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5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企业坏账风险剧增

中小企业经营困境调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田晶/文

中小企业经营困境调查中小企业坏账风险剧增

调查显示,在通胀压力下,2011年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及依靠低成本竞争的企业可能会产生现金流问题,违约可能性增大。 CFP供图

的黎波里那个“柜子”有主了,华展物流广州公司田经理终于松了一口气。

这个“柜子”是一个装着价值2.3万美元中国厂家货物的集装箱,春节前从广州黄埔港装船发往利比亚。船抵北非,恰逢利比亚内战爆发,这个“柜子”被迫滞留在的黎波里的码头上,一躺就是3个多月。

田经理5月20日上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幸亏利比亚稍微安定一点后,买主到码头上提了货,不然我们货代就亏大了。”

在国际信用危机爆发后,放账交易并不总像这样有惊无险。本报记者调查发现,不论在国际贸易还是国内贸易中,中国企业均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信用风险。

本报记者从国际知名信用保险与管理服务集团科法斯获得的《2010中国企业信用风险管理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通胀压力下,2011年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及依靠低成本竞争的企业可能会产生现金流问题,违约可能性增大。

《报告》还称,大部分企业缺乏信用信心,认为国内逾期账款状况很难改善。

国际危机余震不断:10个国家信用等级调低

“一个柜子放在码头上不提走,每天要收取100多美元的仓储管理费。半年下来,很多货值低的,买主干脆就不要了。”田经理告诉本报记者,“如果半年到期被海关拍卖的话,拍卖所得首先要支付仓储费,如果不够费用的话,货代还要付费。”

“珠三角地区的出口企业,一般规模不大,利润很薄,大部分都不会买保险。近年来买方拒收的情况增多,我们货代能做的,就是想办法为柜子找到另一个买主,不然大家都要赔钱。”他说。

的黎波里的“柜子”遭遇,正印证了科法斯的预言。

中东及北非地区的不稳政局将影响当地经济活动,同时将加剧公共财政失衡,同时带来货币贬值。由于预期利比亚的经济活动将急跌15%以上,科法斯将其信用等级下调至D级。

而突尼斯和埃及正值政权过渡期,经济在短期内将呈弱势,因此科法斯决定将突尼斯和埃及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叙利亚的政治抗争浪潮加剧,加上经商环境欠佳,科法斯亦将叙利亚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科法斯在今年1月份曾称,由2008年次贷危机引发的“第一轮全球化信用危机”已告一段落。然而短短几个月后,科法斯修正了自己的部分观点。

科法斯最新宣布,调低10个国家的评级,其中包括日本及数个位于中东及北非地区的国家。鉴于日本、北非及中东近期发生的一系列天灾人祸,科法斯将全球经济增长预测由3.4%下调至3.2%。

欧元区受主权危机严重打击,科法斯预计2011年该地区的经济增长为1.3%,低于2010年的1.8%。但除了葡萄牙被降级至A4以及塞浦路斯因庞大的希腊债务而被降级至A3外,欧洲大部分国家的信用评级维持不变。葡萄牙不但陷入政治危机,最近更向欧盟要求经济援助,其经济衰退今年将继续。资金紧张的葡萄牙企业在未来将更难取得信用额。

英国的形势也不容乐观。英国严厉的紧缩政策及高通胀将打击消费者信心,加上成本上涨,制造业的边际利润将会收窄,英国被剔出正面观察,但维持A3的国家贸易风险评级。

“很多原来专做出口的企业,现在都专做国内市场了。”田经理表示,“我们有很多客户,现在把一部分柜子发给宁波、上海,减少了出口比例。”(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