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产业
 

2011年6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由于钢材市场行情不佳,钢铁贸易企业挪用信贷资金进行炒股、囤地、炒期货,以图获利,投机之风愈演愈烈,钢贸行业的资金链也变得更加脆弱,在银根持续紧缩的背景下,潜藏的风险随时可能集中爆发。

钢贸企业骗贷投机调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文

钢贸企业骗贷投机调查

许多钢铁贸易企业正在一步一步沦为“空壳”。

5月30日,在北京一家钢材市场内,生意冷清,贸易商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聊天,打发时间。

特地从上海赶过来查看行情的一家钢贸企业负责人贾经理见此情景摇了摇头。“听说国家要推出《钢铁流通企业经营管理分级评定》,给贸易商分级,全国几十万家贸易商多数都属于最低级,谁愿意和最低级的企业做生意?加上银行信贷收紧,资金链已经很紧张了。”贾经理告诉本报记者。

“我打算清理完库存,把欠银行的300万元贷款还清,退出这个行业。”贾经理说。

事实上,贾经理的300万元贷款并没有用在钢材生意上,而是用在了炒股上。贸易公司只是用来贷款的“空壳”。贸易商凭借手中的库存,甚至是贸易合同,就可以获得钢材价值70%至80%的贷款。

上海钢贸商会副会长任庆平估算,上海每年至少有上千亿元银行资金流向钢贸行业。

联保贷款用来投机

不少钢贸企业的“壳”,已经沦为融资平台。

“据我了解,国内钢贸企业把信贷资金挪作他用,比如炒股、囤地、炒期货,甚至放高利贷。最主要的原因是卖钢材不赚钱,卖得越多,亏得就越多。”贾经理说。

北京一位贸易商告诉记者,一年当中钢材赚钱的时间只有3至4个月,钢价“倒挂”也已成为常态,一不小心就会被套牢,许多企业因此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有的甚至破产出局。

正是这种情况让贸易商“不务正业”。

贾经理告诉记者,去年,他的一个马姓贸易商朋友利用钢材抵押贷款做起了期货生意。

这位马姓贸易商在去年中期进入棉花期货市场,前后投入了1000万元。在棉花期价最顶峰时,账面浮盈高达5000万元。

不过,去年11月10日,维持了近10个月上升态势的棉花价格突然“高台跳水”,一周暴跌了21%。

短时间内,该马姓贸易商被深度套牢,期货账户上的浮亏达1亿元。

由于马姓贸易商投入期货市场的资金大部分来自银行贷款,巨亏后,公司的库存、银行账号和一切能质押的资产被全部冻结。

最后,该马姓贸易商赶紧清理库存、向朋友借钱、向担保公司拆借等,基本还上了银行的贷款。

贸易商们更喜欢的是组成联保体向银行融资。一般情况下,3至5家企业组成一个联保体,如果其中一家出现风险,另外几家必须共同替其归还贷款本金及利息。

而在联合担保的模式中,隐藏的金融风险更大。在实际操作中,这种联保模式被异化。

“一些家族式的贸易商在联保模式中相互联保,个别公司甚至会成立多家空壳公司,参与不同的联保体向不同银行贷款,玩起了空手套白狼,联保体系形同虚设。”贾经理告诉本报记者。

“去年以前,他们拿着互保贷出来的钱放高利贷。年息在30%以上。还有钢贸商以建钢材市场为名圈地,一下子就是几百亩。两三年之后土地升值了,再把钢材市场想方设法转为商业地产。这比单纯地卖钢材要赚的多。”贾经理表示。

北京一家银行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现在银行对钢贸企业的互保行为查的比原来要严,今年上半年,该银行就拒绝了一次钢材贸易商的互保。去年银监会还专门针对钢材贸易贷款做过一次风险提示。但在去年之前,这方面的审查还是比较松的。

“在我看来,钢贸行业出问题主要还是没有行业规范,行业里出了问题没有说话的地方。”河南贸易商田海平告诉本报记者。

资金链岌岌可危

田海平至今没有胆量去贷款做“投机”。

“现在银行信贷政策不断收紧,利率不断升高,稍有差池,肯定会把公司的资金链弄断。”田海平说。

由于田海平做的是钢材品种里较为好卖的建筑钢材生意,现在还能收支平衡,没有太多亏损。

田海平表示:“钢材的实际利润很薄,必须靠走量才能赚钱,据我所知,大部分贸易商都是利用银行信贷做短期高利贷的较多,我听说过好几次放高利贷都没有收回来的事情了,最后导致公司破产。”

“我只专注这个行业,做其他行业一点都不懂。”田海平说。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贸易商都是田海平这样的想法。他们显然是“好了伤疤忘了痛”。

一旦出现资金链紧张或断裂的情况,钢材贸易商为了偿还银行贷款,必然会大量抛售手中囤积的钢材库存,导致钢材价格出现暴跌。

“2008年中,国内钢材价格出现的那一轮暴跌,就是来自于流动性不足,资金链断裂,而2009年的激烈回升,也同样建立在资金充足的基础上。”田海平告诉记者。

自去年以来,在货币政策收紧的同时,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也是不断加码,各地纷纷出台更加严格的限购政策。

“这些政策对钢材贸易商来说,是致命的打击。”上述银行内部人士说,钢材贸易对资金的依赖程度非常高,一旦货币政策收紧,钢材贸易商很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而房地产是钢材贸易最为依赖的市场,如果房产市场出现低迷,钢材贸易商的处境将更加困难。

事实上,今年贷款规模的收紧与以前完全不同,对于贷款企业来说,不仅新增贷款不能保证,就连存量贷款的延续,也要根据企业的不同而出现差异。

贾经理说,最近几个月来,经常听到周围的贸易商抱怨银行贷款越来越难,很多人都担心资金链出问题。这对于那些依靠贷款做投机的贸易商而言,则意味着有崩盘的风险。

“有些贸易商利用银行贷款,投资于房地产领域,将资金固化。一旦银行收紧贷款或催促还贷,就很可能发生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贾经理说,尤其那些号称“有难同当、有福同享”的互保企业,风险更大。

中国银监会曾经明确表示,今年将大力推进落实贷款新规,防范信贷资金被挪用的风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