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海西先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海西先行
 

2011年5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电业局:服务港口城市建设“你用电,我用心”国家电网全面提升服务品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晓红陈芳吕晓艺方其辉/文

莆田电业局:服务港口城市建设“你用电,我用心”国家电网全面提升服务品质

220KV笏石变阻波器带电加固改造 潘明/摄

莆田电业局员工服务新农村建设 潘明/摄

莆田电业局全力服务鞍钢项目建设 林鹏/摄

莆田电业局服务风电配套项目建设 潘明/摄

当你行走在夜幕降临的湄洲湾畔,看灯火辉映轻涛拍岸;当你置身福建LNG接收站、鞍钢冷轧等建设现场,感受大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当你身处莆田城区,见证新兴建筑的迅速崛起……你能感受到莆田这座城市的脉搏,交织着历史的厚重与发展的蓬勃。

电力,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在城市建设与电网建设同步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国家电网福建莆田电业局围绕“用上电、用好电、好交费、易沟通”目标,深化“让声音微笑起来”活动内涵,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不断加大电网投资力度,优化电网结构,促进莆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企业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国家级荣誉。

莆田市委书记杨根生评价:电力是经济的“晴雨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电力的强大支撑。这几年来,电业局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市委、市政府是满意和肯定的。

真诚的服务用心去完成

2011年4月26日18:50,鞍钢冷轧钢板(莆田)项目110千伏变电站顺利启动送电。“太谢谢你们了!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鞍钢冷轧钢板(莆田)有限公司的全体人员喜笑颜开,对莆田电业局倾心的服务表达着最真诚的谢意。

该项目位于莆田市秀屿港,计划总投资38亿元,是鞍钢推进跨地区战略布局,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重要举措。用电需求的保障,是该项目能否顺利投产的关键。

26日一早,莆田电业局十多位专家主动来到鞍钢变电站启动现场,提供专业技术指导,耐心讲解安全注意事项,对用户主设备保护定值进行反复核查,大伙都忙得连午饭都顾不上吃。18:50分,变电站顺利启动送电,现场一片欢腾。“我们一直把服务重点项目当重点工作来抓,用心去完成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一位专家说。

政府放心、客户满意,这是对国家电网员工工作的最大肯定!

3月29日,东峤风电送出配套工程———110千伏石峤Ⅰ路两侧保护改造顺利竣工,并网发电后能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全力服务国家清洁能源战略;5月3日,东庄220千伏变电站正式开工建设,这是莆田电业局“十二五”期间开工建设的首个变电站,计划2012年3月份投产。

“这些项目的顺利推进,将为莆田市实现‘宜居港城、跨越发展’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莆田电业局局长郑宗安说。

幸福的时刻是光明恢复的刹那

立于平地上仰望李师傅工作是一件让人揪心的事儿。几十米之高,他一个人沿着导线从铁塔向外爬出了十多米,身体在强风中随着导线摇摇晃晃。只见从容地将牵引线绑定后,对原来的T接线路进行断开。

从铁塔下来,李师傅看我们惊愕的样子,笑着说:“这不算什么,习惯了。上面风确实很大,可以说寸步难移,但三天内一定要将这工程拿下!尽量减少因施工造成其它线路的停电。”

这是莆田电业局施工人员抓紧对东峤二路T接线路进行改造的现场。李师傅说早点完成就能早点恢复供电,老百姓都急着呢。他眉头紧锁,似乎比百姓还急。“对我们来说最幸福的时刻,就是从一片黑暗恢复到一片光明的一刹那。”

为了这一刹那,莆田电业局非常用心。

去年他们引进了3G对讲机和3G单兵式全球眼装置,全省首创配网抢修一体化平台,依托快速发展的移动通讯技术,把现场详情实时传回指挥室和配调室,大大提高了抢修效率。“同样的故障,解决时间能比以前整整减少两个小时!客户非常满意!”说到这个高科技新产品,陈师傅自豪地说,老百姓都称我们是“特种兵”。

据了解,该局已实现高压用户公用变台区远程抄表、负荷控制终端的智能系统建设,并着手建设配网自动化智能系统,将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让声音微笑点亮万家灯火

“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创先争优的方向。”莆田电业局党委书记杨正说,“我们要用我们的努力去赢得客户的微笑,让客户感受到我们的优质服务,真切感受到我们的声音在微笑,促进社会和谐!”

在建党九十周年之际,莆田电业局融入中心紧抓党建,开展党支部星级达标活动。全局上下“创先争优”的热情被点燃,先进人物和创新成果取得丰收。涌现出共产党员“全国技术能手”吴健仁等一批先进人物。

今年3月3日正式开通农村商业银行电费代缴业务,电费缴费方式达15种;积极开展“国家电网莆田志愿服务”活动,让声音微笑起来,建立起“通畅、高效、快速反应”的服务体系。

这些新举措的实施,获得了客户的一致称赞。这不,刘大爷说:“现在可好了,电业片区服务员上门抄表时就可计算出当月电费,我们可以通过他们的移动POS机实时充值电费,别提多方便了!”

他们将“微笑”的内涵和外延充分地拓展和运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微笑”诺言,他们走村入户,走社区进校园,用微笑迎来送往,用微笑答疑解惑,用微笑保障安全可靠供电,在“让声音微笑起来”的同时,也让微笑充满了生活的每个角落。

千帆竞发正当时,莆田电业局已经将目光投向“十二五”的宏伟蓝图。郑宗安介绍,“十二五”期间,将在莆田投入电网建设与改造资金约47亿元(含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莆田全社会用电量争取年均增长11%左右,到2015年力争超过85亿千瓦时。

结束莆田采访时,正值入夜华灯初上,城市的每个角落被用心地一一点亮,万家灯火璀璨。助推海西建设和港城发展,莆田电业局一直在努力。

温暖的采访温暖的感动

莆田电业局之旅是一次温暖的采访。无论是采访莆田电业局局长郑宗安、党委书记杨正,还是营业厅的服务人员,或者是一线巡线抢修员工,他们始终面带微笑,真实地流露出对工作的热爱。当他们微笑着讲述那些无比艰辛的工作经历时,你会觉得这些困难在他们眼里不过云淡风轻。而我知道,这是因为他们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肩负着责任就义无反顾地往前走。

一个个重点项目的有序推进,一场场惠民利民的工程建设,一次次与自然灾害展开的顽强搏斗,一次次扶贫帮困的爱心行动,莆田电业局员工用不懈努力和艰辛汗水,谱写出一曲曲众志成城、勇担责任、奉献社会的凯歌,彰显了国家电网“诚信履职,可靠信赖”的品牌形象。

期间令人颇感意外的是,有几位莆田市民知道我们在做莆田电业局专访,主动向我们讲述起这些年来大大小小的变化:全省率先实现户户通电了,变电站越来越多了,电能种类越来越丰富了,缴费渠道越来越便捷了,停电越来越少了,电压越来越稳定了……这一切他们都看在眼里。我想,假若我是莆田电业局员工,看到这个热烈的场面,必定会为自己的职业感到无上光荣,为自己所付出的一切辛劳感到值得。

这份光荣,早已镌刻在每位莆田电业局员工的心间,毫不动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