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经理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经理人
 

2011年6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用规则是一种能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文

利用规则是一种能力

从一波又一波的反倾销,到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市场上遭到“暗算”,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不断受到“规则”的伤害。

之所以如此,不是因为中国企业家的智慧和能力不够,而是因为许多中国企业家从来没有重视过规则。

因为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中国企业几乎完全是在破坏既有规则中发展壮大起来的。

如果不是有一大批敢为人先的企业家大胆突破计划经济体制及其配套法规的束缚,就不会有中国市场经济的孕育和发展,也不会形成现在的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法律和制度框架。

但这种敢于突破、敢于求变的理念和做法也是一把双刃剑,在给企业和社会带来巨大变革和利益的同时,也给社会文化和价值观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一些企业家因为习惯于通过突破法律制约获取利益,而付出了经济、政治、年华甚至是生命的代价;而社会也因此形成了一种漠视法律和规则、不讲原则和诚信的不良积习,极大地提高了全社会的交易成本,制约了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从三聚氰胺奶粉到黑砖窑,从蓝田神话到绿大地造假上市,中国企业对于规则的漠视已经到了极限。一些企业在通过侵害他人利益而获得超额利润的同时,又期望自己不要受到相同侵害,于是出现了“卖馅饼的让自己的孩子买隔壁的包子,而卖包子的则让自己的孩子买隔壁的馅饼”这样黑色幽默似的现实一幕。大家都是受害者,大家又都是害人者,在这样一个恶性循环的链条中,所有的企业都难以抽身自拔。

我们的社会正面临着良知的回归和重建,新商业文明的光辉已经在闪现,重视和利用规则对于中国企业是重构商业理念和文化的起点。国美在董事的选拔上从过去重视市场经验和能力,转变成重视其利用规则的能力,这是一个具有启示意义的开端。因为这意味着中国企业正在从过去靠破坏规则创富,向现在靠遵守和利用规则创富。

当前,中国企业正处在新一轮的国际化高潮之中,并且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政治、经济、法律和商业环境,对于规则的认知和利用能力,是横在所有中国企业家面前的一道门槛,能否顺利地跨越这道门槛,不仅考验着企业家们的智慧和能力,也考验着企业家们的规则意识和商业良知。与此同时,随着中国企业规模和能量的不断增长,错误意识所能造成的破坏和伴随的风险也越来越大,三鹿集团等一些企业正是因为忽视和破坏了规则,而遭遇到崩盘的灾难,并给社会造成巨大的伤害。

从靠破坏规则求生存,到依靠和利用规则谋发展,首先需要纠正那些已经发生了扭曲和混乱的价值观,不再用GDP和利润来衡量一个企业和企业家的价值,不再把“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作为职业经理人的使命。中国企业家们必须意识到,在一个高度法制化的语境下,利用规则是一种极其重要的能力,唯有如此,长期形成的陈年旧病,才能够得到彻底根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