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宏观
 

2011年6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目前市场正处于强势股杀跌的阶段,跌幅很可能超过多数人预料,只有经过“血洗”阶段,市场才能说是迎来底部区域。

A股风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特约记者晓风/文

A股风险

CFP供图

10个交易日,沪指跌了近150点。

当大盘近来跌破2800点时,市场上还弥漫着抄底的冲动。但当5月27日,沪指收于2709点时,唱多者都已噤声。转眼2700点不保,漫漫熊途之下难言见底。

近日,市场一直处于震荡下行的过程之中,5月19日至6月2日,沪指从最高点的2884点跌至6月2日的最低点2687点。市场后市依然难以捉摸。

市场人士分析,大盘表现不乐观,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最直接的因素可能是国际板即将推出。

5月20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国际板推出越来越近。国际板的推出,势必将挑战A股市场的市场容量,造成A股市场资金分流。此外,国际板以人民币计价也已经明确,由于国内股市都是人民币计价,两相对比之下,一些低业绩、高估值的股票将难以维持现价,意味着原来一些过高的股价将回归合理水平。

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高级策略分析师寇建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市大跌的最根本原因则是在于市场对于实体经济的担忧和货币政策的紧缩。

实体经济堪忧

目前,市场对经济增长放缓和高通胀的现状表现出一定的担忧,导致盘面上涨时乏力,有一点风吹草动则会迅速下跌。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来自银行业与房地产业,其次是地方财政,导致面临滞涨风险。

华创证券也表示,4月份工业增加出现显著回落,反映经济放缓程度可能超预期,从主要影响因素看,两大支柱性行业地产和汽车行业都不容乐观,均有产销担忧;同时高位下的去库存也将对经济放缓有杠杆作用。即使目前的经济增速回落从事后看将有利于经济的持续增长,属于良性回落,但在此过程中,市场对实体经济回落担忧将不断增加。

寇建勋表示,大盘跳水是多种利空因素集中的结果。当前形势来看,A股直面紧缩延续、通胀加剧、经济增速下降甚至是硬着陆的三重风险。

首先,政策预期恶化,进入5月份以来,随着长江中下游干旱的到来,食品类价格形势不乐观,5月份CPI数据不乐观,这导致投资者预期货币政策仍要收紧,使得市场资金保持谨慎态度,不断从市场撤离。

其次,4月以来,地产价格依然走强,调整态势并不明显,这使得市场预期未来仍有调空政策出台,这不利于周期性行业的表现,最近地产股持续杀跌就反映出这种心态。

第三,国际板推出,加速了投资者的担忧,致使投资者市场情绪恶化。加之最近新股发行高,不顾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死活,不考虑上市公司质地,因此投资者不满情绪日益增加,只好选择离场。

此外,市场的资金面也不容乐观。去年下半年启动加息为代表的货币紧缩已经持续了相当长时间,央行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以抑制通胀的高企。

世基投资分析师余炜指出,自去年至今,通胀上涨的势头却难以遏制,反而有进一步失控迹象。通胀的高企,除了步入复苏以来流动性宽裕的推动,同时也有天灾(雪灾、洪涝、干旱)人祸(全球政治局势动荡、大宗商品价格飙涨)等不可抗拒力的影响,单纯的利用货币政策来控制通胀,不仅没有得到效果,反而伤害了实体经济。

大盘近段时间来的走势,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这已不是简单的技术震荡,而是基本面已经出现了问题。

在货币政策趋近的情况下,长三角一带的中小企业普遍闹起了“钱荒”,甚至出现大量企业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办公室主任蔡章生表示,“比2008年还要艰难。”

高盛也在5月31日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通货膨胀加速,不排除中国股市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跌幅可能达到10%。高盛并且下调了今明两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测,分别降至9.4%和9.2%;还将今明两年的中国通胀预测分别上调至4.7%和3%。

当然,市场虽然面临着实体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但也不是毫无机会。

寇建勋表示,“市场调整到6月份可能会出现一定的转机,6月中下旬市场会迎来一定的机会。”

三季度或迎转折

面对股市的低迷,并非所有人都对未来感到悲观。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在5月17日的报告中指出,从中国发展转折、投资乃至宏观调控周期来看,当前股市的底部过渡期都趋于结束,中期视角应积极转折,三季报公布后股市才会见底,A股趋势将震荡向上。

实际上,自从市场跌破上升通道后,没有迅速再度回到通道线上,市场运行趋势短期由震荡上行改为震荡下行。

东吴证券研究所高级策略分析师寇建勋表示,虽然目前市场仍旧处于震荡下行的阶段,市场有继续震荡调整的要求。但从指数的角度看,大盘持续调整到上证综合指数2700点附近,市场系统性风险释放已到一定程度,短期大盘指数调整空间有限,特别是5月31日下午小盘股的活跃带动大盘震荡上行,指数站稳2700点,对市场投资者活跃起到比较大作用。“短期大盘可能改变前期持续调整的态势,短期进入反弹周期”。

泽晖投资研究总监杨建认为,目前市场正处于强势股杀跌的阶段,跌幅很可能超过多数人预料,只有经过“血洗”阶段,市场才能说是迎来底部区域。

与杨建观点相同,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文招认为,随着近期基本面逻辑的一些变化和市场风险的释放,市场很可能进入了下跌的后期或者寻底过程。“当美国通胀日益成为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障碍时,让美元温和升值平抑油价是符合美国利益的,而这有助于早日缓解国内企业成本压力和通胀压力、增加货币政策回旋余地,减少经济硬着陆风险”。

此外,近期经济数据的确在下降,这意味着通胀压力将渐渐减弱,货币政策不排除下半年出现松动。为此,陈文招建议持有低估值的银行,继续建议布局消费品。

从盘面上看,包括中国石油集团等产业资本或大资金在维持蓝筹股,使得指数并没有跌太多,但中小盘股下跌的真相就被指数的微跌掩盖了。杨建表示,现在走的就是一种指数微跌,个股暴跌的阴跌迹象。只有把这些短线抄底资金都杀得不敢动手,再外加政策面和基本面的拐点,才会有新的长线资金进场抄底,那时候或许才是底部到来。

至于底部什么时候到来,市场人士也在猜测。

南方基金经理杨德龙认为,通胀将于三季度见顶回落,宏观政策还将保持一定的频率,但不会再紧,而政策放松后企业盈利才能好转,估计四季度企业盈利环比上升,当市场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担忧消除了,股指可能三季度末会实现突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