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6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

来源:中国企业报  

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本届大会是国际劳工组织1919年成立以来的第100届会议。九十多年来,国际劳工组织按照章程和费城宣言的宗旨,遵循其独特的三方性原则,与各成员国政府、工会和雇主组织密切合作,在推动就业、保护劳动者权益、稳定劳动关系、促进社会正义和公平全球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总干事向大会提交的《社会正义新时代》报告,提出为了实现一个更具社会正义的新时代,我们需要创造更有效率的发展模式。报告分析了以往低效率的发展模式给劳工世界带来的许多问题,包括失业率居高不下、收入不平等及缺乏社会保护等,呼吁成员国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通过实施国际劳工标准和推动体面劳动议程等措施,促进社会正义的实现。报告鼓励各成员国继续实施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我们赞赏总干事把创造一个更具效率的发展模式作为目标提出来,并通过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来实现更具效率的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中国人口多、底子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水平还很低,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需要继续付出艰苦努力。今年是中国实施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制定颁布了“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纲要》提出了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双“同步”,即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还进一步明确提出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目标任务。这些目标的实现,将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逐步展现出来。

回顾国际劳工大会100届的不平凡历程,在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历史时刻,我们深深感到经济增长和持续发展对消除贫困、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中国企业联合会作为中国的雇主组织和企业组织代表,将继续努力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保障员工权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做到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

各位代表,实现社会正义的目标,创造更有效率的发展模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企业和企业家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和国际劳工组织关心和支持企业家,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中国企业联合会将一如既往,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劳工组织和各国雇主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为企业、企业家服务,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文为王忠禹6月13日在日内瓦万国宫第100届国际劳工大会上的发言,发表时略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