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5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源企业港股上市潮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刘成昆/文

能源企业港股上市潮

CFP供图

国内新能源、电力企业扎堆H股IPO。“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公司已于5月19日通过香港证监会聆讯,将于6月上旬在香港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估计在40亿港元以上。”接近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核心管理层的某人士说。

除京能清洁外,华能新能源和顺风光电也正进行H股上市冲击,而此前大唐发电新能源、中电投和国电龙源等多家企业也都在积极谋求上市或已成功登陆。

去年9月10日,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揭牌,成为北京市属最大的清洁能源发电企业。成立不足一年,就剑指港股上市,正式开始港股IPO之路。“新能源电力扎堆港股上市,除新能源业务发展迅速以外,也体现出新能源发展中或有巨大的资金缺口。”某业内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京能清洁上市

京能清洁是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清洁能源企业,是京能集团以京能科技为平台整合集团燃气热电联产、风电、水电、光伏发电、集中供热等清洁能源业务,并积极引进外部战略投资者而组建的中外合资有限责任公司。

接近京能集团核心管理层的权威人士告诉记者,京能清洁5月19日已经通过聆讯,6月中旬将进行全球路演,7月正式上市,此次吸引的资金,50%用来投资新项目,20%购买备品备件和技术。目前京能集团用的是GE的机组。20%用来补充流动资本金,10%用于债务替代。

现在该公司已聘请高盛集团和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负责安排上市事宜。据称京能清洁此次IPO得到北京市支持,现在京能集团管理层全力以赴处理上市事务,并且志在必得。

2007年,京能集团下属的以火电为主营业务的京能国际曾冲刺H股,但最后却未能上市。之后京能集团推出“低碳新平台”京能科技,欲再次冲刺香港资本市场。

2009年8月开始,京能集团以京能科技为平台整合集团下属包括风电、水电、光伏发电等在内的清洁能源业务,通过无偿划转和协议转让等方式,将其清洁能源资产“打包”整合进入京能科技,同时将京能科技原有的与主业相关性不强的业务和资产予以剥离。自2009年5月始,多次向京能科技增资并引进战略投资者,提前为京能科技登陆港股铺垫。

另据京能集团4月在其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预计京能清洁2011年的净利润约为8亿元。有媒体报道,根据京能清洁公开发行H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30%计算,预计筹资额将不超过48亿元。

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之后,世界更加看重安全新能源发展机制,要求安全清洁发展,增加了一个安全的理念。清洁安全的新能源更受追捧,华能新能源此次在京能清洁前面IPO,受到好评,更增加京能清洁信心。

北京模式

我国清洁能源发展迅速。至2010年底,非化石能源累计发电量7862亿千瓦时,按发电煤耗折算约合2.63亿吨标准煤。

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处室介绍,“十二五”纲要已经通过,北京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低碳经济,谋求替代煤电。“十二五”期间,北京将全部集中供热,并以燃气代替燃煤发电。

北京城市化进程非常快,每年供热增长较快,供热点也增加,这增加了企业的发展机会,也增加了资金压力。除燃气业务外,京能清洁能源掌握着北京惟一的风电项目,这都为京能清洁带来机会,为其上市成功增加筹码。(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