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经理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经理人
 

2011年6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辞职”牵出职业经理人业绩指标陈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明豪/文

“被辞职”牵出职业经理人业绩指标陈疾

王利博制图

近日,沃尔玛中国区总部以3封邮件的方式发备忘录内部通告,沃尔玛中国区首席营运官罗世诚、高级营运总监向国荣及首席财务官罗睿澜3位高管辞职。

据媒体报道,这3位高管都是因为业绩问题而“被辞职”的。

从双汇“瘦肉精”事件,到阿里巴巴的“供应商诚信门”,再到目前的沃尔玛高管“被辞职”,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一连串的职业经理栽倒在业绩上。

都是业绩惹的祸

据知情人士透露,沃尔玛3高管“被辞职”的真正原因可能是沃尔玛认为这些高管在诚信方面犯了严重的错误。问题指向2011年春节沃尔玛43亿元人民币购物卡销售数据存在虚报一事。

据业内人士分析,近来过高的考核目标可能是导致沃尔玛高管出现销售数据作假问题的真正原因。“每个节庆日都有购物卡销售指标,完成任务有奖金。2011年春节的指标是43亿元人民币,这个金额很大,相关部门可能为了达到考核指标、拿到奖金,在销售数据上作假”。

“现在压力不是一般的大。”沃尔玛内部人士说,刚收到的消息是,因为沃尔玛中国今年的销售业绩欠佳,一直没有完成预算,第二季度美国国际部要求中国必须节省出200多万美元费用。现在,沃尔玛中国已经取消了不必要的差旅及大型活动等。

事实上,几个月前,阿里巴巴平台上的“供应商欺诈门”事件也是业绩惹的祸。

2011年2月,阿里巴巴B2B公司宣布,承认在2009年和2010年两年间,分别有1219名及1107名签约的“中国供应商”涉及诈骗全球买家。

阿里巴巴在公告中承认,这次供应商诈骗事件涉及的“中国供应商”,分别占2009年和2010年“中国供应商”会员总数约1.1%及0.8%,涉嫌欺诈的会员主要以极具吸引力的价钱、较低供货量提供海外市场高需求的电子产品,且付款方式相对不安全。绝大部分涉案的账户均为特意设立以作诈骗全球买家之用,每宗诈骗个案涉及受骗买家的付款金额平均少于1200美元。

为何会有2000多名涉嫌欺诈的“中国供应商”客户进入阿里巴巴平台?阿里巴巴集团CFO蔡崇信公开解释,2008年底,阿里巴巴推出了入门级会员服务“中国供应商”“出口通版”,由于降低服务价格,使部分销售人员为追求佣金而放松了入门标准。

有分析认为,出现这种问题的根本原因还是阿里巴巴上市后,承受着巨大的业绩压力。在阿里集团,很多员工认为B2B与其他业务的氛围不太一样,B2B公司过度倚重KPI(关键业绩指标)的考核。由于长期在一种高压力、纯销售文化的企业中工作,一个季度KPI不达标就可能被淘汰或是降级,员工的收入也与销售业绩紧密挂钩。这次引咎辞职的CEO卫哲曾在离职前称:“数字不代表什么,如果不能以客户利益为先,一切为零。”但事实上,他作为阿里巴巴B2B上市公司的职业经理人,长期以来都回旋在价值观和业绩如何平衡的问题中。

强势的业绩指标

“其实在诸葛亮接受周瑜3天造10万支箭的任务时,他未必已经对草船借箭的方案胸有成竹,但是他必须接受这个任务。因为如果他接受了,还可以当3天的‘CEO’,事情就有可能出现转机;如果他不接受,就只有立马下课这一种结局。”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史宪文的这番分析,说明许多职业经理人在面对过高业绩指标时的心态和选择。

