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产业
 

2011年5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灵通“末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原金何芳/文

小灵通“末路”

2011年,小灵通退出市场大限将至。在工信部规定小灵通退市的最后一年,小灵通的命运何去何从,关系着数千万人。

近日,有关小灵通基站拆除的问题传得沸沸扬扬,再次将人们的视线凝聚到这个曾经带给人们方便,却又不得已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通讯工具。

根据工信部今年2月公布的通信行业运行数据显示,我国目前仍然有2691万小灵通用户,但相比较巅峰时期的用户数,减少量已经超过七成。

基站之争

有关小灵通基站被提前拆除的问题,引发了民众关注。

有媒体曝出在北京、唐山等多个地区,小灵通用户发现在自家使用小灵通时,出现信号不稳的现象,有时甚至没有信号,通信质量出现严重问题。而且当用户联系联通公司时,发现不仅仅是因为服务质量没有跟进,甚至是联通公司拆除了部分小灵通基站。

当有关媒体询问联通客服人员时,得到的答复是,北京已经开始拆除基站,并且在今年年底会全部退出。

但就在随后几日,北京联通公司发表声明称,“北京联通小灵通的基站情况没有变化,北京联通未发生主动拆除小灵通基站的情况”,“目前小灵通业务并没有开始退网,小灵通退网安排还有待同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沟通”。

为确定信息真实性,本报记者联系联通公司客服人员,得到如下答复,目前联通公司还没有开始拆除基站,并且联通公司还没有出台具体的小灵通撤销方案,小灵通用户还可以继续使用,直到工作人员接到相关的通知,可能在年底出台相关政策。

“小灵通基站其实是可以改造利用的,这样既节省资金,又合理利用了资源。小灵通发展这么多年,留下很多基站,如果改造再利用,节约的资金十分可观。”被誉为“小灵通之父”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原浙江余杭电信局局长徐福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当年,正是他率先在余杭推广小灵通技术,而被誉为“中国小灵通之父”。

用户缩减

小灵通退出历史舞台的开始,要追溯到2009年初。当时,工信部下发通知,要求相关电信运营商要在2011年底前完成对1900—1920MHz频段的清频退网工作,以确保不对1880—1900MHz频段TD-SCDMA系统产生干扰。这就意味着,小灵通要让位于中国移动的3G系统。

在此之后,已经逐渐走下坡路的小灵通业务遭受打击,用户数量迅速减少,根据工信部的统计,2010年全国小灵通用户月均减少130万户,2011年1—2月份共减少172.6万户,有分析认为,如果按照这样的退网速度,小灵通用户全部退网至少还需要31个月的时间,到今年年底依然会有1700万左右的小灵通用户没有退网,这说明小灵通面临着巨大的退网压力。

小灵通自1998年1月,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正式开通小灵通业务至今,13年里,凭借其低价位的资费水平,迅速抢占市场,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用户人数最多时曾超过一亿。

由于小灵通十分优惠的资费政策,使其得到了广阔的市场,在小灵通退市令发出之后,甚至有专门拒绝退网的“小灵通钉子户”出现,如何彻底清退小灵通用户,这成为摆在运营商面前的一道难题,但因为具体的清退方案还没有出台,所以,当前小灵通用户处于一种十分尴尬的局面。

被迫退网

随着小灵通的兴起,一大批以生产小灵通为主要业务的企业也随之得到了一个发展良机。

回望小灵通的发展史,我们可以发现,UT斯达康在小灵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伴随着小灵通的普及,UT斯达康作为国内最大的小灵通生产企业,几乎占据了该领域的半壁江山。

但UT斯达康被外界称作“成也小灵通,败也小灵通”,随着小灵通的衰落,作为UT斯达康创始人的吴鹰在2007年黯然离职。如今的UT斯达康早已甩开了小灵通对其造成的损失,将产业转移到其它领域。据悉,现在吴鹰已经成立一家风险投资公司,给大学生创业做风险投资。同样,作为当年小灵通生产厂家的中兴通讯,也早已忽略了小灵通业务的存在。

“之前生产小灵通企业的产业链都断掉了,都已经不再生产了。”徐福新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样,小灵通不再生产后,一些用户也就没有了更换的零件,无法维修小灵通,迫不得已,只能退网。”

时至今日,依然有两千多万小灵通用户面临着退出问题。各地为应对小灵通退网,也专门推出了一系列针对小灵通用户转网的一些优惠措施。天津联通针对愿意向2G网络上转网小灵通用户,会保持原有资费不变,同时会获赠一款2G手机。石家庄联通则推出了“小灵通转网即赠120元话费”、“携号转网”、“和小灵通一样便宜的转网优惠资费”等措施,鼓励小灵通用户转网。

三家博弈

在小灵通退市之初,就曾经有种言论认为,这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家公司博弈的结果。因为小灵通所占用的频段,本来就是留给TD-SCDMA使用的3G号段,TD-SCDMA是中国移动所拥有的3G技术。

至于小灵通的诞生,则是中国电信和之前的中国网通,在没有移动业务牌照,与移动运营商进行竞争的处于不利地位的情况下,才引进的小灵通技术,并且定性为“固定电话的补充和延伸”,意图在于同移动通讯运营商进行竞争。

同时,小灵通的退出,带来的是一个上亿的用户市场,这些小灵通用户的流向对这三家运营商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原本属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小灵通的用户,如果选择中国移动作为手机服务商,对移动来说,将是一个很重要的市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移动员工告诉本报记者,关于小灵通用户的流向问题,移动公司也没有做出统计,至于小灵通用户是否会流向中国移动,这取决于用户自己的选择和联通、电信是否会有更加优惠的政策来留着小灵通用户。

在采访中,徐福新教授提出这样一种观点,“小灵通退市是为了给中国移动的TD让位,没有办法,这是国家规定的,规定这样是我们没有办法改变的事情。但现在TD发展怎么样了呢?如果TD用户少,那他就是占用资源,TD没有搞好,为什么要来占用小灵通的资源,要让小灵通把频段让出来退市呢?”

今年一季度末,中国3G用户达到6190万。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邬贺铨指出,明年TDLTE将发展到64个商用网络,用户将达到1—2亿。

“频段从来不属于谁,小灵通在某一时段也做了它应有的贡献,但目前频段要给3G推动TD的建设”。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副主任陈如明教授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