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5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官煤”链条横山矿产纠纷57人集体拘押调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闵云霄/文

“官煤”链条横山矿产纠纷57人集体拘押调查

“终于结束逃亡生涯,可以安心回家了。”5月18日,38岁的范元忠说。

范元忠,陕西省横山县韩岔乡白岔村村民。去年10月,因白岔村村民阻挡东方红煤矿无手续生产,被警方集体拘押48人,通缉9人。范元忠就是通缉嫌疑犯之一,半年多来,他先后前往内蒙、宁夏等地躲藏,逃避警方抓捕。

此前的4月23日,被关押的5位村民被横山县检察院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和赌博罪起诉,然而5天后的28日,5位村民全部被保释。案情为何如此急转而下?当地流传着“村民上访惊动高层,中纪委、陕西省委开始调查”的消息。本报即将发稿时,记者获悉,横山县政法委书记张建平,县公安局局长吕新春已被调离。

在矿藏富集的横山县,东方红煤矿和当地百姓的争端已经长达8年之久,拉锯式的矛盾不断升级。而煤炭老板们争夺的同时,大量公职人员也纷纷“潜入”,切分资源利益。

8年争端

白岔村位于陕西省横山县境内,群山环抱,交通闭塞,是一个典型的黄土高原村落,东方红煤矿位于距慕中山村民组不远的山坡下。2003年,当地人王成保把东方红煤矿转让给尚建军,当时煤矿只有1.5平方公里的采区,当地百姓发现水井开始干枯,全村500多人面对饮水困难,同时出现几十户房屋开裂,迫于无奈,东方红煤矿不仅和当时受害的慕中山村西洼村民小组签订了调解协议,而且与尚未受到影响的另外两个村民小组也签了同样的调解协议。协议主要内容为:甲方对乙方的住宅、水井及辅助设施造成损坏,为此进行一次性补偿,每个村民小组补偿19.8万元到29.6万元不等。

“但是这点钱,分到每一家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后来房屋开裂住户更多,我们发现煤矿方越界开采。”根据村民白培华的介绍,2005年白永志夫妇和白永旺夫妇前往煤矿“讨说法”,两兄弟被公安拘留20多天,释放不久,70多岁的白永志因病去世。白永志的两个儿子上煤矿“讨说法”,两人再次被警方关押。2006年和2007年,针对东方红煤矿的越界开采,横山县矿管局曾经勒令矿上停产整顿,但开采行为没有停止。

面对日益恶化的生存环境,愤怒的慕中山村民不断找东方红煤矿论理,然而,矿上以双方签过一次性补偿协议为由,将村民拒之门外,双方为此发生了多次冲突。让村民意外的是,东方红煤矿把阻挡煤矿生产的7位村民代表白成凯、薛亚军等人告上了法庭。

横山县法院调查后认为:东方红煤矿虽然在2006年和2007年有过越界开采行为,但后来经过整顿,已停止了越界开采,所以它的采矿行为属合法的生产经营,应受法律保护。法院据此判决,7位村民代表赔偿煤矿停产损失费每天20055.92元,累计达800多万元。

此事一度引起热议,7名村民代表不服,又上诉至榆林中院,榆林中院基本维持了横山县法院的判决,只是将赔偿金额由原来的每天两万多元降为每天赔偿3281.09元,总计130多万元。面对高达百万元的巨额赔偿,村民们愤愤不平,“把我们地下采的空空的,还要判我们赔钱,逮我们的人。”

两级法院的判决都基于东方红煤矿是在合法经营,其实,7位村民代表是从2007年6月16日起开始阻挡东方红煤矿生产,而2007年9月,榆林市榆神煤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作出的《影响评价》里认定:东方红煤矿目前正在开采北五、六巷和南三巷,其中北四巷和南二巷以东开采已越出井田边界。

颇具戏剧性的是,法院判决后,胜诉的东方红煤矿董事长尚建军又同意拿出290万元对慕中山村120户村民进行搬迁。但是村民认为,这点钱平均到每家才两万元左右,还不够修窑面。就搬迁补偿问题,村民和东方红煤矿多次沟通,始终未达成一致。谈判破裂几天后,横山法院以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为由,对其中两名村民实施刑事拘留。(下转第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