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6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与河南签约近2900亿元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强调,发挥央企在科技、人才、管理方面的优势,引领其他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助推地方发展战略实施

来源:中国企业报  

央企与河南签约近2900亿元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强调,发挥央企在科技、人才、管理方面的优势,引领其他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助推地方发展战略实施

【记者孔迪王少华北京报道】6月3日,河南省在北京与中央企业举行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项目130项,总投资额超过2800亿元。其中,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4项,总投资564亿元;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10项,总投资660亿元。

这次签约项目涉及化工、钢铁、有色、装备制造、建材、汽车、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交通、城镇建设、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领域,其中包括与中国联通合作的“智慧中原”项目和中原数据基地项目、与中国移动合作的河南无线城市群项目。

亮相这次签约仪式的领导阵容可谓豪华,其中包括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陈兰通等部门领导。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郭庚茂则亲自带队,率其他8位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副部级以上领导出席。

王勇对央企与河南省的合作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坚持科学发展,结合双方实际,发挥央企在科技、人才、管理方面的优势,着力发展市场有广阔前景、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现代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其他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助推地方发展战略的实施;二是坚持做强做优,围绕主业,抓好符合企业和地方发展实际、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合作项目,控制好投资方向和工程质量,提高效益和投资回报,培育地方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坚持和谐发展,关注民生,把坚持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作为重点,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履行好社会责任,发挥表率作用。

面对在座的120家中央企业、9家国内知名企业和6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卢展工解释了组建如此豪华阵容的缘由:“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表达一种心情。”

“没有央企就没有河南的今天,没有央企支持也不会有中原崛起的明天。”卢展工用“群雄毕至”来形容这次签约仪式的场面,并赋联一副表达对与央企合作寄予的厚望:“群雄毕至,助力中原崛起东风劲吹;风鹏正举,携手华夏祖地乘势而上。”

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在河南各层级中央企业共658户,职工44.8万人,资产总额约653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达5125亿元。

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说,这次签约项目总体规模与往年相比有较大提高,着眼战略合作,体现了结构调整,突出了市场主体,着力园区建设,促进了存量优化,引资预期可观。

“通过对签约项目的权属分析,这些项目可促进中央企业在我省超过1800亿元的增量投入。另外,金融机构可为我省提供近1.5万亿元的意向性融资规模。通过合作,将促进在我省建成一批重点项目和产业基地,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步伐。”史济春说。

(相关报道见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