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消费电子
 

2011年6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漠视中国消费者
洋家电频陷质量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文

漠视中国消费者洋家电频陷质量门

信赖飞利浦、松下、三菱、3M、海狼星等洋品牌的中国消费者可能要失望了。

今年以来,先是飞利浦的“节能灯”被指“不节能”,而其却以“灯虽不节能却又电不死人”为由拒绝为消费者更换。此后又爆出松下、三菱、3M、海狼星等品牌的小型净水器,存在“砷超标”、“有机物去除率不合格”、“菌落总数超标”等质量问题。日前,飞利浦再度发布召回公告,称旗下电吹风存在开关频繁使用引发塑胶变形、冒烟或起燃的安全隐患,决定在中国召回175.6万台电吹风,免费更换。

家电问题专家张彦斌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表面上看,飞利浦、松下等企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上,发生于生产、销售等多个环节上。实质上,问题的核心还在于这些企业对于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重视程度不够,特别是在当前中国正处在成长、尚未成熟的社会环境和商业环境下,一些外资企业也开始‘入乡随俗’,不排除会采取钻政策漏洞等情况。”

飞利浦召回责任不清

近年来,飞利浦在中国家电市场上正步入“年年下跌”的通道中,先后退出中国市场的显示器、手机、电视机等领域的自主经营,将品牌纷纷出租给中国同行。目前,飞利浦在中国家电领域仅剩以电吹风、剃须刀为代表的小家电业务。

“虽然飞利浦对问题电吹风进行了免费召回更换,这并不意味着飞利浦就可以避免其应该承担的产品质量问题。为什么电吹风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过热冒烟甚至发热的情况,根源在哪里?飞利浦没有交待清楚;另一方面,这种产品质量问题是个案还是普遍存在,飞利浦的吸尘器、榨汁机等产品是否也有安全隐患,也没有说明。”浙江万里学院客座教授冯洪江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飞利浦电吹风的质量问题,绝不能以召回作为结束,而是要引起企业更大的反思和检查。

一位来自国内小家电企业的人士则透露,“在中国市场上召回175多万台的电吹风免费更换,对于飞利浦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费用支持,由此也将背上巨大的成本包袱。除此之外,飞利浦的品牌形象在中国也会大打折扣,这种信誉透支的压力更大。”

冯洪江则指出,“由于当前我国的缺陷家电产品召回条例尚未出台,很多企业只能自行承诺召回。对于产品同时发生的质量问题,国家相关部门无法给予重罚。这大大降低了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上‘质量门’的发生成本。”

松下三菱漠视市场

日前,卫生部官方网站发布了一则《关于公布不合格涉水卫生安全产品的公告》,称在对进口小型净水器进行检查时发现11个外资品牌的质量不合格,存在砷超标等问题,由此松下、三菱、海狼星、3M等洋品牌的净水器高品质的良好形象被破坏。

对于上述产品质量问题,中国净水协会秘书长顾久传指出,“应该是活性炭滤芯的原材料出了问题,原材料本身可能含砷。”不过,有知情人士则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问题背后的根源,是近年来国内快速增长的净水器市场行业技术标准缺失、品牌竞争无序。在这一过程中,国家职能部门应该加快对净水行业的立法和第三方的监管。否则,类似的事情在国内市场上还会继续存在。”

截至本报发稿前,松下、3M等企业已经针对“涉砷”问题饮水机发布了召回公告,可免费更换新的滤芯。不过,上述企业均未公布引发产品质量问题的原因,而3M公司在一份解释中称,“在该批次产品进口的运输和存储过程中,部分产品因存放不当导致包装受潮,造成部分产品滤芯和滤头性能下降。”

不过,冯洪江并不认可这一观点,“不管是在产品生产过程中,还是产品运输、存储过程中引发的原因,这些都不能成为洋家电逃避责任的借口。”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