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深度
 

2011年6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拥有我国煤层气总量1/3的山西省,已经获得资源改革转型领域的“先行先试”权,并决定在“十二五”期间煤层气开发量翻番,因此山西希望能对气、煤开采权分开进行改革,实现“两权合一、气随煤走”。
  但目前煤层气的开采权,尚属国家一级管理,由国土资源部核发资质,开采权、勘探权也都掌握在中石油、中石化和中联煤层气3家国企手中。气煤开采合一的先行先试改革和采气权掌握在国企之间的矛盾,使山西煤企与央企拉开了煤层气争夺战。

争夺“瓦斯”———矿权气权分离背后的央地利益之争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成昆/文

争夺“瓦斯”———矿权气权分离背后的央地利益之争

采气权与采矿权的重叠问题一直阻碍煤层气产业发展 CFP供图

近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得知,

《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将正式对外公布,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最快本月底出台,“如何平衡巨大的利益,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拥有我国煤层气总量1/3的山西省,已经获得资源改革转型领域的

“先行先试”权,并决定在“十二五”期间煤层气开发量翻番,因此山西希望能对气、煤开采权分开进行改革,实现“两权合一、气随煤走”。

但目前煤层气的开采权,尚属国家一级管理,由国土资源部核发资质,开采权、勘探权也都掌握在中石油、中石化和中联煤层气3家国企手中。气煤开采合一的先行先试改革和采气权掌握在国企之间的矛盾,使山西煤企与央企拉开了煤层气争夺战,冲突激烈时曾发生过械斗事件,并有央企要求司法部门逮捕山西某煤层气企业负责人。

随着煤层气的愈发重要,争夺也趋于激烈。

新兴能源

煤层气似乎是一夜之间受到重视。此前它一直被认为是有害气体进行防治。

煤层气俗称瓦斯,主要成分是甲烷,它以吸附态赋存于煤层及邻近岩石层中,当其浓度达到5%—16%时,遇明火便爆炸。中国煤矿安全事故70%—80%与它有关,而目前高瓦斯风险矿井约为1/3。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瓦斯储量为36.81万亿立方米,居全球第三位。几乎与38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相当,按照当前国家发改委规定的每立方米1.115元的价格衡量,其总价可超42万亿元。

山西煤层气资源储量在埋深2000米以上浅范围内约10万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的1/3。主要分布在沁水、河东、西山、霍西、宁武五大煤田,其中尤以沁水盆地和河东煤田最为富集。

到2015年,我国煤层气总体抽采量目标将达210亿立方米,其中地面抽采量为90亿立方米,井下抽采量为120亿立方米。这一目标超过“十一五”规划的两倍多。这样的资源,山西省不想放弃,已经获得开采权和对外专营权的央企更不会放弃。

1996年,国家鼓励煤层气作为一个新能源产业进行发展。国务院批准组建煤层气开发企业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联煤),由中国石油集团与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合资,双方各占50%的股权。在长达逾10年的时间里,中联公司是全国惟一一家专门从事煤层气勘探、地面开采、销售等的中央企业。

然而到2008年底,我国煤层气产量仍不足5亿立方米,发展严重滞后。截至2010年底,全国累计完成煤层气抽采量为85.3亿立方米,利用量为34.06亿立方米,远未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

美国是目前世界上煤层气商业化开发最成功的国家,从1983年到1995年的12年间,煤层气年产量从1.7亿立方米猛增至250亿立方米,2005年煤层气产量达到500亿立方米。预计2020年至2030年前后,燃气在世界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将赶上和超过煤炭和石油。

2006年,中国首次制定了《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一五”规划》。规划确定煤层气抽采量应达100亿立方米,利用量达80亿立方米。当年6月,中央政府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强制性“先采气,后采煤”的措施。

此后国家陆续推出鼓励煤层气发展的政策,对煤层气开采企业每开采1立方米补贴0.2元。煤层气抽采企业将享受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煤层气企业进口设备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政府每年提供30亿元国债资金用于煤矿安全技术改造项目,其中大部分资金用于煤矿煤层气治理等,但效果并不明显。

直到去年,国家大力发展低碳能源,要求提高天然气使用比例,要求到“十二五”末,天然气在能源比例中由目前的4%提高到8%,并加大对天然气的补贴和各种优惠。或许是这一行政推动使然,天然气和非常规天然气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煤层气“十二五”规划也要求煤层气的产量和使用量达到“十一五”规划的两倍。有分析师指出,未来5年我国天然气缺口将达600亿立方米,其中50%若由煤层气替代,再算上其延伸的产业链,市场成长空间将超过10倍。

三家分晋

近年来,随着煤层气越来越受到重视,负责油气生产的三大石油公司逐渐加大对煤层气的开发。去年年底,国土资源部将煤层气勘探权主要颁发给中石油、中石化和中联煤三家国企。

中石油最早介入煤层气开发,1996年,中国石油集团与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合资成立中联煤,双方各占50%的股权,注册资本1亿元。

在中联煤发展过程中,为加大煤层气开采力度,中石油欲增加投资,却因中煤担心彻底失去控制权而抵制,股东斗争导致中联煤发展缓慢。2008年,中石油撤出在中联煤的股权,并且带走27个对外合作区块。当年9月,成立中石油煤层气有限公司。单干后的中石油发挥自己的资金优势,迅速加大对煤层气的开发力度,仅2009年一年就投入勘探资金30亿元。而中联煤公司成立13年中,累计投入勘探资金也不过48亿元。

