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消费电子
 

2011年6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阳雨转型需要创新思维

来源:中国企业报  

太阳雨转型需要创新思维

许意强/文

徐新建领导下的太阳雨正面临着巨大挑战,战略转型已是迫在眉睫。

作为近年来国内太阳能光热产业的新领军企业,徐新建一手创立的太阳雨太阳能集团,携“太阳雨”、“四季沐歌”两大品牌企业,依靠“家电下乡”政策“红利”和“农民收入成倍增长”的推动,把握农村市场需求的井喷式增长机会,迅速在市场销售、企业规模、品牌影响等多个方面取得了突破。

成也农村,败也农村。依靠农村市场实现了太阳雨在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做大之后,当前企业的主营业务仍聚焦在农村,产品研发、营销布局、人员架构、品牌传播仍未能有效地建立与多元化战略和创新方向相匹配的转型体系和机制。值得警惕的是,去年以来农村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已呈疲软走势,竞争白热化、增速减缓、低价恶战、门槛低引发行业发展无序,农村已难以肩负起推动国内太阳能光热企业做大做强的重任。更为重要的是,面对“农村这块蛋糕”,太阳雨旗下的两大品牌也面临着直接肉搏战,虽然太阳雨开始了在全国七大城市的制造基地建设;发布“多元化策略”,开始农村向城市、海外的多条腿走路;发布“创新方向”,开始热水器向热水、制冷、发电等企业定位的大扩张,但在面向城市的建筑化融合和面向热水、热能的战略转型速度则远远慢于一些同行。

太阳雨如果继续想依靠“政策红利”为推动力量,继续想通过“做精农村市场”谋求强大,继续以“工业品制造商”经营思维谋求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的一体化融合,其未来的发展必然会被“快速、多变、个性”的市场需求所遗忘。

随着太阳雨在农村市场的发展获得了实力、品牌、技术等多方面的积累后,也拥有了对新兴业务增长点、新兴需求、产业未来趋势的关注度和把握力。不过,作为一家发展时间不过短短10多年,却跨越了大企业20多年发展史的新公司,长期习惯了面向农村大众消费者企业,在面向从制造商向服务商的转型,在面向从热水器产品向热水系统解决方案的扩张,从习惯了大众消费者到必须要向商业的建筑开发商对接,最终的挑战还在于人的思维和团体的执行力。

当前,徐新建所要解决的问题或许并不难,找准正确的人、搭建好的班子、快速实现企业的战略转型,当然,更需要勇气和魄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