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产业
 

2011年5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09年增长至4.3亿美元以上,增长近30倍。自2005年起,内地市场超越美国和日本,成为台湾农产品的第一大出口销售市场。

农产品良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特约记者张彦/文

农产品良机

屡屡面临信任危机的农产品行业,却蕴藏着巨大的诚信市场机会。

数日前,江苏镇江百亩西瓜疑受膨大剂的影响而大范围破裂,全国多处西瓜产销重点区域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而层出不穷的食品卫生危机,也预示着未来真正的绿色、安全、健康的农产品市场的巨大商机。

在通胀背景下,众多市场分析观点都认为,全球范围内的农产品价格还将继续高涨。根据目前主要农产品的库存已降至超低水平的状况,高盛在唱空其他大宗商品的同时,也表示近期惟一看好的依然是农产品。

自2009年以来,标普全球农业指数的累计涨幅已经高达110.07%,年化收益率37.45%。而同期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为59.9%,年化收益率22.28%。

早在2010年底,国内农业巨头新希望集团就与北京新发地农产品股份公司签署亿元战略合作协议,资本热情已经在重新审视农产品产业链所蕴涵的巨大价值。

台湾看好内地

“我们的优良农产品品种有6200多种,估计未来台湾农产品在内地市场总额能达到百亿元之上。”CAS协会执行长沈永铭对记者表示,今年1月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已经对“CAS优良农产品”核发了注册证,允许其在内地正式销售。

沈永铭所在的台湾优良农产品发展协会(CertifiedAgri-culturalStandards,以下简称CAS协会)在未来5年时间内,将推动台湾农产品统一认证,并以“CAS优良农产品”的质量认证标签,逐步进入内地市场。产品除了水果等农产品之外,还将逐步涵盖肉品、冷冻食品、水产品等15大类食品类别。

根据农业部有关数据显示,2009年,台湾农产品销售到大陆,总金额已经占到台湾农产品贸易总额的23.6%,大陆已经成为台湾农产品最大的销售市场。

台湾农产品的销售价格,一般会高于国内农产品的价格,而经过严格质量把关和认证的CAS优良农产品,价格比非认证的台湾农产品还要稍高一些,因而主要是依靠超市和专卖店的销售渠道。北京作为首批销售城市,计划下一步将在家乐福等大型超市内设立专柜,销售具有CAS认证的台湾农产品。

此外,CAS协会还计划与大陆超市合作开设CAS农产品专柜,布建长期稳定的营销渠道,让大陆消费者不仅看得到也能买得到真正安全、优质的台湾农产品。

除了北京,上海也是首批推广CAS优良农产品的一线城市,“接下来,会在天津等经济发达的二线城市加大销售力度”。

CAS协会董事长张晁祥表示,CAS是对台湾安全农产品的认证,以“优质农业”及“安全农业”为理念,已在台湾实行了22年。

历经22年的推动与发展,CAS台湾优良农产品标章已成为台湾农产品最高质量的代表标志,验证类别包括肉品、冷冻食品、果蔬汁、食米、腌渍蔬果、即食餐食、冷藏调理食品、生鲜截切蔬果、水产品、林产品及乳品等15大类,范围广泛,在食物的各个领域保障消费者的健康。CAS标章优良农产品不仅大幅提升了农产品的品质和附加价值,提升了台湾消费者的饮食生活品质,还建立了相当的知名度及公信力,成为消费者购买食品的重要指标之一。

与其他地方相比,台湾地区食品安全制度严明,经过CAS标章验证的加工产品,食品包装均要求清楚标示制造日期、保存期限、内容成分及热量等资讯,为食品品质多加了一道保护屏障。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也在发布会上指出,自2010年9月两岸签署的ECFA(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生效后,台湾农产品进入内地的程序和税费都实现了简化和降低,促进了台湾农产品来内地销售的积极性,并希望“CAS优良农产品”和内地的农产品形成农业产业联盟。

ECFA效应

据CAS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台湾农产品出口到内地的金额从1997年的1456万美元,2006年增长至4.3亿美元以上,增长近30倍。自2009年起,内地市场超越美国和日本,成为台湾农产品的第一大出口销售市场。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10年全年,大陆受惠进口台湾地区农产品零关税优惠措施项下货物1.2多万吨,货值1700万美元,关税优惠近2000万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了33.9%、70.7%和79.5%。

实际上,内地的消费市场潜力巨大,给两岸贸易带来了巨大发展空间。自2010年9月12日,两岸签署的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ECFA)生效后,两岸农产品贸易额不断增长,尤其是单批进口水果数量显著增长,显示了台湾水果业者对大陆市场的普遍看好。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总经济师陈萌山表示,两岸农产品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两岸农产品的良性互动,将为两岸的消费者提供更加廉价物美、新颖多样的农产品,丰富和拓展内地消费市场。下一步,农业部将认真抓好协议涉农部分的落实工作,促进两岸植物品种的保护交流与探讨,推动两岸农业优势互补、合作双赢。

来自厦门检验检疫局的消息显示,ECFA生效首月厦门进口台湾水果数量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近7成。据统计,自2010年9月12日ECFA生效,截至10月11日,厦门共进口台湾水果37批,约588.94吨,金额43.13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27.03%、68.58%、36.83%。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自ECFA生效后,标志着两岸经济关系进入了制度化合作新的发展阶段,大陆对台湾539项货物贸易早收清单之中,农产品共有18项,包括活鱼、生鲜鱼、冷藏冷冻鱼、生鲜甲鱼蛋、鲜兰花、金针菇、香蕉、柳橙、柠檬、哈密瓜、火龙果及茶叶等。ECFA的实施,对台湾果农是重大利好,水果销往大陆通关程序更为简化,时间、税费成本大大降低。譬如柳橙,今年1月1日起,关税已从原来的12%降低到5%,未来还将持续降低至零关税。

沈永铭乐观地表示,“我们预计今年7月即将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洽商会上,买主能达到1000户以上,保守的订单额估计在1亿元人民币。”

而来自民间资本的投资意向,更是先行一步。记者获悉,一个总投资18亿元、占地1500亩的华东地区台湾农产品集散中心已经在江苏靖江经济开发区签署协议并正式落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