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消费电子
 

2011年6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能效标识管理从产品转向监督

平板电视节能补贴将实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文

我国能效标识管理从产品转向监督

“今年,我们将配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做好高效节能产品推广企业及产品遴选等日常管理,研制平板电视等产品财政补助推广实施细则。”

6月16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主任助理曹宁在“2010年度能效标识市场专项调查结果通报会”上透露,正着手研究水源热泵机组、换气扇、微型计算机、家用太阳能热水器、双端荧光灯、荧光灯镇流器等产品实施能效标识管理的规则。

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王若虹则指出,“随着‘十一五’期间能效标识制度覆盖20类产品的目标实现,接下来全国能效标识管理工作将从扩展产品范围转移到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

起步于2005年的我国能效标识制度,当年便实现了空调、冰箱2类产品的能效标识管理,直至今年3月1日平板电视、微波炉2类产品实行能效标识管理,我国共发布了7批涉及家用电器、办公用品、照明设备等五大领域的22类产品。

不过,曹宁透露,“由于我国能效标识制度采取企业自我声明的模式,企业自行检测能效指标、制作并粘贴标识。存在部分企业虚标产品能效指标的现象,甚至还有一些电力变压器等行业的企业对能效标识重视不够等情况。”

自2006年开始,能效标识管理中心每年开展市场专项调查,累计调查了240多家企业的500台产品。2010年,通过以消费者名义在北京、上海、广州、湛江、南通五个城市购买了102台样品,不合格率为12.75%。其中,珠海双喜、江苏松桥两家企业生产的电磁灶能效不合格,慈溪雄生电器、青岛澳柯玛的交流电风扇能效不合格,北海惠科、深圳惠建的计算器显示屏能效不合格以及上海强速的三相异步电机、法罗力电热水器均存在能效不合格问题。

对于上述能效标识市场抽查不合格的企业,中心会立即暂停企业上述不合格产品的标识备案工作,并对企业提出限期整改要求。《中国企业报》记者还注意到,上述市场专项调查结果已经抄报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局和国家节能中心,这意味着上述能效不合格企业将在今后参与国家节能产品政策和推广中留下“污点”。

近年来,能效标识制度的实施也得到了国家政策层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在实现了对高效节能空调推广补贴的基础上,补贴范围还向节能汽车、节能电机等产品进一步扩大。在节能惠民政策推动下,全国共推广节能空调3500多万台,市场占有率从6%提升至50%以上。目前,平板电视节能补贴实施细则正在制定中,同时还有其它节能产品补贴细则也在制定中。

王若虹还指出,“能效标识中心今年还将与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局联合实施第6次市场专项调查,包括‘家电下乡质量行’中的3类产品和超过8类产品的市场符合性专项调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