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深度
 

2011年6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企流浪记

来源:中国企业报  

民企流浪记

(上接第一版)

江西森泰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化工企业,于2005年底开始建设厂房,2007年3月正式投产。据了解,当时在引进这家企业的时候,鹰潭工业园做了细致的选址论证。鹰潭市志记载,鹰潭常年以东北季风为主,为给这家从浙江引进的化工企业选一处合适的厂址,当时,鹰潭工业园区特意在园区西南方比较偏僻的地方,找到了一块80亩的土地交付该企业使用。

经过当地政府细致论证,理应是合理科学的方案,可为什么却让企业陷入泥淖呢?

事情还得回溯到2005年,在森泰药业落户鹰潭工业园之前,划拨给该企业使用的80亩土地旁,大约1000米之外有个叫上张村的村子,住着百来户人家,该村还是当地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森泰药业总经理陆志豪认为,按照国家有关环保规定,化工企业离居民房应该保持至少500米的距离。而公司初盖厂房时,最近的村庄离厂区有近千米的距离,这也是企业得以通过环保部门审批的重要原因。

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大约在厂区基建施工完毕、准备投产的时候,与厂房西侧仅一墙之隔的地方,就有村民开始建民房。化工企业生产区与村民生活区相隔仅有50来米,这直接导致了废气扰民事件的发生。

5月30日,记者来到鹰潭工业园,找到这家化工企业,接近厂区偶尔能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记者在森泰药业厂区附近看到,与该企业生产区仅相隔一条马路旁排列10来栋村民楼房,而且上张村村落有朝化工企业生产区靠拢的趋势,二三十栋民房距离厂区的直径距离在500米以内。

经过记者走访调查了解,村民们的房子是经鹰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规划批准建设的,房产证明上盖有“鹰潭市工业园区社会事业局”公章,而签发的房产证最早时间为2005年12月。在森泰药业落户鹰潭工业园区后,鹰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在如此近距离的地方批准村民建设房屋,为后来企业与村民的纠纷埋下了祸根。

鹰潭工业园区负责人在接受江西媒体采访时候承认,有关部门当初在规划审批时,确实存在失误之处。

陷入泥淖

记者在上张村采访时,村民纷纷反映因刺鼻难闻的废气,村子里很多小孩和老人呼吸道都受到了影响。有村民说,一闻到这股味道就想吐痰,一吐痰喉咙就痛。

尽管缺乏证据,但是村民坚持认为废气是诱因。村民张冬华说:“六岁大的儿子,经常感冒咳嗽,患上了咽喉炎。”

有些村民为了不让小孩免遭废气之害,甚至将小孩送到外地上学去。村民孔娟丽说:“只要企业一生产,就能问到刺鼻的臭味,前些年感觉还没这么严重,去年感觉特别明显,怕儿子身体受影响,已经把他送到南昌读书去了。”

陆志豪坦言,从2007年3月竣工试投产到2008年,企业与村民都还相安无事。到2009年、2010年,企业被投诉就特别多了,而企业的二期项目也因纠纷而不得不搁置。

“化工企业会产生一定污染,这是无法避免的,但是我们的排放都是达标的。”陆志豪介绍说,这种让村民们反映强烈的气体,叫丁醛,它仅仅是让鼻子过敏,对人体并不会造成很大损害。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08年6月17日,鹰潭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了江西森泰药业有限公司项目一期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公示。验收监测结果显示,项目废气、锅炉烟气符合《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01)二类区II时段标准,工艺废气中排放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的二级标准。验收监测单位是鹰潭市环境监测站。

与此同时,2010年2月24日,鹰潭市人民政府通报表彰2009年度全市环保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江西森泰药业有限公司环保主管倪旭良赫然在列。

一方面是村民对企业排放废气的强烈愤怒,而另外一方面则是政府对企业做出合格的环评验收报告。

江西省环保厅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监测室主任章克斌认为,对于丁醛这种废气的排放浓度及其危害程度,国家有关部门并无定论,不排除森泰药业有限公司排放的废气中,掺杂有其他气体的可能。

上张村村民多次投诉,也引起了企业与当地政府的重视。为解决废气扰民问题,鹰潭工业园区召开过多次协调会。村民们的意见是:企业要么搬,要么支付损失费。记者了解到,企业曾投入300余万元进行技术改造,但效果达不到村民们的要求。在停工的要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村民们曾私自断电,迫使企业停止生产。

北上山东

据了解,为了解决废气扰民现象,2010年下半年,经过多方协商,企业答应在三个月至半年时间内停产。

之后,企业又在鹰潭下辖的余江县锦江镇一处偏远地带重新选定了厂址,但在投入上百万元进行土地平整和围墙修葺后,再次遭到当地村民的阻挠而不得不选择放弃。在鹰潭选址的失败,让企业下定决心把生产线迁到其他省份,前不久,企业在山东泰安选中了厂址,准备将化合生产线移走。

据知情人士透露,把生产线上的原料用完后,该企业的化合生产线就要搬迁出鹰潭了,包装、销售、研发还将留在鹰潭工业园。

原本想在鹰潭大有作为的森泰药业,却因当地政府的规划失误,不仅企业没到得到蓬勃发展,计划投资的二期项目也不得不搁置,而且还耗费了大量资金,余江选址失败就耗费了100多万元。陆志豪说,生产线搬离鹰潭的话,搬迁费用在上千万元以上,而且现在手头上订单损失还不包括在内。

5月30日,在江西森泰药业厂区内,记者看到大片长满荒草的土地仍闲置在一边,而该企业厂房上涂刷的“坚持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并重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从2007年投产,到今年5月初停产,在这4年时间里,企业遭受经济损失,村民健康安全受到威胁。从这起事件中,我们该反思什么?

江西省人大环保赣江行检查采访组成员刘锡秋认为,由于规划欠妥当,导致企业与村民产生几年的纷争。政府有关部门要从此事中汲取教训,在对企业进行环境影响评估时,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坚决不让高污染企业落户。同时,对于已经落户的企业,要给予贴心的帮助,尽力优化招商引资环境。

企业从绍兴迁徙到鹰潭,再被迫从鹰潭把生产线远迁山东,当地政府规划的失误,如今却要让企业为之买单,不禁要问,到底谁让企业在水深火热的夹缝中挣扎?

5月31日,鹰潭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以领导不在为由,拒绝对此事置评。而记者登陆鹰潭经济技术开发区官网,首页“客商满意是我们最大的追求”依然格外醒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