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消费电子
 

2011年6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空调市场
步入本土领军时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文

中央空调市场步入本土领军时代

中央空调市场成为本土家电业最后攻破的一个“碉堡”,将步入由本土企业领跑的新竞争时代。

随着美的等三大本土品牌市场份额在2010年首次超越大金、约克等四大外资品牌,预示着延续了20多年的国内中央空调市场由外资领跑的格局告结。一份来自行业的《2010年度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报告》显示:美的领头的三大中央空调品牌市场份额从2008年的17.9%、2009年的20.6%,到2010年的23.8%,首次超越四大外资品牌23.5%的市场占有率。

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吴元炜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在本土企业掌握国内中央空调市场发展主动权的背后,是我国企业从既缺技术又缺资金的‘一穷二白’基础上,经过不足20年的发展积累、10多年的市场化飞跃,成功突围了外资企业的技术、品牌、经验等诸多壁垒,迈进了‘以我为主’的时代。”

新本土领军崛起

在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总裁田明力看来,“多年来正是通过以美的为首的国内企业,坚持不懈地在中央空调行业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布局、产能扩张等投入,最终在国内市场上迅速树立起了企业和品牌的成长模式和标杆,迅速在国内市场上形成群体效应。”

近年来,美的在中央空调市场的投入力度之大,令众多外资企业都自叹不如。5月底,美的中央空调重庆三期扩能项目竣工投产,共拥有5栋厂房、12条生产线,产品线涵盖离心机、螺杆机、模块机、风机盘管等,成为国内产品线最齐全、产能最大的冷水机组生产基地之一。《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仅重庆三期工程建设美的就投入3亿元,年产能将突破20亿元。

此前的2010年9月,美的投资20亿元在合肥开工建设占地1000亩的中央空调生产基地,二期工程建设完成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美的在步入中央空调市场10年后,已经在全国建成了华南顺德、西南重庆和华东合肥三大工业园,形成了“全国+地方”的复合式市场布局,也直接将国内中央空调的市场竞争从全国性跑马圈地到区域性精耕细作。

除了在产能和规模化制造上的持续投入,美的还在技术创新上走出了一条集“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合作创新”的差异化发展之路。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了离心机、螺杆机等产品的核心技术;通过开放创新,通过与国内老牌中央空调巨头重庆通用成立合资公司,掌握了制造大型冷水机组的技术。通过合作创新,掌握了数码涡漩等产品的核心技术。

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三年来美的连续稳居国内中央空调市场占有率第一宝座,并与大金一起成为中央空调市场的“品牌双雄”领跑格局。

技术型营销的新路子

持续不断地技术创新和资金投入,不仅美的等国内企业在中央空调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也在国内家电市场竞争中探索出了一条“技术+营销”的新路子,这被认为是国内企业短短几年跻身主流市场的关键点。

中国建筑协会暖通空调分会理事长徐伟指出,“近年来,美的等国内企业已经具备了行业领先的技术,拥有足够的企业实力与外资品牌竞逐全球市场。特别是在国内市场上,国内企业更了解市场需求,还能提供专业、快速的产品服务”。

针对近年来备受社会关注的中央空调缺乏清洗、风道污染严重等问题,美的、海尔等国内企业抢先行动,通过联合行业协会推出行业标准,同时还在每年定期推出中央空调深度清洗等个性化服务。中央家电服务维修协会会长刘秀敏透露,“由美的牵头起草制定的中央空调深度洗牌服务规范已经通过协会审定上报商务部,最快今年下半年便会颁布。”

对此,田明力颇有感触,“对于中央空调市场的竞争,美的并非简单地技术创新,而是结合企业多年来形成的强大市场营销整合能力,通过从前期的设计、安装施工、售后服务等一系列系统解决方案的推出,为市场和用户提供技术型的营销服务,推动了整个产业的竞争升级,也确立了国内企业的竞争优势。”

不过,吴元炜也提醒,当前我国企业在中国空调市场的绝对领先优势尚未完全确立,还需要进一步在产品技术创新和多系统解决方案上完善布局,提升综合竞争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