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5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伏业“洗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文

光伏业“洗牌”

一场光伏企业的优胜劣汰,即将席卷行业全国各个角落。

从6月1日开始,国家质检总局将启动全国范围的太阳能电子组件质量大检查,清理并淘汰产品质量不过关的厂商。“大检查可能会延续一个季度甚至半年的时间。2012年太阳能光伏产业,将面临重大的变革格局。”浙江省可再生能源协会秘书长朱翠汉说。

由于光伏市场疲软,造成下游产业链压力加大,很多寻求短期效益的光伏企业很可能快过不下去了,即将被淘汰。业内人士认为,光伏市场已经进入到买方市场,注重产品质量,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

疯狂追逐

江苏和浙江,中国光伏业两大发展基地。江苏的企业规模相对较大,浙江的光伏企业则是以量取胜。而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投资方向多来自民间。

在全国光伏产业省份中,江苏可谓是强省,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光伏产业基地。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魏启东教授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江苏光伏产业起步早,初步估算目前已成长为拥有700多家企业、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的新兴产业,形成了从高纯硅、硅棒、硅片、电池到组件生产的完整产业链。2010年江苏省光伏产业实现产值1988亿元,同比增长81%。

来自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3月,浙江省共有176家太阳能光伏企业。除硅矿产冶炼、系统集成外,在多晶硅、硅棒生产,硅片切割、太阳能电池板和组件生产、光伏电池应用等方面均有涉及。

浙江省可再生能源协会秘书长朱翠汉告诉记者,“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最为旺盛的时期是在2009年,也是光伏组件利润空间最大的时候,那时只要组件生产出来就能卖掉,而且毛利可达30%左右,但现在的毛利只有10%—15%。”朱翠汉说,这些新增企业的老板来自各行各业,有做五金的,有做服装的,还有做电子化工的。

浙江宁海是浙江一个光伏产业重地。2005年年底,一直与尚德电力有业务往来的宁海县日升电器有限公司开始涉足光伏产业,在先后投资几千万元组织研发后,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形成了75兆瓦的太阳能电池生产产能。

“日升”可谓是一成功的典范,由此带动了宁海民营资本对光伏产业的投资热情。据了解,一年左右时间,宁海的民营产业资本蜂拥而入,得裕太阳能、家良光伏海益矽金等企业的光伏项目投产。

在浙江绍兴一直从事印染、化纤和织造的传统加工型出口企业———龙柏集团,在2008年左右进入到太阳能光伏产业领域。

“成功者毕竟是少数。”一位业内人士直言,在浙江的光伏企业中,接近一半的企业是2010年9月后成立的。这与当时光伏出口形势大好有直接关系,嗅到商机的浙商从这时开始进入到光伏的队伍。“这些企业的投资规模都不大,一条光伏组件生产线在100多万元,基本上就是一个流水线加工厂。”

朱翠汉说,受近期光伏组件利润下滑影响,目前这些企业已感受到了压力,而且这种压力越来越严重,主要是光伏组件的利润空间已经越来越小。激烈的行业竞争,让部分小企业面临无单可接的困境,这与光伏企业老板们的投资初衷大相径庭。

这是一股加剧行业竞争的有生力量,但原来的门外汉如何专业化还需要探讨。

“小企业大量涌入,产品的质量保证体系就会受到影响。它们追求短期利益,不考虑长远,因此对整个产业来说产生了不利影响。”魏启东说。

对于太阳能光伏行业发展来说,朱翠汉还是抱有很大期望的。他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处于低谷期,但光伏行业是朝阳行业。他说浙江很多企业也对这一行业很有信心,3到5年还需要依靠内需来拉动。(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