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5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血铅事件冲击波

环保部等9部委联合开展严厉整治,上下游产业受到冲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静宇/文

环保部等9部委联合开展严厉整治,上下游产业受到冲击血铅事件冲击波

“浙江台州百余村民血铅超标”事件冲击波还远远没有结束。

一边是11家铅蓄电池重点企业成立“铅蓄电池清洁生产行业自律联盟”,另一边是浙粤两省300余家铅蓄电池企业停产整顿,铅蓄电池行业正陷入一场整治“漩涡”之中。

“对于那些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这次要严格依法取缔。”5月26日,环保部一位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国内某铅蓄电池相关机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虽然铅蓄电池在未来10年至20年间不可被替代,但目前企业清洁生产、杜绝污染形势很严峻,整治污染已经迫在眉睫。

约九成企业面临淘汰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有2000多家铅酸蓄电池企业,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约1800家,产值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只有200多家,不到整体数量的10%,而产值在亿元以上的更少。

“不光是污染问题,其门槛低、分布散、规模小、水平低等一直以来饱受诟病。”5月26日,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敬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目前浙江绝大多数蓄电池企业都处于停产状态。”浙江蓄电池行业协会秘书长姚令春说,“其中包括一些上市公司和龙头企业,也都关闭了铅酸蓄电池生产线。”

至于这些企业恢复生产的时间,姚令春说:“目前很难说,这主要看政府部门此次对蓄电池行业的全面整治情况。”

据环保部初步估计,预计现有全国约2000家铅酸蓄电池企业将有1000多家被淘汰,整顿后能保留的厂商不足300家。

“剩余的不足300家企业今后面临的考验也会越来越严峻,包括环保体系是否达标、产品是否符合国家新出台的规定等方面。”上述环保部官员告诉本报记者。

国家电池协会专家认为,根据工信部《电池行业重金属污染综合预防方案》征求的意见,今后铅酸蓄电池行业将严格按标准进行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

这个方案提出,2013年前淘汰镉含量大于0.002%的铅酸电池,淘汰年20万千伏安时规模以下的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限制新建年50万千伏安时规模以下铅酸电池生产项目(不含先进新型铅酸电池)。

“再加上最近新出台的‘卫生防护距离不到500米企业一律关停’要求,看来这次铅蓄电池行业面临的危机是越来越严峻了。”上述电池协会专家表示。

“500米的卫生防护距离的刚性要求大多数企业都达不到,很多企业当初建设的时候并没有防护距离的要求,按照这个刚性要求,差不多铅蓄电池企业都要关停了。”国内某铅蓄电池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这位企业负责人还表示,由于多数企业环保意识差,企业环保投入不计入成本,企业有80%的环保设备不运行。“还有一些企业产品技术跟不上,装备技术差,环保技术落后,运行标准低下,达不到清洁生产的要求。”

“不是不按照国家的要求整改,而是这些企业根本无法整改,光整改技术和资金这两项都足以让企业无法承受,企业干脆就不整改了,直接关停算了。”上述企业负责人表示。

地下“制污”产业链曝光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300多家再生铅企业(主要从事铅蓄电池回收),其中有60%的企业属于无证违规经营,90%以上的企业不符合国家铅锌行业准入条件,一些企业不惜以牺牲环境作为自己盈利的惟一模式。

全国性回收铅蓄电池网络迟迟未建,80%的回收份额流向个体户。为节省成本而为“小作坊”广泛采用的粗放式回收处理,存在着严重的二次污染。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秘书长刘家新告诉本报记者,首先是酸液污染,酸蓄电池中约有20%至40%为酸液,如无适当的防护措施,运输大量酸液将极其危险;另一风险来自粗放式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铅粉、铅尘以及酸污染。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韩作樑介绍说,现在很多大企业都建立了回收处理系统,但是缺乏回收渠道,同时也苦于没有回收价格优势,“显然斗不过那些小企业”。

“目前小商贩的回收价格是每吨电池9000元。而企业要带发票进行交易的话,成本则高出至少500元。”一位从事铅蓄电池生产的企业负责人唐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正规企业和非法回收企业之间每吨电池的回收成本差距接近800元,这还不包括给对方的回扣以及请客送礼等费用。”唐经理说。

成本较低、获利较快,类似数十人的小作坊,采用人工拆解、简单的熔炉就能进行铅酸电池回收,这一直是铅蓄电池行业无证违规者常用的操作方式。

“大量铅酸电池被非法回收后,经过拆解,再经过熔炉,再到生产铅,所做的每一步都是在污染环境。”5月26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铅锌分会副会长杨春明告诉本报记者。

国内最大的铅再生企业江苏春兴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永刚介绍说,国内建成一个标准无污染的铅蓄电池回收再生企业,投资至少2亿元。

“这其中包括机械拆解装置约5000万元,熔炼炉要6000万元左右,除尘、水处理装置也要6000万元,还要加上土地、厂房建设等,投资应该都在2个亿以上。”马永刚说。

(下转第七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