎么办?

【实战答案】

一位应试者的答案是:我认为高端产品和规模并不冲突,奢侈品算高端吧,每年还不是要增加市场份额提高销售收入,那些只做精不做规模的奢侈品最后不是都破产了吗。质量是技术问题,规模是经营问题。当然,这两者有矛盾,但是不是不可调和。

【专家点评】

这是一道评估应试者开拓力的结构化面试题。

创业企业度过最初的艰苦岁月后,逐步成长,成长的烦恼也随之而来,是先长个子还是先长肉或是先长脑子,是困扰每个创业者的问题。对于很多新型行业和企业来说,最初几年的成长速度很可能就决定了企业未来在行业中的地位和份额,尤其是面临这个资本市场活跃、竞争激烈的时代,慢可能就意味着被别人吃掉甚至是逐渐被挤出,很多开始很优秀的企业,最终被淘汰,不是因为他们没有创意没有技术,而是因为太慢太小,他们的技术逐渐被大企业模仿、人才被挖走,同样的产品充斥市场的时候,所谓高端有时候也不再稀罕,人们更愿意选择熟悉的品牌和大品牌,谁还记得默默无闻在原地坚持技术的人呢?

硅谷中无数小企业做出一个有市场的产品就选择把整个公司都卖给微软套现,不是因为他们不愿意把自己的产品通过努力推向市场赚大钱,而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没有能力与市场能力更强大的微软抗衡,或者不能想到一个更好的商业模式把自己的产品迅速推出去,与其最终一文不值,还不如趁着新鲜卖个好价钱。当然,坚持品质坚持技术没有错误,只是,题中的回答很有道理:质量是技术问题,规模是经营问题。技术需要创新,经营也需要创新,做大规模的方式有很多种,未必都要以牺牲质量为前提。

从实际测评经验看,那些最终被认为是成功的创业者,被认同的并不是技术,而是其卓越的经营能力,在创业的关键阶段不断创造出更新的经营模式和资源开发模式,让企业迅速将技术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胜者为王,发展才是王道。诺姆四达合伙人纪超/供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