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特别报道
 

2011年6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说,中央企业主要分布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大多是基础行业、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中的排头兵企业,也是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力量,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担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从当前国内外形势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存在的问题看,中央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意义重大,刻不容缓。
  “十二五”时期是中央企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要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作为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途径,大力实施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人才强企、和谐发展“五大战略”,努力在提高企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企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加强企业自主创新和知名品牌建设、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

扩:紧贴国家战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文

扩:紧贴国家战略

央企正在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军,国电集团旗下的风电企业———龙源电力2009年在香港上市,总市值进入世界风电企业三甲。 CFP供图

在云南省楚雄州,云南钛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打造一条年产2万吨的钛材加工基地。

“建成之后,这里将成为国内最大、全球第三大的钛材基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6月10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钛材是新材料,属于战略新兴产业,正是看中这一点,云南钛业的母公司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在2007年9月开始进入钛产业领域发展。目前,昆钢成了中国第一家走“钢-钛”结合模式发展钛材加工的企业。

“在钢铁行业低迷的情况下,必须要走相关多元发展的道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昆钢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在这一点上,地方国企和央企想法一致。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近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指出,央企要用好用足国家鼓励新兴产业发展的现有政策,结合本企业发展实际和优势,集中力量培育发展与企业主业高度相关的新兴产业,在新兴产业发展中发挥中央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努力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

随着有针对性的产业推进,央企在“十一五”期间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上缴税金和税后净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均实现了翻番,年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15%。

从传统行业到战略新兴产业

“当时用了半年多的时间进行实验,最终成功在轧钢设备上生产出钛卷,这是中国第一卷宽幅冷轧钛卷。钛业生产线的建设正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程度最深之时,建设成本较低,如果该生产线推后两年建设,建设成本将会增加近1倍。”云南钛业一位李姓高层告诉本报记者。

据了解,该钛卷创造了7项专利技术,向德国和奥地利申请了两项专利。上述李姓高层说,公司用了不到9个月的时间便建成了全国第一套完整的钛卷表面加工处理工艺生产线,并实现了当年开建、当年投产、当年即产生利润。

目前,钛正在军事、民用等多个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运用。中国的国家大剧院就是用钛建筑而成。遗憾的是,当时国内没有能力生产厚度在0.3毫米的冷轧钛卷,所以采用了日本材料。现在,云南钛业已经能生产出0.3毫米的冷轧钛卷,下一个目标是0.2毫米。

昆钢董事长王长勇介绍说,目前昆钢正在全力推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钢铁制造商向钢铁服务商转变,由生产经营型向资产经营和资本经营型转变,积极发展用钢产业、新材料产业以及面向生产和面向民生的服务业。

去年,昆钢钢铁主业和相关多元产业收入合计512亿元,利税32.06亿元,利润15.1亿元,工业增加值63亿元,分别比2005年增长263.12%、153.38%、612.26%、118.52%,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新昆钢。

国务院国资委通过央企重组促进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华润集团对三九集团、华源的重组,打造了有重要行业地位的央企医药平台;中煤集团,在重组前主要从事煤炭生产、煤炭贸易、煤焦化和煤机制造等业务,处在从贸易业务向以生产和贸易为主的转型过程中,联姻中煤建设集团后,则成为了一家以煤炭生产和贸易为主,集煤焦化、坑口发电、煤机装备、煤矿建设、煤气层和煤电下游产业于一体的大型能源集团,企业整体竞争优势和综合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注重相关多元发展也给国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了机会。

2009年底,国电集团旗下风力发电企业———龙源电力在香港成功上市,总市值进入世界风电企业三甲,这更坚定了国电集团总经理朱永芃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的决心:“谋定长远,必须加快转型升级。”

“推广清洁煤发电技术、提高水电开发规模和质量、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核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朱永芃说,凭借这些“绿色着力点”,到2020年,国电集团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将从现在的20%提高到40%。

“我们在做投资决策时,首先考虑的是一定要和国家的发展战略需求结合起来,这是央企的首要职责。”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说。

事实上,去年年底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就已经多次要求央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去年年底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指出,要集中力量重点支持有较好基础的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今年1月7日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王勇又提出,要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从技术创新到“走出去”

在高铁领域,央企用5年走完发达国家40年的路,创造了运营时速486公里的新纪录;在电力领域,央企用5年研制出特高压输电核心技术,建成世界首个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这是中国输电技术的巨大跨越;在通信领域,央企完成了“TD-SCDMA”3G国际标准的产业化和市场化商用,推动“TD-LTE-A”入选4G国际标准,实现了从3G的追赶到4G的领先。

目前,中央工业企业全部建立起国家级的研发机构。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安排的14项重大科技专项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中央企业直接参与了12项。

有专家表示,当前的竞争,是产业链高端的竞争。中国许多企业的产品长期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低端,应该加快做强做优做大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提高中国经济的整体实力和国家竞争力。

在攻克技术堡垒的同时,央企还把“战线”拓展到了国外。

5月27日,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俄罗斯倍利德塔水泥公司在上海就俄罗斯远东地区结雅市日产5000吨的水泥项目总承包合同举行了签字仪式。该项目是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继阿塞拜疆日产5000吨水泥总包项目之后承接的又一条国际水泥工程总承包项目。

中国建材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对提高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水泥承包业务方面的国际品牌知名度,贯彻实施中国建材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中铁在“走出去”过程中,先后中标波兰A2高速公路、河内城市轻轨、加纳医院工程、委内瑞拉北部平原铁路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去年,中国中铁成功运作了中老铁路、伊朗高速铁路和印尼煤炭运输项目等重大海外项目。

据记者了解,中国中铁的海外业务已经遍及近60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2009年完成海外新签合同额107.4亿美元,同比增长206.9%。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这几年央企的境外经营总体上效益比较好,2009年,央企境外资产总额占央企总资产的19%,当年实现的利润占央企利润总额的37%。截至2009年底,中央企业在境外和港澳地区投资设立的境外单位共有5901户,资产总额超过4万亿元。

邵宁认为,“走出去”的战略是对的,说明中国企业在很多方面上有比较优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