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管理
 

2011年5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PMP“走红”
高端培训认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龚友国/文

PMP“走红”高端培训认证

“没有PMP证书,就无法担任项目经理或核心管理人员”。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聂品在谈到PMP认证的重要性时,提及了这个在大型企业里经常碰到的硬规则。

MBA正被PMP项目管理师认证替代

“职场再充电运动”方兴未艾,曾经需花费2—3年考取的MBA学位,目前正被一种更有国际认可度的PMP项目管理师认证代替。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专业软件园,成都天府软件园早在2008年就已将PMP认证培训课程引入园区,受到管理层白领的热捧。

目前,四川省内仅有两家培训机构具有PMP认证考试资格。根据发起PMP资格认证的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要求,“申请者至少需要3年以上,4500小时的项目管理经历”。

在天府软件园A3培训中心,60余名来自包括赛门铁克、摩托罗拉、维布洛、诺基亚西门子、索贝、敏锐等多家知名企业的员工仔细聆听着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国际注册项目管理师(PMP)聂品的授课。在他们之中,硕士及博士学历占比高达50%,且多为跨国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

“PMP证书已经成为国际通行的评价管理者项目管理水平的基本资质认证。”聂品博士一语道出了近年来PMP“走红”的关键原因。

高端认证是产业国际化和人才升级的硬需求

作为国内目前发展最快的专业软件园区,目前已有200家国内外包括IBM、SAP、GE、华为、马士基、西门子、宏利金融在内的知名企业入驻,其中外资企业占比40%,23家世界500强落户。中国经济体的崛起与西部大开发吸引着众多跨国企业远道而来,而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也积极投身全球化市场竞争,成都产业发展大背景下的人才升级迫在眉睫,这些企业及其管理者对相关国际化高端认证的硬需求也在同步激增。

面对高端人才需求量增加的现状,成都高新区针对区域产业特色未雨绸缪,在2007年推出了一系列人才激励政策。针对软件和软件实训企业开展实用型人才培训,根据培训规模和技术标准,政府将实施个人专项培训补贴。据介绍,仅PMP和Oracle两项,报名参考人员均可获得每人30%—50%的政府补贴,大大降低了认证成本。

天府软件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以上两项专业认证,园区还与国际品牌充分合作,2010年引入了IBM、印度NIIT、美国QAI等知名培训机构,建立起TOICE、Oracle、开源技术创新中心、美国CompTIA服务软件外包标准认证等培训项目。此外,在低碳开放的网络E学院里,园区百家企业共同分享最新课件,定制培训服务则针对企业的不同需求给予支持。园区继续教育、公共培训、企业级师资库……一个完善的培训体系正在这个高科技园区全面搭建起来。据介绍,天府软件园每年举办各类培训200多场,培训企业在职人员近17000人次,实训大学生30000人次。

名词解释

由美国项目管理学会在全球推行的PMP项目经理认证,由于其知识体系的科学性和先进性以及其全球影响力,已经成为全球范围最受欢迎的项目经理认证。近几年来,越来越多地被各公司所采用,越来越多的企业甚至将该证书作为项目经理人上岗条件之一。摩托罗拉、朗讯、虹志、摩根斯坦利、惠普、诺基亚、贝尔乃至美国白宫、美国能源部和世界银行都采用项目管理的模式运作,并要求有关项目管理人员必须拥有PMP证书。在工程业,PMP更成为许多国际工程、大型国内工程的硬指标。PMP认证目前被全球170多个国家及中外500强企业所认可,已经超过MBA、MPA,成为一种可通用的“金牌证书”。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