而在去年年底,中海油收购中联煤的部分股权,介入煤层气开发业务。据中海油与中联公司的上级公司中煤集团的协议,前者以略多于12亿元的出资,从后者手中收购中联公司50%股权,并获中联公司的经营主导权。

而中石化是煤层气开发的“后来者”,今年5月30日,中石化和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格盟国际)共同出资组建山西国化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化能源”),中石化开始抢滩山西煤层气市场。

据公开资料显示,国化能源从事山西省境内煤层气的勘探开发、管道输送、城市管网、综合利用和销售等,是中石化榆林至济南天然气管道山西段对接主体。其注册资本金5亿元,格盟国际持股51%,中石化持股49%。

根据山西省发改委的核准文件,国化能源将承担山西省“三纵三横”天然气、煤层气输气主管网中太长线煤层气的建设工程。2011年底建成通气后,将为太原、晋中、长治3市15区县提供气源。

目前,山西省煤层气矿权登记总面积为33882.632平方公里,其中与煤炭矿权重叠的面积为3389.92平方公里,约占煤层气矿权登记总面积的10%。而这些煤层气资源区块多由中石油、中联煤等央企登记。

把煤层气开采权与专营权给了央企,却导致地方对这一政策的不满,“现在煤层气的开采利润有限以及技术障碍,央企对部分区块的开采并不积极,已经影响了山西对煤炭的开采。”晋城煤业集团公司宣传部主任李天顺告诉记者。

央地之争

长期关注煤层气的能源分析师白丽丽介绍,中国的煤炭探矿权目前实施的是国土资源部及所在地省二元管理体制。按照法律规定,年产120万吨以下的煤矿由各省市批准登记发证,年产120万吨以上的煤矿由国土资源部批准登记发证。

但探矿权和煤层气权发放分别掌握在部委和省市里,导致国家发放某区块的气权时,地方已经在同一区块发放了矿权,这就造成在同一个空间内,煤炭矿权与煤层气矿权重叠。然而目前尚没有机制来协调这种重叠。

而我国相关政策规定,煤层气开采完成之前,不允许进行煤炭开采,煤层气开采权掌握在央企手中,并且对煤炭开采依赖程度超过其他省份的山西而言,煤层气抽采进程缓慢,影响尤为显著。

气矿重叠导致企地矛盾突出,现在,山西在试图向国家争取把新开采煤矿5年内的采气权放给煤矿企业。

山西成为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获得资源改革转型“先行先试”权。作为“综改区”重要改革内容之一,煤层气开采“气随煤走、两权合一”的方案,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上报中央,山西对此抱较大希望。

“煤是国民经济的重要能源,每吨煤仅含16立方米的煤层气,煤层气热当量仅为煤的1%,而煤层气相比煤来说对我国经济的贡献微乎其微,不能为了煤层气牺牲煤炭的开采与矿工的安全,煤层气开采必须服从煤炭开采大局。”李天顺告诉记者。

在改革中山西省政府也希望采矿权面积较小的煤层气区块,赋予山西省级国土资源部门煤层气颁证权。而当前的煤层气探矿权统一由国土资源部审批发证。

山西煤企希望能够采煤采气一体化。理由是“煤炭企业在开采煤层气前,会进行地质勘探,提前掌握地质资料,这样不但能够采气、防治瓦斯,还能为将来煤炭开采掌握资料,进行安全生产。而央企只进行煤层气开采,对于后期瓦斯防治和煤炭开采并不能发挥很好的作用”。

山西发力

去年年底,晋煤集团煤层气抽采量15.73亿立方米,占全国抽采总量的18.4%,其中地面抽采量9.08亿立方米,占全国地面煤层气抽采总量的57.9%;利用量10.13亿立方米,占全国利用总量的29.7%。

在煤层气开采上,山西煤企走在了央企的前面。

“开始都是为安全采煤才进行煤层气抽采工作。2005年晋煤集团在其他企业基本上没有进行开采时,已经打出100口左右地面井。2010年年底,晋煤集团已经打井3000口左右,效益立即显现出来。”李天顺说。

“采煤和采气应该做好规划,三五年内开采煤炭的区块,应该加紧布局煤层气的开采,但因气矿两权不归一,煤炭企业准备开采一个区块的煤炭,而央企却到另一区块进行煤层气开采,气企和煤企难以协调。矿区仍然是高瓦斯煤矿,无法采煤,要想进行采煤生产,企业必须自己处理瓦斯。”李天顺告诉记者。

有业内人士认为,煤企开采煤层气具有一定优势,煤企每采一吨煤就要拿出50元来进行危害治理,其中部分资金用来治理开发煤层气,降低了成本。而央企却没有相应的专项资金。煤企为安全生产,即使没有赢利对开采煤层气也有非常高的积极性。

白丽丽认为:“采气权与采矿权的重叠问题一直是阻碍煤层气产业发展的问题,山西省若能通过资源综合改革试验,拿下采气权对其而言固然是好事。但央企在山西地区不管是煤层气区块的获批,还是输气管道的建设方面,布局都已经很深入,山西煤企争夺煤层气开采权未必轻松。”

去年,晋城煤业获得了寺河和成庄两个区块共107.74平方公里的煤层气开采权,这已算是比较大的突破,给山西煤企带来一定的希望。

山西省准备“十二五”期间“气化山西”,实现气源管网对市县和建制镇全覆盖、重点工业用户全覆盖、重点旅游景区全覆盖。到2015年年底,全省119个县(市、区)将全部实现气化,普通老百姓均有条件使用天然气或煤层气。为了这个目标,山西省在煤层气开采权的争夺中,必会下更大的力气。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