和强势的业绩指标相比,职业经理人是一个绝对的弱势群体。

面对企业制定的业绩指标,职业经理人要么选择接受,要么选择离开,通常情况下企业在业绩指标上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孙选中指出,从总体上来看,我国企业的管理还处于粗放状态,许多企业业绩指标的制定缺乏科学的依据,没有系统考虑市场未来的发展状况、企业获取及配置资源的能力等方面的因素,只是把当年的营业额乘以一个理想的百分比,作为下一年的业绩目标。这样就导致了业绩指标的年年加码。对于一个成长型的市场来说,由于行业内的所有企业都有比较大的成长空间,企业战略非科学性的问题常常被实际的发展所掩盖起来,并且会给部分企业家以“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错觉。在经历了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后,中国的许多市场已经从成长型市场转变为成熟型市场,或者正在向成熟型市场过渡,行业的整体发展空间已经不大,主要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也已经相对固化,要在这样的市场中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成本和代价都会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再按传统的错误的方式去制定企业战略和发展目标,不仅会使职业经理人承受巨大的压力,也会给企业的发展埋下风险和隐患。

“不打胜仗就换将”的文化,看起来是一种优胜劣汰的好机制,但不建立科学的业绩指标,单独指望通过“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办法,希望通过换帅来达成业绩目标,并不是一种好办法。兵败中国的意大利乳业巨头帕玛拉特是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在帕玛拉特多位前中国雇员看来,帕玛拉特失败的原因两个字就可以概括:折腾。帕玛拉特在中国的前5年,平均每年换一个总经理,每个总经理带来一套打法,每个总经理带来一套人马,也必然带来一次地震。最终帕玛拉特黯然离开中国。

业绩就是话语权

“一张好看的报表也许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一张好看的报表却是万万不能的。”

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业绩不仅代表着更高薪酬、更高的荣耀,也意味着更大的信任和更大话语权。在一个开放的经理人市场上,这还代表着职业经理人的价值。

事实上,只有那些业绩突出的职业经理人才有和企业讨价还价的话语权。其在企业中的意见也会受到更多的重视。

在沃尔玛中国区3名高管“被辞职”后,沃乐玛宣布新管理层任命意向,现任沃尔玛智利首席财务官Mario-JoséMedina将出任沃尔玛中国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曾在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多个部门担任高级副总裁的DelSloneker将有意出任沃尔玛中国大卖场专门负责商场营运的首席营运官。

这两位高管被提升的直接原因就是业绩好———Mario-JoséMedina于2007年加入沃尔玛波多黎各担任首席财务官,其后由于成绩出众,被派任沃尔玛智利担任首席财务官。DelSloneker于1986年至2006年在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多个部门担任高级副总裁。任职期间,DelSloneker因在提升公司利润、推动销售增长方面的突出表现而获得包括“山姆(专栏)·沃尔顿年度企业家奖”等。

职业经理体制使得每个经理人都必须在短时间内做出让企业认可的业绩。由此必然导致很多短期行为,甚至不惜铤而走险,双汇、阿里巴巴等很多公司的不道德行为背后其实都有这方面的因素。

在10年前的国企改制期间,北京市的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启动减员增效改革,计划由数千名员工减少到200名员工左右。其总经理的决定遭到了咨询公司的强烈反对,理由是“有一个师的兵力,你就是师长;有一个排的兵力,你只能是排长。”这样巨大的裁员将导致企业丧失在国资系统的话语权。为了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其总经理决然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使企业效益迅速好转,但正如咨询公司所预料的那样,这家效益变好的企业由于“块头”的减小,不再受到与从前同样的重视。

从现实来看,目前央企的大规模扩张,除了受国资委“只保留行业前3名”的政策影响外,也是央企经理人争夺更多话语权的理性选择。

一位资深财经评论人士指出,无论是业绩考核还是股权激励都是企业为激发员工特别是企业经理人的创新活力而推出的激励政策,但这却成为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在激励政策下,职业经理人一般会充分发挥能动性,为公司创造更好的业绩,从而获得丰厚的回报。但另一方面,某些职业经理人却在个人利益的诱惑下,走上业绩造假之路,以虚报业绩等方式欺诈公司、投资者,将企业拖入欺诈“连环套”,美国安然等公司都是被这一运营逻辑所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