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消费电子
 

2011年5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的冰洗的合纵连横攻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安也致/文

美的冰洗的合纵连横攻略

对于国内冰箱、洗衣机市场30多年的发展史,进入冰洗行业仅5年多的新军美的,除了是新军,还是令所有同行都紧张的对手。《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正是在美的进入国内冰洗行业的最近5年间,不仅迅速搅热了国内冰洗市场的竞争,推动了企业在中高端产品上的升级转型,还直接改写了此前的行业竞争格局,做大了整个国内冰洗市场的规模蛋糕。

短短5年间,美的旗下的冰洗业务完成了从行业新军到行业领头羊的完美转型,迅速抢占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在冰箱、洗衣机市场上实现了“美的、海尔”的双巨头领跑新格局。到底是什么力量在推动美的冰洗业务的迅速上位,到底又有什么模式和攻略促成了美的后来者居上?

合纵连横

2010年,美的冰箱实现营收99亿元多,同比增长57%;美的洗衣机实现营收97亿元多,同比增长63.10%。中怡康市场研究总监彭煜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2010年美的冰洗业务是国内市场增长最快的,增速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彭煜还指出,去年美的滚筒机价格战撬动了洗衣机行业的结构性升级,滚筒机比重大幅度提升,吸引了西门子、三洋、海信等同行的迅速跟进。同样,在冰箱市场上,美的凡帝罗高端产品升级战和多门冰箱普及战也推高了国内多开门冰箱的销售占比。

据悉,在国内冰洗市场上,美的是品牌最多、产品线最全的企业。美的制冷家电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王金亮介绍,品牌方面,美的冰洗业务拥有美的、小天鹅、荣事达、华凌四大品牌。在营销上,美的也是首家将冰箱、洗衣机与空调进行营销渠道整合,构建了关联消费和共同营销的平台;在上游产业链上,美的冰洗业务共享美的制冷技术研究院的大平台,实现了整机的系统优化、智能控制、工业设计的互融共通。

目前,美的“凡帝罗”冰箱推出对开门、6F全能、欧款和多门冰箱,全面引领国内冰箱市场的中高端转型和消费。在当前国内洗衣机市场最热门的智能变频烘干一体机等高端产品上,美的凡帝罗产品的“蒸汽洗涤、喷淋水循环和全智能烘干技术”引领了高端洗衣机的发展热潮。小天鹅的物联网洗衣机、自动添加洗涤剂洗衣机等产品的上市销售,也开创了国内洗衣机市场的智能化先河。

家电分析人士指出,美的横向通过打通冰洗两大产业,构建统一研发、制造、销售的战略平台;纵向则立足冰洗产业的专业化产业链,实现了产品、品牌、服务的专业化竞争力。通过合纵连横,美的也成为国内冰洗市场的领军企业之一。

美的底气

无疑,美的迅速通过价格战、技术战、品质服务战等策略,成为国内冰洗市场上的一条鲇鱼。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认为,“美的在冰洗市场上,不只是简单地价格洗牌,背后是以企业的规模、技术、营销为支撑,应该算是一条品牌鲇鱼,推动了整个行业的产品升级换代。”

除了美的的价格普及战给国内冰洗市场带来了冲击,去年美的针对家电下乡的冰箱、洗衣机产品推出的“13大部件12年包修”免费服务承诺,一举刷新行业服务新标杆,也获得了来自同行的迅速跟进。

美的在冰洗市场上的底气,正是来自于集团对于冰洗产业的大手笔投入和建设。2010年美的先后启动湖北荆州、河北邯郸、广州南沙等多个制造基地的开工和扩能项目。据美的制冷家电集团CEO方洪波介绍,2009—2010年间,美的累计投资7亿元对冰箱荆州工业园进行扩能改造,截止到2010年底,实现产量近200万台。随着新项目竣工投产,仅荆州一地便可形成美的冰箱、冷柜年产500万台、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的综合规模。

眼下,《山楂树之恋》男女主角窦骁、周冬雨代言美的冰箱、洗衣机的“纯爱广告片”正深入人心,这也再度开启了作为冰洗行业新军的美的,以全新品牌定位抢夺“80、90”后新势力消费群体的序幕。

“一个企业在外部市场上的强势崛起,一定是其内部综合实力的外延。美的在冰洗市场的强势崛起再度证明这两个行业的竞争已步入了大规模、大品牌、高门槛的竞争时代,企业必须要建立从内到外的整套竞争体系。”资深家电观察家洪仕斌如是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