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投资
 

2011年5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视频网站模式之争

酷6“暴力裁员门”背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玉志/文

酷6“暴力裁员门”背后:视频网站模式之争

5月18日,在酷6网广州分公司销售部工作的胡女士意外得知自己“被裁员”了。与胡女士一样,“被裁员”的还有酷6网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约150名员工。

当日,酷6网宣布因巨额亏损裁员20%,被裁员工全部为销售部门员工。与此同时,酷6网主管销售副总裁郝志中也被免去职务。

然而,就是这样一则看似简单的裁员事件,却引发了被裁员职工的强烈抗议,最终引发肢体冲突事件。

5月22日下午,酷6裁员事件再度升级。酷6网被裁员工召开说明会,要求恢复工作岗位。与此同时,当天下午,酷6网代理CEO朱海发发布致全体员工一封信,则声称“会用一切合法的手段,让他们离开酷6”。

此前,酷6网公关部人士5月20日告诉本报记者,目前酷6网正在积极寻找有效的沟通方式、赔偿方案,希望能与员工通过友好的协商解决问题。

酷6网人力资源总监俞鹏在此前一天召开的说明会上表示,这是酷6网本年度最后一次的人员调整,内容部门和技术部门不会再有人员变动。

其实,裁员事件折射出的是盛大集团的整合困境以及盛大集团对视频网站未来发展模式的梳理。

互联网资深人士刘兴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视频网站已经进入发展的第六个年头。但是,从目前来看,除了持续的烧钱外,视频行业的商业模式还不是特别明朗。

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沸沸扬扬的酷6裁员事件仍在继续。

缘起“销售成本过高”?

针对事态的进一步扩展,当天下午,包括郝志中在内的被裁员工与部分在职员工联合举行媒体沟通会,并提出声明称,表示将发起联合法律诉讼,要求责任方对暴力裁员进行道歉,对暴力裁员者追究责任,并且恢复被裁者在酷6网的原工作岗位。

而酷6网代理CEO朱海发发布致全体员工一封信,朱海发在信中称:“我也不会让他们继续破坏酷6的正常工作秩序,否则上对不起股东,中对不起团队,下对不起良心,只要一天董事会没有解雇我,我会用一切合法的手段,让他们离开酷6,给你们一个清静的环境,给我的继任者一个好的基础。”

此前,5月19日晚间,酷6网就曾召开媒体沟通会,并在酷6网官方微博进行直播。俞鹏在会上表示,之所以针对销售部门进行裁员,主要是因为销售部门成本过高,公司难以负荷。

本报记者在酷6官方微博上注意到,酷6公开的数据显示,2010年酷6网总销售成本占到毛收入的84.67%。其中,销售收入为1.5亿元,销售成本高达1.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酷6原计划在5月19日完成裁员,但由于突发事件推迟一天,20日晚间成为最后期限。

而对于媒体提及的并未提前向相关部门提交书面文件或备案,俞鹏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与劳动部门沟通,并且手续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视频行业一直是烧钱的行业,即便盛大集团资金如此雄厚,但是在酷6一直亏损的状态下,盛大也受不了,因此才闹出这么大的风波。”刘兴亮说,在“开源”没有好的出口背景下,节流成为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此次裁员事件,是继酷6网创始人、CEO李善友辞职之后,酷6网遭遇的再一次地震。

刘兴亮认为,除了酷6亏损、销售成本过高是此次裁员事件的直接导火索外,李善友离职和裁员事件,符合盛大集团过去在并购案例中常用的一些惯用做法和手段。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6月,被盛大集团收购的华友世纪CTO梁建武、资深副总裁张燕梅、副总裁高波、财务总监刘政相继离职。同年12月,改名为“盛大无线”的华友世纪公司进行大规模裁员,裁员比例高达40%,而裁掉的员工大多为华友世纪的老员工。今年1月,盛大集团与湖南广电合资成立的华影盛视也出现人事变动,总裁龙丹妮离职,盛大系高管赵雨润接任。

业内人士认为,持续不断的裁员事件,是盛大集团在疯狂并购后整合不畅的阵痛。

北京仁达方略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艾晓光告诉本报记者,此次裁员事件的背后显示出的是酷6团队和盛大集团价值观上的冲突,即便酷6团队的职业素养再高,在价值观方面也很难达到高度的一致。

“其实主要还是由于盛大并购酷6之后,文化整合遇到了瓶颈。”艾晓光认为。

此前,有分析称,盛大集团之所以并购酷6网,很重要的原因是盛大集团董事长陈天桥看重了李善友以及他的团队。

针对此次裁员事件,5月19日,六间房CEO刘岩在微博中写道:“大集团在选择收购对象时,千万不能选那种有着宗教一样企业文化和精神领袖的公司。作为私人好友,我了解善友,他和马云一样,是那种可以用饱含魅力的精神来鼓舞公司前进的神仙人物,有气场。”

洗牌之声再起

根据酷6财报显示,酷6传媒2010年亏损高达5150万美元,全年营收仅2030万美元,亏损额超过营收额的2.5倍。

而在酷6亏损的背后,李善友与陈天桥的分歧和摩擦一直不断。

此前,在酷6网未来发展模式上,陈天桥希望酷6网的发展方向是视频资讯新闻,而李善友则坚持走购买正版版权的影视剧的“大片模式”。

刘兴亮告诉本报记者,无论是大片模式还是视频资讯模式,在国外都有成功的案例。但是单从盛大本身的发展战略来看,走视频资讯新闻模式更为适合盛大。

刘兴亮表示,在经历了2010年视频市场“上市潮”之后,今年各大视频网站的竞争再次呈现出厉兵秣马的架势。

除了几大传统视频网站外,门户网站插足视频,使得纯视频网站备感压力。

根据艾瑞统计数据,搜狐视频2011年3月的月度覆盖用户数已升至1.45亿,较2010年3月增长了77%,较2010年12月增长了44%。搜狐视频在月度有效浏览总时长方面的市场份额也由13%攀升至16%,位列行业第二,仅次于优酷。与此同时,腾讯视频也全新改版上线。

艾瑞咨询预计,在资金的支持下,行业内具有实力的企业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而处于行业中下游的企业按照现有的经营和发展模式,生存空间不容乐观。

刘兴亮告诉本报记者,虽然发展形势不很明朗,但是未来视频行业格局将发生较大变化,视频网站之间的整合会成为趋势,这也标志着寡头竞争时代即将到来,相对大的视频网站会逐步并购实力欠缺的视频网站,规模小的视频网站在行业未来机会不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